闽北人物|青城讲学阐忠孝

2023-03-27 16:57:58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杨纪

游酢雕像(资料图片)

政和四年(1114),游酢在任汉阳军(今武汉)上,因母年迈提请朝廷改任宫观官。当年底,朝廷下旨,虽名义上升为“朝奉大夫”,实质任命他提点成都府“长生观”,这个职务没有实权,圣旨一下,只得领命。

过完春节,游酢携带次子游拟一同起程。他们乘船逆流从长江而上。船过三峡、白帝城,到泸州改坐车到成都。当地官员因他曾任监察御史,官至五品,便赶忙迎接,盛情款待。

到了“长生观”,知府担心他寂寞,常与他共商政事,并请他到府里讲学。

一天,知府召集青年学子在青城请游酢讲学。大家都知道游酢是著名儒学家,是程门得意弟子,因此,慕名前来听讲课的人数众多。

盛情之下,游酢开讲。他说道:“做人的道理第一个字是‘孝’。孝顺父母是天经地义的,如果不能够孝顺父母,可见其人品不好,谈何其他?因此,自古以来,历朝历代都把‘孝’字看得最重要。其次是‘忠’。忠字由‘心、口、一’三个字组成,即告诉人要心口一致。平常对天子,对上司,要忠;对朋友和其他人也要做到忠。”忠字不但与孝字连在一起,而且也常与信、义两字合在一起用。可见,这个忠也是做人起码的要求。

有人问:“为什么人们讲忠孝,而不是孝忠呢?”

游酢答:“这个问题提得好。孝是对自己家里的父母等长辈而言的。而忠呢?是对天下大事而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国家、民族、家乡,不忠于国家、民族、家乡行吗?”

作为朝廷的臣子,要忠于朝廷、忠于皇上,这样君臣上下一致,江山才会稳定,不然天下就会大乱,天下乱了,外国人就来侵犯、侵占,这就是为什么“忠”字放在前面的道理。

古人云:“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简单地讲就是任何的家庭和个人都必须明白国家、朝廷的利益大于、高于一切的道理。这里举个例子,当外国人来侵犯时,朝廷要求年轻人去参军打仗,参军打仗是为了保卫国家,是忠的表现。这时候,忠的行为比在家里孝顺父母更为重要。

又有个青年人问:“圣人讲仁、义、礼、智、信,以仁字最重要,这要怎么理解?”

游酢答:“圣人所讲的话包含很广。有仁心者,必然能够做到忠、孝等。”又有青年问:“游大人,天下学子都知道你是大学问家,能不能讲一讲做文章的道理?”

游酢答:“不能明白做文章的真谛,而要讲性与天道,比如要建筑数千丈的高墙而用飘浮的尘埃或者聚集泡沫来作为基础,没有这种理啊!青年的学子,下笔学做文章之初,即谈性道,是以为文章为小技而不必用力。然而,圣人孔夫子说:‘其旨远,其辞文乎?’圣人孔夫子还讲道:‘言之无文,行而不远乎?’曾子也曾经讲过:‘说话注意言辞语气,这样才能远离粗鄙无礼的东西。’”

在场的众人听了都热烈鼓掌,都赞扬说游大人讲理透彻,言简意赅。讲学结束时,有一求学者上前问道:“学生久慕先生之学博大,能否留以精言为纪念?” 游酢回称可以。求学者高兴万分,连忙从衣袋中掏出川签(四川峡江的宣纸)摊开,即取过学堂中笔墨,恭敬地道: “伏请先生赐墨。”

游酢提笔书写一条款:“知纲常,明伦理,慕圣贤,效君子,修身养性,笃志践行,心存高远,胸怀磊落,伸屈信然,俯仰无愧。”

“哇,字好、文好、意好!”有人赞叹道,在旁的知府和生员无不啧啧称道。(杨纪)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