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资讯 | 弘扬茶文化 茶山春意浓——武夷山青年茶人举办“喊山祭茶”民俗文化活动

2023-04-03 09:41:12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裴礼辉/文 杨锦毅/摄

东风随春归,碧水丹山育仙茗。随着春茶季的到来,3月30日,第五届武夷山青年茶人“喊山祭茶”民俗文化活动在武夷山莲花峰山脚下举行。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林强宣布“喊山祭茶”仪式正式开始。

供祭茶神,顶礼膜拜,宣读祭文,敬献茶枝……当天的活动中,参加活动的茶人们,用虔诚的姿态与自然对话,感恩大自然的赐予。

喊山祭茶是武夷山茶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个传统活动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是当地人民世代相传的一项独特的文化仪式。

早在唐代,徐寅就透过《尚书惠蜡面茶》诗中的句子 “武夷春暖月初圆,采摘新芽献地仙”,记录了武夷先人与茶相关的祭祀活动。

到了宋朝,“喊山”祭茶已基本成为惯例。北宋时期,在北苑贡茶园,由督造贡茶的官员与地方官员主持举行的每年茶山开采的惯例仪式即为“喊山祭祀”。

元代的武夷山御茶园继承并发扬了这个祭祀仪式。元代大德六年(1302)武夷山建立了“御茶园”,武夷茶入贡时间长达255年。御茶园喊山祭茶成为官方的一种成规的祭祀活动。每年惊蛰前后,当地的官员、茶园官吏等,率茶工茶农在喊山台下,一起喊山,祈求茶叶丰收,祈求茶神保佑茶事顺利、茶叶发芽茂盛、茶叶丰收。

福建省民宗厅原厅长、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副会长杨志英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党和政府号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武夷山的茶文化复兴、茶产业发展、茶科技创新正处于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我们要把握和用好机遇,尊重、传承和利用好武夷山的优秀传统民俗文化,使喊山祭茶成为富有武夷山特色的文化资源,成为推动武夷山茶产业发展的内在力量。杨志英鼓励青年茶人励志传承,敢为争先,努力把南平市海峡茶业交流协会青年联合会建设成为有担当、有作为的茶文化推广平台、茶产业服务平台、茶科技创新平台,以武夷茶人的匠心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用心做好每一泡茶,用心泡好每一道茶,坚持德艺双馨,努力展示新时代武夷青年茶人的风采。

“作为青年茶人,既要坚持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要怀善心行善举、守匠心担使命。”5年前,南平市海峡茶业交流协会会长黄以西向青年联合会的青年茶人们提出,举办喊山祭茶活动,传承和弘扬武夷茶文化。“青年茶人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奋发努力,通过‘喊山祭茶’等活动,表达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表达自己的感恩之心。”黄以西说。

中共武夷山市委副书记、三茶专班领导小组组长裴福海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表示,“喊山祭茶”是武夷山古老的茶文化民俗,是武夷山非遗文化活动,旨在祈佑茶事顺利、希冀茶叶茂盛丰收。近年来该活动已经成为武夷山茶旅融合的代表性项目,今后也将作为旅游产品推向市场。

“文化传承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当代青年茶人的手中,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更好地统筹起来,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活动承办方代表、南平市海峡茶业交流协会青年联合会会长聂霖说,我们希望通过“喊山祭茶”这种传统的民俗文化活动,让越来越多的青年茶人参与到茶文化的传承、发扬中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匠心,发挥青年茶人的责任与担当,一起推动武夷茶产业向高质量方向发展。

青年茶人敬茶神,敬的是青山绿水的恩赐,敬的是一代又一代让武夷茶制作工艺日益完善的武夷茶人。

当天的“喊山祭茶”民俗文化活动在“采茶咯”“采茶咯”……的声音中落下了帷幕。而此时,武夷山中,茶正萌芽。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