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园施用有机肥有哪些好处?

2023-04-06 09:34:24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徐茂兴

茶树是多年生经济作物,喜酸铝环境,因此茶园土壤比较特殊。土壤是茶树生长发育、营养吸收的重要场所,生态系统相当复杂。为了提高茶叶产量,茶农长期大量使用化肥,导致土壤综合肥力下降,土壤生态遭到破坏,土壤日益变得“懒惰”。研究表明,茶园合理施用有机肥,能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和微生物环境,促进茶树生长及提升茶叶品质。

有机肥料简称有机肥,主要来源于植物和(或)动物,经过发酵腐熟的含碳有机物料,消除了其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富含大量有益元素,来源较广,可分两类:商品有机肥是用富含有机质的动植物废弃物经发酵后制成的肥料,并达到NY525-2021有机肥料行业标准,作为商品出售;农家肥包括土肥、厩肥、圈肥、沤肥、堆肥、绿肥、人尿粪等。

茶园施用有机肥,对土壤和茶叶有四大“提高”的好处。

一、提升土壤肥力

有机肥比例均匀,可以提供茶叶生长所需的营养元素和有益元素。能使土壤平衡,不会因过度使用而受损,增加土壤替代量,提高茶园的肥力,有利于茶树生长。各种有机肥的阳离子交换能力,相当于土壤的10~20倍,可以吸收更多的钾、铵、镁等营养元素。氮肥过量施用会加速土壤酸化,茶园配施有机肥可以缓解土壤过度酸化,有机肥在提高茶园土壤酸碱度的同时,也提高了肥料利用率,促进了养分的吸收与平衡。

有机肥含有多种养分但相对含量低,释放缓慢,使茶树少吃多餐,而化肥单位养分含量高,成分少,释放快。两者合理配合施用,相互补充,有机质分解产生的有机酸还能促进土壤和化肥中矿物质养分的溶解。有机肥与化肥相互促进,有利于茶树吸收,提高肥料的利用率。

二、改善土壤结构

有机肥施入茶园土壤后,有机质能有效地改善土壤理化状况和生物特性,增强保肥供肥能力,为作物的生长创造良好的条件。能增加茶园土壤的团粒结构,协调水分和空气的矛盾,以及土壤有机质中养分的消耗和积累的矛盾;能稳定土壤温度,调节土热状况;改良土壤有利于作物根系伸展,提高透气性和疏松度。

三、增强土壤活性

经常使用有机肥能明显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的理化性状。有机肥中的有机质是微生物繁殖的场所,可以促进土壤成熟。而各种酚、酶、维生素和类激素等可以促进茶树根系的生长和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土壤有机质、碳酸钙和多糖类物质对土壤结构的稳定性有良好作用。

与纯化肥相比,化肥和有机肥长期配合施用的茶园土壤含有更高的颗粒态有机碳、活性有机碳和微生物量碳,尤其是能产生较多的五碳糖、六碳糖和多糖,并且提高脲酶、磷酸酶和蔗糖酶的活性,增强了土壤呼吸,微生物的数量明显增加。微生物活性相关指标均显著高于常规施用化肥,距离施有机肥近的土壤尤为明显,这对加速有机态养分的释放,活化土壤中的养分有良好的作用,土壤肥料利用率显著提高。有机肥和化肥合理配施,有利于土壤形成较为理想的微生物种群结构。长期配施有机肥能增加过氧化氢酶、脲酶和磷酸酶的活性,维持土壤养分循环。

四、提高茶叶品质

施用有机肥的茶树,生长性状与施用化肥的茶树有所差异,发芽密度、百芽质量、鲜叶产量均有所提高。在茶园中降低氮肥施入,同时施用有机肥并不影响茶叶产量的提升。

有机肥腐解后,为土壤微生物活动提供能量和养料,促进微生物活动,加速有机质分解,产生的活性物质等能促进作物生长和提高茶叶品质。在相同营养元素的条件下,有机肥与化肥相比,作为基肥时的作用是决定性的。追肥时,完全腐解的有机肥往往比化肥好,尤其是提高茶叶品质方面。

施用有机肥有利于茶叶水浸出物、茶多酚、氨基酸等含量的提高。但过高的有机肥配比不利于绿茶品质的形成,而以20%~50%有机肥配施化肥效果最好。有机肥施入茶园土壤,茶叶的香气浓度、持久度、耐泡性和茶汤色度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对乌龙茶来说,25%有机肥替代化肥处理茶叶滋味和香气品质最高,显著高于全量化肥处理。

有学者开展有机肥对茶叶品质的影响研究表明,施用菜籽饼的茶叶中水浸出物含量和香气、滋味均较施用硫铵的高。与施用化肥相比,有机肥的施用改善了铁观音和毛蟹的新梢生长性状,提高了两个品种水浸出物和茶多酚含量,且随着有机肥用量的增加而增加。有关夏茶品质改善方面的研究表明,有机肥施用和遮荫均能提高夏茶香气成分含量,芳樟醇、香叶醇等游离香气量增加。有机、无机肥配施后第二年产量比单施化肥有所提高,茶多酚、氨基酸、水浸出物含量比单施化肥分别都有提高。

不同有机无机肥配比茶园试验结果表明,有机肥施用1年后茶园土壤养分含量、茶树新梢生长特性、茶叶产量和品质等均有所提高,其中以“70%有机肥+ 30%化肥”处理最佳,好比吃菜要荤素搭配,“素菜”的有机肥要偏多,“荤菜”的化肥要少些。

综上所述,有机、无机肥料配合施用,是适宜绿色、安全、可持续发展茶园的现代施肥模式。(徐茂兴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