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资讯 | 武夷山下,向春而行

2023-04-10 09:24:0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张筱惜 文/摄

不知不觉间,又到了向春山进发的时节。

惊蛰的春雷响过,武夷山间绿意乍起。待到时节过了清明,山色便已渐染成了深深浅浅的绿。

晴雨两相宜的四月天,山中那辛夷纷纷开又落。武夷山有桃花流水、杨柳风烟,有九曲缥碧、水帘漫卷,也有岩骨花香、茶芽迸发——漫山春意呼唤着你,一步、两步、三步,向春而行,看万物清澈澄明,草木蔓发,整个世界都是画卷,都是诗篇。

春未老,风细柳斜斜

柳色青青,又是一年春好处。此时的武夷山间,花树是新生的羽翼,群鸟是跃动的音符,云烟是少年的春衫。

人间四月天,是杨柳依依的时节。古人说,柳为春季应时嘉木,得春气之先,是生命的象征。来到崇阳溪畔,折柳、插柳、戴柳,堤岸的垂柳在晨光中飘荡,晴时光影变换,柳帘如幕,雨中薄雾蒸腾,绿纱如瀑。沿溪行,青柳留春,道不尽的春意款款相随。

人间四月天,也是山中桃花盛开的时节。绕过一折又一折的山路,便抵达天游峰下的桃源洞。落英缤纷的石径寂寞又热闹,寂寞是层层叠叠的落花铺满径,热闹是灿灿桃花迎面而来,须臾间抵消山路十八弯的疲惫。一面是老枝苍劲,一面是新花绚烂,相比山外,山中的桃花自有一种无拘无束的生命力,热烈地将明媚注入每一个路人的胸怀中。

接天杨柳风烟里,照水桃花图画闲,于是人也跟着晴朗起来。

春水绿,烟雨暗千家

烟雨徐徐铺陈,水雾沿着武夷三十六峰的山脊流淌。于是看着看着便恍了神,似乎自己也变成云烟、变成山石、变成飞鸟……

人间四月天,是水帘洞天最接近古人的时节。从岩骨花香漫游道一路寻幽,一场雨来,珠帘漫卷,竹影下望见绝壁上的摩崖石刻,也望见千百年前那笔力遒劲的诗篇。隐逸山林太过奢侈,若得三两日居于春山中,看云,听溪,赏花,望山,不理尘世纷扰,在茶香中照见三教圣地的超然物外,已然足矣。

人间四月,也是九曲溪畔青翠欲滴的时节。清晨或是黄昏的霞光中,水墨晕染的山间透着浓浓淡淡的绿意。闭上眼,一切是静的,也是净的,但闻鸟鸣声声,山水清净如洗,每一口呼吸都是不染尘埃的清新。不如九曲泛舟,在匆匆中找寻慢慢的节奏,抖落一身世俗之气。

春水碧于天,除了山水间,还有哪里能容纳如此的诗意与浪漫?

春山明,新火试新茶

春山可望,倘能从我游乎?诗酒趁年华,山在呼唤着我们,去探访一番才能解得了这春日的悸动。而春日的山间,也定不会负人所望。

人间四月天,是武夷山间茶芽迸发的时节。最好的茶在山里,无论是大红袍祖庭的袅袅青烟,还是三坑两涧崖壁石缝的汩汩泉水,无论是绿野仙踪漫游道的古树苍苍,还是九龙窠茁茁满山坡的春芽凝翠,那漫山的茶香,一遇舌尖,便化作惊艳。

人间四月天,也是小城巷陌坊间通宵达旦的时节。岩骨花香是春山给茶人的恩赐,也是争分夺秒的“看天做青、看青做青”之时。莫要小看这短短八字,它道尽武夷岩茶采制精髓,每一片叶从茶园到茶杯都历经千锤百炼。若你来,定要寻一茶厂解密,参与一番武夷岩茶制作工艺,到各茶园进行喊山、走山,再到印象大红袍看一场实景演出,如此,春天方得完整。

武夷山呀,每一杯茶呈现予你,都怀揣着四季风霜雨雪日月甘露的沉淀。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