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全面推广“森林生态银行·四个一” 林业股份合作经营模式 为生态“储绿” 让森林“生金”

2023-04-17 10:15:4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本报记者 汤文娟 通讯员 翁冰倩 朱维毅

一场春雨过后,邵武市二都国有林场的淫羊藿繁育基地里,林木参天,阳光透过枝叶,斑驳地洒在林下种植的淫羊藿叶片上,生机勃勃。

“前些年,我们与北京盛诺基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凭借着‘森林生态银行’平台,成功流转了328亩的林下空间,发展林下经济,种植中药材淫羊藿。”二都国有林场场长刘红跃介绍,根据林种类型、立地条件、坡度、林分郁闭度等情况,二都国有林场科学分析后统筹规划,与企业方、村集体、合作社等签订5至10年等不同时长的林下空间流转协议,此模式可以确保林下采收与林木主伐期合理协调,在科学培育大径材的同时,将林下空间也利用起来,实现“以短养长”。

近年来,邵武市依托于南平市“森林生态银行·四个一”(即:一村一平台、一户一股权、一年一分红、一县一数库)林业股份合作经营模式的全面推广,创新林下空间流转机制,将不同产权的可利用林下空间登记录入“森林生态银行”,建立林下空间数据库,实现分散资源规模化,合作流转便捷化,并参照林权发证模式,在不动产系统内增设“林下空间经营权证”子目录,保障林下空间经营主体权益。目前共登记可利用的林下空间面积4万余亩,已完成流转面积1.2万余亩,参与流转的企业、专业合作社30余家;发放“林下空间经营权证”10份、面积5000余亩。

最近,刘红跃忙着推进与企业开展林下种植订单式合作项目,“我们提供空间和管理,企业提供种苗和技术支持,并保底回购我们的产品,我们以51%的股权掌握主动权,将林下经济发展的红利牢牢攥在手中,目前我们准备与企业签订700亩林下空间合作协议,预计平均每亩每年的产值可达到3000元。”刘红跃信心满满。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邵武关于“森林生态银行”的探索创新只是我市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南平是全国重点集体林区,也是全国最早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地区之一。作为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南平始终认真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关于林业改革发展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不断从更高层面、更宽领域推动林业改革发展。“森林生态银行·四个一”林业股份合作经营模式的创新,为全国林改起到了探路子、树典型、作示范的作用,先后入选中组部,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等国家部委发布的典型案例或推广清单,并荣获2021年度“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自然守护类别年度大奖,入选《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案例集(2022)》,成为全国林改工作的一面“旗帜”。

截至目前,“森林生态银行·四个一”林业股份合作经营模式已推广至全市83个乡镇230个村,合作经营模式涉及林地面积达9.54万亩,惠及林农2.89万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谢腾辉表示,全市林业部门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聚焦“增绿提质、增强支撑、增进福祉、增创特色、增固底板”以全面实施林长制为重要抓手,着力做好护绿、扩绿、转绿文章,持续推进林业改革发展,深化推广“森林生态银行·四个一”林业股份合作经营模式、林下空间流转机制等特色做法,力争更多南平林业工作在全国、全省走前头、作示范。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