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城:沃野农机忙 春耕正当时

2023-04-17 10:15:42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柳浪漫 袁野

机械插秧配合无人机喷洒化肥 。(柳浪漫 邱春静 摄)

大武夷新闻网讯(柳浪漫 袁野)4月13日,在浦城县石陂镇申明村标准化育秧工厂前的大棚里,工人们忙着将盘中的秧苗卷好送往田间;科技小院前的2000亩高标准农田上,无人机来回穿梭,为水稻种植施加底肥;6台插秧机在田间往返奔忙,一株株嫩绿秧苗随风摇曳……

“这片地两千亩左右,我们今天开始插秧,预计一周时间就能全部插完。”浦城县陈氏泰优水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兆武说,以前人工种植一天插秧只能插八分地,如今一台插秧机一天插秧面积达到40亩,无人机播撒化肥一天也能播撒500亩。

机械化程度的提高,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不断推进。石陂镇农技站干部陈伟训介绍,高标准农田建设让田间道路通达率和灌溉保证率都达到了95%以上,为农机的使用打下基础,有效提高机械化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增加农民收益。

建设高标准农田为春耕顺利进行打下了基础,而种粮模式的不断优化也让种粮的效益稳步提升。

在浦城县临江镇万鑫家庭农场高标准农田里,农场负责人马芳华开始再生稻插秧作业。“这片地大概300亩,因为冬季种蔬菜,省了种水稻时的底肥。”马芳华介绍,为推动土壤减肥降药、提升土地效率,农场采取“水稻+N”的种植模式,在种植完水稻过后,种植油菜、白菜、包菜、白萝卜等作物,除去人工、种子、化肥等成本,每亩能节本增收约300元。

“稻菜轮作带来的不仅是经济上的收益,更提高了农场工人收益。”马芳华说,农场工人都是附近村民,采取轮作的模式,村民全年都有活可干,一年下来收入能有4万多元。“目前我们和农技人员合作,探索试验油菜还田、再生稻直接播种等技术,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马芳华说。

据悉,近年来浦城以“一粒米”为引领全力打造农业强县,出台粮食生产稳粮惠农政策提升种粮积极性,大力推广稻科技为粮食产业赋能,打造浦城大米品牌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浦城将继续在粮食产业上发力,全年粮食生产任务约47.74万亩、21.19万吨,其中再生稻计划种植7万亩。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