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青年乐吃“种田饭”

2023-04-28 10:41:1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邱盛林 林正晟

眼下正处春耕时节,光泽县崇仁乡的田间地头,几位返乡年轻人的忙碌身影为春耕画卷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靠粮食来装,粮食靠人来种。在农村“人走田荒”的现状下,笔者在光泽县崇仁乡发现了一个可喜现象。

分田施策:让耕者舒心

在崇仁乡返乡种粮的青年里,今年33岁的邱英聪算是“年轻的老手”了。职业中专毕业后,邱英聪就去义乌饰品厂打工,从学徒到师傅,从单身到成家,6年时间事业婚姻双丰收时,他却携妻回到了洋塘村可坑老家,子承父业当起了农民。返乡的理由:党的政策好,种粮环境好,可以甩开膀子干。

“田并不是没人愿种,而是要创造一个让人们可以放开手脚大干的环境,让耕地流转起来,向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集中。”崇仁乡党委书记张建平说,现在耕作条件好了,大多数都已田成块、路成网、渠到丘,可机械化了。但由于承包权在各家各户,地块小而散,自己种收入不高,而想多种的,要么租不到田,要么被过高的租金吓退,结果便是“人走田荒”。

为此,崇仁乡分田施策,成立耕地流转实施协调机构,区分洋面田、山垅田、好田和差田,与承包户协商好让租赁人能承受的租金,进而让闲置的耕地复耕复种。

规模能让机械显威力,规模也能让种粮成致富产业。邱英聪的家庭农场,从自家8亩田一台插秧机起步,逐年扩大到今年230亩,1条育秧流水线、1台履带大型旋耕机和1台植保无人机、1台履带收割机,年机耕、机插、机保、机收等服务面积达5000多亩,同时还承担县农业部门的水稻新品种推广展示。邱英聪说,种田是半年辛苦半年闲,一年有十几万元纯收入,不错!

因户制宜:让包者得利

崇仁村今年34岁的王凯,中专毕业后去浙江打工。因之前有知识积累,很快便从学徒变成了师傅和车间的骨干,后得知家乡耕作条件改善,购农机有补贴,便返乡当农民。先是买了台收割机,秋收时帮人割稻子,其余时间打零工,后流转耕地400亩,购买了全套农机,成立了合作社。谈起扎根家乡务农的理由时,王凯说:“这要感谢乡里因户制宜,布局产业和耕作方式,让耕地承包人得利。”

田有洋面、山垅、肥瘦之分,种一季收入低,种两季收入就翻了倍。崇仁乡有4800亩田进行烟稻轮作,近3000亩田进行稻菜轮作、油稻轮作、药稻轮作、烟种轮作、稻鱼立体种养等,因田制宜有了“一田两收”的理想效益。尤其可喜的是,“以质论价”的田租协商机制,为返乡“新农人”规模化种田留足了空间。

合作社流转400亩耕地,其中130亩搞水稻耕种,60亩烟稻轮作,烟叶采收后种30亩烟后稻、30亩再生稻,加上1万多亩农机服务费,算一下,一年纯收入也有20多万元。

守土有责:让荒田复耕

自学大学本科毕业,在上海服务行业做了十多年的邱莲花,今年回到了大洋坪老家开垦人家撂荒十几年的耕地,搞起了稻鱼立体种养。月薪近万元、当惯了领班的她,怎么回村当农民?邱莲花说:“乡下孩子,不管走多远都忘不了养育自己的土地,见田荒了就心疼,攒了点钱就想为家乡做点事。当然,让我下决心的,还是家乡的创业环境好。”

好的创业环境有时就体现在细节上。邱莲花开始是想租一片田种,可现有的在耕地都有人种。正犹豫时,村党支部书记邱献国说,徐家坝和菜下窠有105亩撂荒地,那里水好,靠近百灵山景区,如果搞稻鱼立体种养,应该效益不错。次日,邱献国又带她去止马仁厚村参观取经。邱莲花说:“我的决心就是这么定下来的。”

“如今,耕作可机械化,解决缺人种田问题,不是让所有人都回来种田,而是创造环境让爱农业、善经营、懂技术的‘新农人’能有更多的田种。”崇仁乡乡长高丽萍说。

为保粮食播种面积,保稳粮增收,崇仁乡从党委书记、乡长到分管领导、包村干部、耕地承包人等,每人都有一份保稳粮增收责任清单。由于责任到了人,崇仁乡1967亩撂荒地,今年复耕了1580亩,复耕率达88%。

□邱盛林 林正晟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