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源正山小种红茶 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正山小种光泽红茶品鉴会暨核心经销商大会举办

2023-05-11 15:58:4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裴礼辉 林丽丽 吴艳

大武夷新闻网讯 (裴礼辉 林丽丽 吴艳)7日-8日,“正本清源·同心发展——第四届正山小种光泽红茶品鉴会暨核心经销商大会”在光泽县举办,进一步推动光泽红茶产业健康发展,促进光泽红茶产品品质和品牌知名度的提升。

光泽红茶曾以“天字一号”的美誉远销欧美、享誉全球,深受西方皇室贵族喜爱,在世界红茶发展历史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近年来,光泽县以红茶产业作为“三茶”融合发展的核心,溯源“茶文化”、提升“茶科技”、做强“茶产业”,大力推进“茶旅融合”发展,不断做大做强做优茶产业,开启光泽红茶发展的新征程。

“光泽红茶尤其是正山小种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茶叶品质独特优异,其产业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期待与光泽茶人茶商共同发扬光大光泽红茶产业。”经销商代表在发言中表示。

活动期间,业界专家和茶叶经销商探秘武夷山桐木关至司前干坑的茶马古道,探源正山小种红茶,参观红茶文化展示馆,了解光泽红茶的前世今生,认真品鉴光泽红茶。

据介绍,光泽正山小种红茶创制于16世纪。1662年葡萄牙公主凯瑟琳的两箱红茶嫁妆便源于干坑古老的茶产区。红茶传统制作技艺是历经百年锤炼,百年传承的特种技艺。传统红茶制作工艺分为初制和精制两大部分,包含20余道工序,延袭了烟熏古法,因条索肥壮、紧结圆直、色泽乌润,滋味醇厚,有纯松烟香而独具特色。2018年,干坑红茶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2021年12月,入选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光泽县以创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为契机,进一步加快推进现代茶产业园建设,倾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光泽县依托正山小种红茶产品,优化整合茶叶资源,从茶标准、茶品牌、茶文旅、茶业绿色生态模式建设等方面大力布局正山小种融合发展,打造出“光泽红茶”“干坑1662”两大公共品牌,同时推动“老君眉”“觉龙”“陈家排”“君猴眉”“麟鼎香”“高山乌龙茶”等品牌建设,推出“干坑1662 城市会客厅”、中国福茶云仓(光泽仓)司前红茶小镇、华桥吴屯金映生态茶园、李坊管蜜茶旅小镇等“茶旅融合”示范点,并于2022年9月发布了红茶系列五项团体标准,规范提升光泽红茶品质,显著提升了正山小种在市场的占有率与活跃度。

截至2022年,光泽全县茶园面积5.38万亩,有机茶(绿色)生产示范基地0.55万亩,新建生态茶园3.23万亩,其中推广种植金牡丹、黄观音等优新茶树良种0.6万亩;全年茶叶产量约1800吨,总产值达4.3亿元。

据悉,今后,光泽县委、县政府将继续大力支持光泽正山小种红茶产业的发展,鼓励企业通过提高产品品质和推动创新发展,携手全国各地经销商深耕茶产业、拓展茶市场,共同开创光泽红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