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茶与机制茶的优劣比较

2023-05-11 15:58:4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徐茂兴

消费者选购茶叶时,不只是盯着包装和名气,更注重茶叶品质。而一款茶叶好不好,除了原料的质量,制作工艺也是必不可少的考量因素。

中国茶叶类型众多,但制作方式无外乎手工和机制。也许有人认为,机器生产都是流水线作业,不太灵活,远不如手工制作来得有温度,因而更倾向于“传统古法”工艺。手工茶一定比机制茶好吗?我们还是通过两种制茶方式的分项对比,有利于得出客观结论。

制作过程的可控性

经验丰富的制茶师在手工制作过程中,可以随时监测茶叶在不同阶段的状况,如判断鲜叶的萎凋、发酵程度,把控摇青力度、杀青温度等,及时调整出现的问题,达到对茶叶个性化的最佳把握。总体上,手工茶价格远高于机制茶,主因是产量少而带来的稀缺性、师傅经验足而带来的风味不可复制性。

在这方面,机械制茶的灵活性要低些,只能根据程序设定执行,出现突发状况时无法根据天时、地利进行即时调整。真正顶级的优质茗品,机械化难以大规模生产出来。

把控品质的稳定性

手工制茶师傅经验丰富,但方法各异,很难统一量化标准,而且纯手工制茶需要耗费制茶师傅大量精力体力,尤其在春天新茶制作高峰期,大批量制茶难免有不到位的地方,让经验“失灵”。正因如此,手工茶绝非千篇一律,遇到好的茶也就可遇而不可求了。手工茶强调“看天做茶”“看茶做茶”,对制茶师个人的技术要求较高,而即便是老师傅也无法保证每年每批制作的茶叶品质都相同。不过,正是因为茶叶原料的种种不确定性,才需要制茶师凭借经验和茶叶变化等来及时调整手法和环境温湿度,而这正是手工茶的魅力所在。

机械制茶的参数是恒定的,更注重“标准”与“效率”。与手工制茶相比,能更精准地控制温度、时间、力度等参数,所以同一批次的茶叶品质差异不大。机器固定模式能够使所有产品呈现高度的标准化,保证每一批次的产品达到同一标准,也使茶叶的杀青、揉捻等步骤做得更好,稳定性更胜一筹。

制茶的效率

在茶叶生产期间,大量鲜叶需要及时制作,仅靠纯手工效率会大打折扣,鲜叶也可能变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通过使用工具,劳动生产率得到了显著提升。茶界泰斗张天福1936年从日本引进萎凋机、揉捻机等全套制造红茶的机械设备,设计了我国第一台木质手推揉茶机——“九一八揉茶机”,机器开始逐渐取代原本需要人力的部分。

机器制茶效率远大于手工制茶。一个经验丰富的师傅,即便是某罐茶的“代言人”都是非遗传承人,纯手工炒茶每天只能炒出2公斤干茶;如果某些步骤借助机器的半手工制茶,一天最多能炒制4公斤左右的干茶。这也正是大家根据某罐茶的销售额,计算出每个大师即使全年无休,平均一天要炒出110公斤茶叶而引发巨大讨论的原因。

机器加工依据不同工厂的规模大小,效率肯定秒杀大师,机械化制茶产量是手工制茶的几十甚至几百倍。生产工具的改进是为了提升生产力,机械制茶也是为了更好地解放劳动力,实现短时间内大批量生产,且降低人力成本,一举两得。随着技术的发展,制茶机械设备不断升级优化,满足消费者购买到质优价廉的茶叶。

以红茶为例,武夷山正山小种已有400多年历史,制作工艺虽然有所改变,如采用无烟处理,但整体仍保持手工制作的传统,产量十分有限。18世纪,英国茶叶大盗罗伯特·福钧窃取了正山小种制作技艺,把茶苗、茶种、制茶工具和六名桐木关的制茶师傅带到了印度。随着英国人在印度开展机械制茶技术的研发,19世纪末印度开始使用机械化大规模生产,一度成为世界第一大的茶叶种植及生产国。

目前来看,高品质的茶叶单靠手工制作或机械制作都不现实。前者意味着品质可能更高,但每批次可能参差不齐;后者可以批量生产,但不可避免有细节调控不到位的地方。如果两者结合制茶,既可以用机械弥补人力劳动效率低的不足,又可以加以人工干预来做到细节把控,优势互补,品质更优。武夷岩茶半手工制作工艺就是两者结合的典范,能够做出质优又数量较多的高档岩茶:制作前期可用工人采摘、人工日光萎凋、手工摇青、上水筛晾青,结合后期综合做青机摇青,全程手动控制杀青、揉捻、烘干、风选、拣剔等工序用机器辅助完成,炭焙工序用手工炭焙完成。

机械制茶虽然效率高、品质稳定,但缺少了人的灵活性,大批量生产中容易忽略一些细节,同时也少了一份人文情怀。如今很多茶友都在追求手工茶,而对机制茶嗤之以鼻。两者到底有何区别,孰优孰劣?无论如何,最终讲究的还是制茶技艺的技术含量和茶叶品质,“手工”与“机械”只在于形式不同。而判断一款茶叶的优劣,注重的不是制茶形式,而应是茶的内在品质。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