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资讯 | “5·18国际博物馆日”一起体验博物馆的独特魅力吧

2023-05-15 09:17:46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茗冠古今 茶香万里——闽北茶文化展》

南平市博物馆固定陈列《闽北五千年》

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就要到来了,今年的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南平市博物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为广大观众朋友们准备了许多展览和活动,陪您一起欢度“5·18”。

展 览

01

位于南平市博物馆二层至四层的固定陈列《闽北五千年》讲述闽北五千年来的文明发展。五千载沧桑岁月,汇聚了丰厚多姿的文物古迹,蕴含生生不息的创造伟力,展览带您回顾历史,感受历史。

02

由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南平市博物馆承办的展览《铲释地书——南平市博物馆田野考古成就展》将在南平市博物馆一层精品展厅开展,展览展示了南平市博物馆多年以来的考古历程和成果,欢迎大家前来参观。

03

由南平市博物馆、福州市博物馆、福建省昙石山遗址博物馆联合举办的《见盏——寻味千年茶韵》展即将在福州市博物馆开展,展览向人们讲述了宋代饮茶文化与建盏辉煌的烧造历史及现代建盏技艺的传承和创新。

04

由南平市博物馆、福建省昙石山遗址博物馆、保山市博物馆联合举办的《茗冠古今 茶香万里——闽北茶文化展》在保山市博物馆持续展出,展览从“茗冠古今”“斗茶与建盏”“茶产业与建盏”“茶香万里”“茶树和制茶技艺的传播”五个方面向观众们展示了闽北茶文化的发展史。

活 动

为更好地开展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展现博物馆的力量,南平市博物馆围绕博物馆日主题,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期待大家的参与。

南平市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绘制绿色星球 共筑美好家园

活动将结合世界地球日与博物馆日主题,以“家园”为题带领大家走进新石器时代牛鼻山先民的远古家园,通过展厅寻宝、文博课堂等对古今“家园”进行了解与对比,再通过绿色低碳互动体验,呼吁大家树立低碳环保的理念,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发挥博物馆在构建美好生活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关键性作用。

活动时间:5月13日上午9:30-11:00

活动地点:南平市博物馆一楼展厅

探秘陶瓷的魅力——建窑建盏

陶与瓷有什么区别呢?在1000多年前的闽北曾有一颗闪亮明珠——建窑建盏,在中国的瓷坛上绽放光芒,与江西景德镇窑、浙江龙泉窑形成青、白、黑三分天下之势。本次活动将通过视频科普、文博课堂,带领大家一起走进建窑建盏的世界,同时欣赏《闽北五千年》的代表性历史遗珍,了解瓷器的造型、纹饰,通过文物一窥古代社会文化发展。

活动时间:5月20日上午9:30-11:30

活动地点:南平市博物馆一楼展厅

学朱子 拓家训——朱子文化、雕版印刷文化体验活动(志愿者专场体验活动)

通过课堂的形式带领大家了解闽北朱子生平事迹及朱熹理学思想和创办的书院。同时通过雕版印刷文化知识的学习与互动体验,深刻体会闽北朱子文化与建本文化魅力。活动时间:5月21日上午9:30-11:30

活动地点:南平市博物馆六楼报告厅

明理崇德·尊师尚学——朱子拜师礼活动(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朱子拜师礼传统礼仪展示,带领青少年行拜师礼,引导他们感受尊师孝亲、崇德立志的中华传统文化。

活动时间:5月24日

活动地点:南平实验小学(武夷新区总校)

(图文来源:南平市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