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土特产’文章”系列报道⑦|小菌菇撑起乡村“致富伞”

2023-05-15 15:10:4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陈玉红

12日,笔者在福建九菇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智慧大棚看到,一排排菌床上,草菇如黑珍珠般探出头来,撑起高低错落的菌伞。

“这是最新引进的智慧温控大棚,不受自然气候影响,根据食用菌的种类及不同生长阶段调控室内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洁净度等,一年四季均可产菇。”智慧农业让公司负责人汤仲为省了不少心。

该公司位于顺昌县郑坊镇,主要种植草菇、姬松茸、双孢蘑菇,有种植大棚30个。其中鲜草菇年产量约240吨,年销售额可达380多万元。产品在厦漳泉等地深加工后,远销欧洲市场。

发展特色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条重要途径。近年来,顺昌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持续强化政策引导和要素聚集,通过推进食用菌工厂化生产、菌包专业化培育等项目落地,逐步实现食用菌产业标准化、规模化、精细化,带动群众增收,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在郑坊工业园区的福建顺昌舜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线上,通过放袋、装料、打孔、封口等操作,一袋袋食用菌培养基成品通过自动化流水线输送至灭菌室杀菌,然后进行接种,经过30至35天的初期培养便可出库。

舜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菌包的企业,为食用菌企业提供初期袋装菌包,接种的食用菌种类有海鲜菇、白玉菇、木耳等,当前包括接种在内共有8条生产线,每小时可生产菌包约6000袋。“公司实行订单制,除了供货本地外,也发往三明等周边县市。截至目前,今年已收到约2000万袋的订单,预计收益在5000万元以上。”公司技术总监廖滋琴介绍,基于现有生产线已无法满足源源不断的订单需求,公司在引进先进设备、优化流水线、提高产能的基础上,还启动二期项目建设,预计年底可投产。

园区内另一家企业,福建神农菇业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神农白雪”海鲜菇口感极佳,是当地的“金色”招牌,品牌知名度高。目前,神农菇业日产海鲜菇、鹿茸菇、杏鲍菇等各类食用菌鲜品150吨,产品30%出口欧美、东南亚等地。

广阔的市场前景,也让郑坊镇在发展食用菌产业上加快脚步,持续发力。当地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立跨村联建党总支,采用“村集体+公司+农户”三位一体化栽培模式种植食用菌。“比起自搭农用棚,租用大棚更实惠,在销售、种植等方面又有保障。”郑坊镇兴源村村民蔡伟星去年与3户村民一起承包6个食用菌大棚,种植草菇、双孢菇、姬松茸,每个大棚年增收3.5万元。

除了租用食用菌大棚外,兴源村还与福建九菇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采取“统一培养菌种,统一技术指导,分户栽培,统一回收”的模式,解决农户后顾之忧。

“我们还积极推进菌草‘以草代木’综合利用项目,通过巨菌草替代木屑,既满足食用菌生产,又可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量及品质,让食用菌产品更有市场优势。”郑坊镇党委副书记温昌军说。

目前,郑坊镇食用菌生产规模突破3.6亿袋,形成食用菌专业村3个,带动农户3000户,拥有食用菌生产龙头企业7家。2022年,食用菌产业综合产值达12亿元,基本形成专业化生产、社会化服务、资源利用合理化的产业格局。接下来,当地将继续发挥资源优势,做活“土特产”文章,通过龙头企业的创新带动,不断实现食用菌在新技术、新架构、新模式、新应用、新价值的突破,促进食用菌产业规模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