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泽鸾凤乡:一藤一瓜串起甜蜜“致富路”

2023-05-16 11:05:33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黄文静 邱洪福 李淑芬

“最近我们正在对大棚进行维修,同时对部分设施进行提升改造,为7月份的哈密瓜种植做准备。今年我们为了保证品质,只种植一季,预计种植面积在30亩以上。”10日,在位于光泽县鸾凤乡君山村的福建省升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春棠一边带着笔者参观农场,一边介绍着今年的哈密瓜种植计划。

2016年,原本在福安老家做电器生意的林春棠被光泽的好山好水好生态吸引而来,在鸾凤乡君山村成立福建省升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流转500多亩土地,盖起大棚,办起农场,开始做农业。如今农场种植的哈密瓜已经在市场上打响了知名度,成为农场的拳头产品。去年,农场种植哈密瓜30多亩,亩产值达2万多元。“我们的哈密瓜采用中华蜂授粉,一藤一瓜,在武夷山水的滋养下,呼吸的都是新鲜空气,浇的是由沼液发酵的水肥,原生态种植,不打农药。”林春棠骄傲地说,“同时利用稻瓜轮作的方式,改善土壤条件,为哈密瓜创造最优的生长环境,我们种出来的瓜甜度能到18以上,吃起来香甜可口。”

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为了探索适合在当地土壤、气候条件等自然环境下种植的哈密瓜,2018年以来,农场试种了50多个哈密瓜品种,选出了表现最优秀的香妃蜜红冠。这一品种的哈密瓜果皮微薄,果肉酥脆,糖度高,果香浓郁。“光泽位于闽江源头富屯溪畔,水资源丰富,空气质量好,昼夜温差大,经过我们多年试验,香妃蜜红冠在当地不仅产量高,而且甜度也优于其他品种。”林春棠介绍。

虽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也要让人知道,市场才能“寻味”而来。为了打响产品知名度,林春棠申请注册了“武夷香蜜瓜”这一产品名称,作为农场瓜果系列产品的总称。同时,鸾凤乡党委政府通过牵头举办瓜果品鉴会的方式,邀请省农科院专家、福建省农林大学的教授等人现场品尝瓜果,进一步打响武夷香蜜瓜的知名度。并为企业申请“一村一品”项目资金,用于农场瓜果长廊的景观打造以及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提升,为企业发展增添动力。

除哈密瓜外,巨峰葡萄、阳光玫瑰、西瓜、贝贝南瓜、水蜜桃等也是农场的主打产品,去年农场的总产值达1700万元。当地有了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不再是一句空话。今年63岁的胡隆明是君山村人,最近他正在农场修理之前被冰雹砸坏的大棚,日常还负责农场的设施管理维护和果蔬护理等护理工作。“我在这里干了快8年,等于是在家门口上班。平均每个月工资4000元,加上每年流转土地的租金,算起来一年能有大几万元收入,对我这个年纪来说已经很满足了。”胡隆明笑着说。据林春棠介绍,每年农场支付土地租金及劳务费需100多万元。

一个个瓜果铺就了一条甜蜜致富路,农场也在摸索中不断进步。2022年,升元农业被评为“国家级生态农场”,武夷香蜜瓜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我们要让消费者和市场知道,不仅新疆、海南能种出好的哈密瓜,在我们福建光泽也能种出甜如蜜的优质瓜。”林春棠说。(黄文静 邱洪福 李淑芬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