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 南平松溪:以“小网格”撬动“大健康”

2023-05-19 16:29:46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大武夷新闻网讯 近年来,松溪县全力推进全民健康网格化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全民健康服务一张网,积极优化统筹松溪县内医疗资源,做实做细全民健康网格化服务工作,提升县域医疗技术水平,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优质的诊疗服务。

科技赋能,兜住一张网

松溪县在推进全民健康网格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引入科大讯飞智医系统,采集村民的健康数据,大力提升健康网格工作的服务质量与效率,优化健康资源的合理使用。

健康网格员引导家庭医生、护士走访入户巡诊,对老年人及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人群进行随访、免费体检和健康数据采集。并通过健康宣教、临床诊疗和科大讯飞智医系统提醒等方式,积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确保家庭医生签约的村民可以享受到基本医疗、健康管理、优先诊疗、预约转诊等8项公共卫生服务,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资源导入,协助一张网

松溪县以“网格化管理+下沉式服务”模式,邀请福建省立医院名医专家下沉松溪县,加强“四大中心”和医院等级建设,助力全民健康网格化服务体系建设。截至目前,首批建成9个“名医工作室”,涵盖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骨科、胃肠外科、肿瘤外科、创伤中心、呼吸与重症医学科、麻醉科、妇科等多学科。通过建立“名医工作室”,以师带徒的模式,极大地促进松溪县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增添人才培养的新路径,优化全民健康网格化服务体系建设,真正打造一批带不走医疗技术过硬,能打硬战的医疗团队。

专家入驻,织密一张网

松溪县联合福建省立医院开展“千名医师万人次下基层”活动,组建专家医师入驻“4+N”健康服务团队,每周三、周四到各个乡镇开展义诊,为抗战老兵、困难群众等送医、送药上门。通过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切实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着力解决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紧缺、技术力量薄弱、群众基本健康需求保障不足等问题。

服务多元,温暖一张网

松溪县妇幼保健院充分利用“三八妇女节”“肿瘤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宣传和推广妇女免费“两癌”筛查活动。在线上,利用微信群及公众号进行积极推广;在线下,松溪县妇联将各村妇女主任编入健康网格员,利用这支“巾帼”网格队伍对辖区适龄妇女进行摸底排查。同时,“4+N”健康服务团队还通过科普讲座、入村义诊、上门问诊等方式,告知辖区内妇女群众及时参与筛查,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妇女“两癌”防治相关知识宣传,扩大妇女“两癌”筛查的社会影响力,引导群众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做好自我健康管理,主动接受妇女“两癌”筛查服务,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宣传教育,保障一张网

在渭田镇五福讲习班上,松溪县医院党支部及渭田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结合“4+N”全民健康网格服务团队业务学习,开展“增进民生福址,推进健康中国”党建活动。渭田镇中心卫生院还深入校园,普及常见传染病、均衡饮食等健康科普知识,发放健康宣传资料等,不仅为孩子们拓展知识面,也推进“4+N”全民健康网格服务团队工作的落实。

全民健康网格化服务不仅可以满足基层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迫切的健康需求,让大家树立健康理念,增强健康意识,也进一步夯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层网底,大大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管理率,推进全民健康网格化服务体系建设落细落实,实现增进民生福祉,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