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土特产’文章”系列报道⑩|一粒小茶籽榨出“黄金油”

2023-05-29 11:06:45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詹国兵

近日,笔者在延平区夏道镇山后村茶洋自然村看到,南平市祥寿茶籽科技有限公司山茶油生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一栋500立方米的钢构冷库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工人正在进行内装施工。

“这个新建的冷库下个月可以交付使用。一楼作为囤油冷库,二楼准备安装一条手工皂生产线,扩大产能。”公司总经理吴祥明说。

2008年,南平市祥寿茶籽科技有限公司看中南平“中国茶籽之乡”的地缘优势,成立了延平区茶洋茶籽种植专业合作社,投资2000多万元,在延平区夏道、南山、巨口、洋后和毗邻的建瓯市迪口等乡镇建立了5000余亩的茶油原料基地,开始摸索采用木榨工艺制作山茶油。

油茶树的经济价值主要体现在茶油上,油茶果整个生产过程无需使用化肥、农药,产出的茶油天然营养价值高,有“千年茶树二两油”之说,被誉为“东方橄榄油”。然而在传统工艺制作中,榨油后的茶饼基本上都被丢到田里做肥料,晒干后的茶籽外壳更是多被村民当垃圾或为燃料,利用率不高。

如何把油茶籽的更多附加值挖掘出来?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祥寿公司投入近千万元资金,与省内外高等院校、台湾专家以及发达国家专家进行合作研发,将高新科技融入土特产生产,深入挖掘油茶籽的附加值。经过多年攻关,油茶籽实现了全身都是宝——不仅可以榨油,还可以做成洗护用品、化妆品等系列产品,使一亩油茶产值从原先5000元提高到近7万元。

“用传统方法榨茶籽油,出油率在23%左右,年亩产茶籽油约30公斤,按市场上每公斤170元的价格计算,一亩油茶籽的收入也就是5100元。”吴祥明介绍,通过公司的脱壳精制方法榨油,每亩出油20公斤,头道榨出的十公斤油作为高档食用油,每公斤价格360元,第二道十公斤茶籽油制作精油,用于茶籽手工皂、面膜、唇膏等深加工,价值约6万元,再加上销售茶籽粉和茶籽壳的产值约4500元。这样算下来,一亩油茶的价值就将近7万元了,经济价值提高了十几倍。

目前,公司以木榨山茶油工艺为基础,研发出了“祥寿”“武夷缘”系列产品36种,获得国家专利18项。其生产的产品满足从婴儿到老人的不同年龄段需求,深受广大消费者认可,在国内多次获奖,成为“武夷山水”品牌的主打产品之一,入选福建省助农产品。

据介绍,公司现拥有生态有机油茶籽林基地1.7万亩,年生产山茶油25万公斤,吸收300余户农民参与油茶产业发展,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同时,公司与闽北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成立实训基地,在茶洋村和闽北职业技术学院建立生产基地,在广州、福州新上两条生产线,在福州、深圳、上海、浙江等地设置区域代理,全面向茶籽化妆品领域进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做好‘土特产’文章,我深受鼓舞,信心大增。”吴祥明表示,今年以来,公司在扩大产能的同时,又在延平区洋后镇林禄村种下800亩油茶,增加原料储备。“我们还聘请本省高校直播团队和广州专业营销团队拓展国内外市场,增加产品销售渠道,厚植闽北乡土特色产业沃土,进一步做大产业。”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