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武桂林乡以“333”工作机制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为乡村振兴提“颜”增“质”

2023-06-25 11:18:4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本网记者 卢国华 通讯员 兰泽宇

道路干净整洁,河道水清岸绿,农房错落有致……盛夏时节,走进邵武市桂林乡,一幅幅美丽宜居乡村新画卷映入眼帘。

“我的积分可以换什么?”

“可以换一瓶洗洁精和两盒牙膏。”

桂林乡横坑村村民黄国康在乡里的“爱心超市”用文明积分兑换生活用品,他笑着说,“下次我要多积点分,换更好的东西!”

将文明积分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工作相结合,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转习惯,是桂林乡以乡村治理为核心,探索实施“积分”+“红黑榜”+“爱心超市”促村民素质提升制度的成效,也是桂林乡实施“333”工作机制,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具体内容之一。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看似是一个单项工作,实质上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民生工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

近年来,桂林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按照省委“三争”行动部署、南平市委“五增”目标要求,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性、长期性工作,实施组织联建、部门联动、要素联合的“333”工作机制,为乡村振兴提“颜”增“质”。

“‘333’的第一个‘3’是‘三个坚持’,即坚持机制推动、强化组织保障,坚持要素驱动、强化宣传引导,坚持龙头带动、强化示范引领。”桂林乡党委书记蔡金洪举例说,在坚持龙头带动、强化示范引领方面,桂林乡以横坑村、桂林村为样板示范点,实地观摩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在全乡推广“村民生产生活分离,生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整治模式,通过比做法、拼成效、学经验,辐射带动各村比学赶超,推动从“点上美”到“全域美”。

第二个“3”是“三长共治”,充分发挥河长制、林长制、路长制的制度优势,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效提升,着力展示绿色生态桂林形象。“河长要做活‘水文章’,构建‘天上看’‘地上巡’‘网上管’的三维监管体系;林长要下好‘增绿棋’,引导群众绿化房前屋后、村头空地、道路两侧,开展微景观建设,形成绿色生态景观;路长则要建立‘各级路长+生态巡路员’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切实让‘路长制’转变为‘路长治’。”蔡金洪介绍。

出动河道巡逻800余人次,查处违规违法行为15起;累计种植樱花、桂花、杉树、松树等苗木800余株,栽种面积超40亩;整修路肩、边沟11公里,清理路面垃圾120余处……这是今年以来桂林乡“三长共治”的成绩单。

那么第三个“3”又是什么?是坚持绿色发展,有序推进乡村治理与适度发展文旅康养“三项结合”。

“到时间了,出门打扫卫生咯。”桂林村村民危梅花笑着走出家门,与大家一起开展环境清洁活动。她说,每周,乡、村干部带头开展环境清洁,打造整洁的生活环境,“谁都喜欢家里家外干干净净的。而且,参加活动还有积分可以拿,只要有空,我们都会参加。”

“每周二下午,全乡领导干部都要一起行动,针对各村死角、小广告、沟塘淤泥等进行清理,并动员村民一起参与。”蔡金洪说着,向自己负责的清洁区域走去。

“除了引导村民参与乡村治理外,我们在坚持绿色发展方面以‘现代农业+’为方向,按照‘生态兴乡、山林富民’发展思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引进有实力、有潜力的企业,构建龙头支撑有力、生产要素优化配置的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模式。今年已新引进3个项目。”蔡金洪表示,桂林乡还以文旅康养为主线,充分利用“诗画桂林”区域性品牌资源,拓展培育“美丽乡村+农文旅”等新业态,推动村庄变景区、农房变客房、村民变股东。

国家级生态乡、首批省级避暑清凉福地、省级绿盈乡村、2022年度省级森林村庄……让最美乡村承载起最美乡愁,桂林乡正奋力谱写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篇章。

□本网记者 卢国华 通讯员 兰泽宇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