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阳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赓续文脉 谱写华章 让建阳文化绽放时代之光

2023-06-25 10:50:0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建阳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中国特色的关键就在于‘两个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对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就极为重视。不仅提出了许多前瞻性的思想和观点,并且推动了一系列保护文化遗产的开创性实践。建阳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南平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实施省委“三争”行动和落实市委“五增”目标为抓手,在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利用、活化传承、融合发展等方面深耕厚植,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重新焕发璀璨的光芒,为奋力谱写建设国家公园门户城市和闽浙赣交界地区新兴中心城市建阳篇章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一、坚定文化自信,保护传承历史文化遗产

1998年10月21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来到建阳,察看了正在重建的考亭书院。他一路仔细了解朱子的生平事迹,在石牌坊下驻足良久,了解书院的前世今生,之后拾级而上,来到建设中的文公祠前,绕着还未拆除脚手架的文公祠走了一圈。他仔细询问:书院原来就有这么大的规模吗?考亭书院有没有什么图纸?古籍书中有没有什么记载?得知南平不仅保存了相关史料,还成立朱子文化研究会,着力传承保护弘扬朱子文化,习近平语重心长地说:“你们有这些文物史料,要加强保护和传承。”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建阳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和重大责任,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两度重建考亭书院。2019年,建阳以考亭书院历史旧制为蓝本拆旧重建,投资1.21亿元,完成一期工程60亩,建成纪念区、展示区、管理区等三个主要功能区,定期举办考亭讲坛、朱子三礼等活动。计划加快推进书院二期规划建设,着力打造朱子文化展示区、国学养生馆等书院文化体验区,推动考亭书院建成福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书院,成为朱子文化地标、国内知名的朱子理学文化旅游目的地。以考亭书院的保护开发为契机,全面梳理全区不可移动文物354处、文物保护单位35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4个,培育各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60人,不断完善非遗保护体系。以文化遗址遗产、中国传统村落、文物保护单位等为重点,扎实推进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全面启动建窑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加快建窑遗址公园、两宋文创街区与建盏传承村落三大核心项目建设,推进寒泉精舍、云谷山晦庵草堂等文化遗址的保护利用,做好莒口小源、崇雒后畲等一批传统村落活化文章,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二、坚持守正创新,推动文化资源活化利用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朱熹园时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源:2022年03月25日《光明日报》,《以时代精神激活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福建南平打造“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实践与启示》)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建阳区深入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深入挖掘文物和文化资源的精神内涵,开展朱子、宋慈、马祖道一、“潭阳七贤”等历史名人和建本、建盏、茶等特色文化标识研究整理。加强建阳文化遗存、历史典籍等文献资料收集,深入挖掘考亭学派人文思想、书院文化和“程门立雪”“悬灯相望”“芹溪九曲”“马伏十景”等历史典故,有序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资料库、文化综合展示信息平台建设。今年将协助省委、中国社科院筹办好第二届考亭论坛,继续开展建窑建盏文博会、建本文化学术研讨会等高端活动,推动建本、建盏、建阳小白茶等名优特产参加深圳文博会、厦门文博会等重大展会,助力建阳文化“走出去”,展示建阳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当代价值,提升文化品牌影响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扎实推进“书香建阳”建设,连续两年将公益书吧建设纳入建阳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现已投入资金超2300万元,建成首批10个城市公益书吧,创新提升读书角、阅读走廊等一批全民共享的阅读空间,新增阅读面积超3500平方米,2025年将实现城市10分钟阅读圈,构建覆盖城乡的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喜马拉雅“有声城市”建设,在城市公园、公共绿地、交通干道等重要节点布局有声场景,配套朗读亭等智能设备,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展示我区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风采。

三、坚持以文塑旅,助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建阳区立足“千年古县”丰富的生态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战略,构建建阳文化标识体系,全面打响“清新福建·书香建阳”旅游品牌。主动融入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开展环带沿线环境整治、规模化绿化花化彩化、特色文旅产品提升打造等行动,加大沿线历史文化名镇名村风貌管理,全面提升251环线形象颜值。以省级考亭旅游度假区为抓手,串联考亭书院、武夷梦华录、建盏文创园,策划推出建窑建盏探幽游、百里秘境生态游、红色文化体验游、朱子文化研学游等精品线路,积极打造多样化的全域旅游新业态。以书坊乡入选“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南平市级研究实践教育基地为契机,改造提升康宁古街、国防教育基地等旅游项目点,全力推进省委党校旧址(武夷干校)教学点溯源、建设,打造红色研学现场教学点。以乡建乡创为抓手,推出溪源民乐村、小源书画艺术村等主题村落,不断丰富高质量文旅产品供给,奏响文旅融合交相辉映的生动乐章。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