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林业局:学思践悟新思想 砥砺奋进新征程

2023-06-25 10:35:0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南平市林业局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林业工作,在福建工作期间,通过深入调研和思考,对林业改革发展进行了一系列重大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极具前瞻性地提出“生态省”建设的战略构想,亲自推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大力实施林业“八大工程”,推行林业目标责任制等。近期,市林业局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组织党员干部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林业发展改革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切实做到知行合一、学用结合、以知促行,以实干实绩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新征程上进一步推动南平林业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护绿”,深刻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林长制促“林长治”。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就叮嘱南平“要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要加强闽江上游的植被保护和生态林建设”(2022年05月24日《福建日报》,标题:牢记教诲 真抓实干 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南平建设新篇章,作者:中共南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并推动将目标责任制引入林业工作,从制度上将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责任与党政领导的考核奖惩挂钩,形成导向鲜明的绿色“指挥棒”。全面推行林长制是林业目标责任制的延伸和延续,是生态文明领域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当前,我市已构建“林长引领、各方联动”的工作格局,连续两年在全省林长制考核中名列前茅,并于2022年6月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我们将始终牢记嘱托,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制”促“治”,充分发挥好林长办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积极在制度丰富、运用、执行、转化上下功夫,既当好本级林长的参谋助手,推动县、乡、村林长担负起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责任,又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完善提升部门协作和“林长+三长”、环带“三防一提升”等工作机制,以林长制体系拧紧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控等林业各项责任链条,形成有效工作合力。同时,优化森林资源管护网格,进一步建好林业站、执法队、护林员“三支队伍”,加大林业政策法规科普力度,推动林业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提升。

二、聚焦“扩绿”,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论述,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南平的骄傲。1998年10月,习近平同志到延平区王台镇溪后村调研时说:“你们是掉到金库银库里头了”,感慨道:“如果闽北的杉木林都有这么高的蓄积量就好了。”并指出,种林就跟种菜一样,不能种下以后就不管了,要讲究科学和技术,通过提高科技含量,来支撑效益、提高效益。(《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下)》第十一章节《青山绿水就是无价之宝——千年大计》—P580)。绿色是南平最亮底色,生态是南平最大优势。我们将始终牢记嘱托,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论述,讲究科学和技术,大力实施森林质量提升行动,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厚植南平绿色生态底色。突出项目带动,充分用好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闽西北山地丘陵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国土绿化项目资金,着力优化林分结构,提升森林质量,丰富森林多样性。突出科学造林,持续加强与科研院校合作对接,加大林业科技攻关力度,全面推广改单一针叶林为针阔混交林、改单层林为复层异龄林、改常绿用材林为常绿彩化花化果化“镶嵌”多功能景观林的“三改”技术措施。突出花化彩化,重点抓好环带林相花化彩化规模化,合理配置乡土树种、珍贵树种、彩色树种,营造“多彩”生态景观林。突出示范带动,充分发挥国有林场经营优势,继续打造规模500亩以上森林资源培育“综合体”,着力建设一批高标准、示范带动作用强的精品工程,全面展示南平林业建设成果。突出城乡绿化,持续建设一批森林城镇、森林村庄,积极推进“秀林环村”试点,加大古树名木保护力度,全方位挖掘弘扬延平溪后村“绿色金库”、建瓯万木林和玉溪妇女耕山队、顺昌建西林区、光泽止马杉关等林业文化,打造一批生态文明实践基地。

三、聚焦“转绿”,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青山绿水就是无价之宝”。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平的绿色发展念兹在兹,多次叮嘱南平“要变闽北的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发展闽北特色产业”。(2022年07月19日《福建日报》,标题:深学细悟 踔厉笃行 奋力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作者:南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我们将始终牢记嘱托,立足资源禀赋,用好全国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全国竹工机械产业发展基地、国家林业碳汇试点市、国际竹藤中心武夷研究基地、中国竹产业协会竹家居与装饰分会等“国家级名片”,持续发展壮大林业产业,重点发展“一根竹”生态优势产业,统筹做好竹产业、竹科技、竹文化、竹工艺的文章,围绕竹产业全链条发展,充分发挥南平市竹木产业协会作用,补链强链延链,加强“产学研用”联合攻关,在“以竹代塑”道路上持续创新,着力为全国竹产业高质量发展作示范。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抓起、亲自推动的,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期间指出“要坚持正确改革方向,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积极稳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创新,探索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力争实现新的突破。”(2022年06月07日《人民日报》,标题:闽山闽水物华新——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福建篇)为深化林改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将认真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关于林业改革发展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扎实开展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建设,坚定不移推进措施落实、林改深化、问题破解、机制提升,不断探索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积极推广“森林生态银行·四个一”林业股份合作经营模式、林下空间流转机制等特色创新做法,实施多重服务,开展多式联营,促进多方得利,努力实现林业综合效益最大化,推动林业经济倍增,让林改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