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牢记嘱托 担当作为 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勇当先锋

2023-06-27 10:45:32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南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来福建考察时提出“四个更大”的重要要求,殷切期望“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特别叮嘱“加快老区苏区发展是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责任”。南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牢记嘱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南平作为、谱写南平篇章。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加快打造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首站就到南平,强调“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统筹保护和发展,有序推进生态移民,适度发展生态旅游,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为新发展阶段下新南平建设擘画蓝图、指明方向。南平作为闽江源头、福建的生态屏障和绿色腹地,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嘱托,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创造性地提出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用“外圈”更好地保护国家公园生态核心。全市发改系统将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积极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示范区创建,推动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规划上升为国家部委层面战略,强化争取预算内、专项债等项目,抓实抓好武夷山国家公园周边区域增绿提质,奋力在“护绿”“扩绿”“转绿”上下足功夫,推动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高质量发展。

深刻认识“机遇”和“挑战”,统筹推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宏观政策靠前协同发力,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得到缓解,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市场需求逐步恢复,经济发展呈现回升向好态势,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一季度,我市GDP增长居全省前列,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建筑业总产值、商品房销售面积、本外币存贷款余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7项指标增长率均居全省前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新征程上,全市发改系统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施“三争”行动,落实“五增”目标,不断增强争优、争先、争效意识,锚定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在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勇当先锋”,高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把发挥政策效力和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结合起来,重点推动南平港延平新城港区洋坑码头、南平至沙县高速公路、武夷新区综合医院等重点项目上半年实现投资超291亿元,实现“双过半”,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项目支撑。综合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统筹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乘势而上,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实现经济运行二季度“增长稳”、三季度“势头强”、四季度“成效好”的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和有力支撑。

坚决扛牢高质量发展之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营商环境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这些为我们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我市营商环境排名在2021年由全省末位上升为第7位,2022年上升为第6位,市场主体满意率连续两年居全省第1位,全市共有262项认定(评定)类“免申即享”惠企政策清单上线,实现高效兑现各项惠企政策,累计兑现各类奖补资金2.6亿元,兑现企业(次)数1.5万次。全市发改系统将在巩固已取得成果的基础上,铆足干劲,推动“便利南平”新十条举措改革再上新台阶。继续创新深化“民营企业特派员”制度为企业提供更为精准的政务、金融、法律、税务等方面集成服务;创新推出线上融资服务模式,从原先线下单一服务模式向线上线下同步推进转变,提高融资质效,推动中小微企业贷款规模明显增长。要持续深化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在原先认定类政策基础上,增加奖补类政策,实现认定、奖补“双轨”并行,让政策红利精准直达助企。持续深化“一件事”集成套餐改革,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迫切的高频事项,再推出一批高频“一件事”套餐,提高企业群众获得感,全力打造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南平”城市名片。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