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延平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 全方位推进延平“二次创业”

2023-06-27 10:45:32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中共延平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来闽考察时强调,“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延平是中原文化入闽走廊和八闽文化发源地之一,素有“东南邹鲁,理学名邦”之美誉,优秀传统文化一直哺育和浸润着这座城市。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全区上下牢记嘱托,从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中汲取奋进力量,推动延平绿色高质量发展。

一、赓续初心如磐的“红色血脉”。延平是福建重要的革命老区和中央苏区根据地。1927年,中共闽北临时委员会驻延平办事处成立;1933年,彭德怀率东方军进军闽北开辟新苏区,与国民党十九路军达成停止内战、联合抗日的“王台谈判”,推动了福建人民革命政府的成立;解放战争时期,延平开辟了连接福建省委和闽北革命游击区的“闽江地下航线”,为革命源源不断输送枪支弹药、通信设备和人员物资。去年10月,党的二十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强调全党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区委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换届以来先后策划并投入1.2亿元,打造提升“王台谈判”旧址八角楼、“闽江地下航线”陈列馆等党史学习教育基地7个,两年来累计开展党性教育培训等超10万人次。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已建成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馆、新时代党性教育“e”基地,正改造提升闽浙赣省委扩党练干会议旧址等革命遗址,推进47处文保单位消防安防工程“全覆盖”,切实做好红色文化和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工作。

二、点亮人文荟萃的“闽江之珠”。延平地处闽江源头,“双剑化龙”“程门立雪”等历史典故源远流长。唐宋时期,延平已是“舟车辐辏、物阜人彩、省门以北、无以为比”的内陆港埠,历代名人在川流不息的闽江畔驻足、留下千古佳话,“延平四贤”传道授业,辛弃疾词咏双溪楼,文天祥开府南剑州、抵御元军,“笔架先生”海瑞在此教化育人、开风气之先……一部闽江文化史,也是延平发展史。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区委坚持守正创新,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2021年7月以来,推动实施延平新城文化艺术中心等亿元以上文旅项目14个,2023年已争取到并储备入库文旅专项债项目4亿元。特别是抢抓闽江航运复航契机,组织编撰《闽江航运史》《延平史话》等史料,推进总投资5亿元的延平湖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年内将实现闽江旅游复航,串联打造闽江文化经济带。

三、建设向海而兴的“门户城市”。延平踞溪山之雄、当水陆之会、扼八闽之襟喉,旧有“铜延平”之称,自古就是山海相连、商贾云集的“黄金通道”,亦是一座充满烟火气和人文气的山水城。“延平四贤”之一的杨时曾赞曰“山川清明伟丽,为东南之最”。改革开放前,延平是福建“小三线”建设主战场、全省重要的工业基地。乘着新时代的东风,延平已纳入福州都市圈规划,成为南平对接福州的桥头堡和门户城市。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延平主动融入全省文旅经济建设,着力打造“闽江之珠·门户城市”,首次在省会开展文旅和乡村振兴“土特产”推介,吸引了10多万名福州群众前来。全力保护和活化利用工业遗存,积极联络爱奇艺等公司,以《看不见影子的少年》《幸福草》两部影剧在延平拍摄为契机,探索“工业旅游+影视基地”的文旅融合新路,打造有烟火气、有质感的城市。今年1—5月,全区新增游客70多万人次,“五一”期间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均同比翻了一番。

四、守护点绿成金的“绿色金库”。延平素有“森林之窗,本甲全闽”的美誉。1919年春,王台镇溪后村农民用扦插方式,在安槽下栽植杉木林,至上世纪50年代亩蓄积量达78.9立方米、居全国之首,周恩来总理为此亲笔签署“绿色金库”嘉奖令。1998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同志到王台镇调研时感慨道:“你们是掉到金库银库里头了”。近年来,延平区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方面,围绕“绿色金库”名片,策划实施总投资1.6亿元的林下经济旅游项目,在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基础上,今年有望成功申报“中国天然氧吧”。另一方面,做强特色产业,大力实施总投资6亿元的华东球根研发及育种现代农业项目,延平百合种球从2021年的试培育、国产化,出球20万粒,到2022年打基础、出球200万粒,今年可达500万粒规模,“延平百合”在华东地区市场占有率近50%,品牌价值达12.8亿元。源起北宋的“延平贡茶”已注册区域公共品牌,2022年以来全区茶叶种植面积增加近4000亩,产值增长76%;茶洋盏亮相2022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元首峰会、入选中乌建交30周年活动官方指定用盏,“三茶”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

五、打造爱国爱乡的“成功之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延平王”郑成功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民族英雄,曾在延平设军事指挥部、训练水师;《延平条陈》“据险控扼,拣将进取,航船合攻,通洋裕国”的战略谋划,是他驱逐荷兰殖民者、收复台湾的思想策源。换届以来,区委致力打造郑成功文化特色品牌,创新设计并发布IP形象,举办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晋封“延平王”365周年等活动,推动“战胜鼓、延平郡王信俗、郑成功(南平)民间故事、成功文化宴”等入选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以爱国爱乡之情为纽带,积极做好对台交流和服务,组建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涉台检察联络室等,切实保障在延台胞台企合法权益,以通促融、以情促融;积极推动“回归经济”,保温产业2022年完成产值49.63亿元、同比增长11.13%,酒店业已成立行业协会,游乐产业总投资5亿元的两个项目签约落地,良好的营商环境正为延平“二次创业”增添发展新动力。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