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档案馆:推动闽北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

2023-06-27 10:45:32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南平市档案馆

习近平总书记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利用高度重视。1998年10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到建阳考亭书院调研,当得知南平不仅保存了相关史料,还成立了朱子文化研究会,着力传承保护弘扬朱子文化,他语重心长地说:“你们有这些文物史料,要加强保护和传承。”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档案储存着记忆,延续着文明,传承着精神。近年来,市档案馆坚决担起传承传统文化使命,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与总书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认真对照,狠抓落实,充分挖掘档案工作的文化属性,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推动地方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一、担起使命,全力做好闽北文化留存

档案是传承历史、传承文化的可靠凭证,是人类文明承前启后连续发展的桥梁。党的十八大以来,市档案馆充分挖掘档案工作的文化属性。开展国家重点档案的抢救保护工作,十年来全市档案系统投入资金400余万元,抢救保护了一大批建国前珍贵的历史文献。加强茶文化、朱子文化、闽越文化等资料的征集,收藏到市《南平茶志》编撰委员会完整的编撰资料,全面翔实记录闽北茶业的历史和发展状况。珍藏《朱子文化大典》——首部以展示中华朱子理学文化、传播中华理学文化精神为重要内容的大型理学典籍全书。此外,还收得民国时期武夷山大红袍一等奖奖状、清代政和怡兰白茶装箱图等珍贵档案。收藏百余册古志书和珍贵族谱,征集教会钢琴和传统戏剧服饰等实物。

方言承载着民族文化、地域文化,留住方言也是文化保护传承。为避免闽北方言逐渐消失,市档案馆开展了抢救性的保护。一是音像作品收集。先后多次组织工作人员赴浦城、建瓯、延平、邵武、武夷山等地收集辨识度强的传统方言影像音视频资料200余条,累计时长2000余分钟。二是民间方言资料收集。深入挖掘保护方言文字资料,目前收录有政和的《六音字典》、闽北北方方言——南平话、建瓯方言、闽北客赣方言——邵武话、顺昌话、闽北吴方言——浦城话等有关语音、词汇、语法的文字记载。

二、守望乡愁,积极推动闽北文化保护

2002年4月,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在《<福州古厝>序》中写道“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2017年以来,市档案馆征集了《闽北古廊桥》《闽北木拱廊桥》《记忆与思考——闽北古建筑:古村落摄影作品集》《守望乡愁——闽北最后的古村落》等数十部关于廊桥、古民居的书籍、画册。同时,市档案馆还深入挖掘、研究、精心编撰了《闽北廊桥》《家园记忆》(1、2两册)等图书、画册,以图片形式直观地展示闽北古建筑的悠久历史、建筑技艺和文化艺术价值,吸引更多人关注、支持古建筑的保护和传承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个地方都有让大家留念的东西,不要小看这种幸福感,因为这种幸福感能留得住人。2016年起,市、县两级档案馆在延平剧头村、顺昌张墩村、浦城水东村、光泽桥亭村、邵武故县村、松溪大布村等6个村开展乡村记忆档案示范村建设并建成乡村记忆档案馆,让群众“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保存城市光影记忆,征集全市记录城乡记忆的老照片500余张,举办“新面貌老记忆”“老照片记忆”“见证南平百年岁月”“城市记忆”等专题照片展,让大家在城市迅速发展的今天,回望来时路,不忘初心,勇毅前行;开展群体主流记忆保存,征集知青照片200余张,举办“知青岁月”图片展,留住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代知识青年难忘的峥嵘岁月。

三、坚定自信,持续推动闽北文化传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市档案馆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明确将档案工作融入地方文化保护,在做好已有保护工作的基础上,力争在弘扬传承上实现突破。

当前正着手打造“四史”学习教育平台,充分发挥档案资源和专业优势,做好地方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挖掘与传播,积极融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是发挥馆舍优势,创建“四史”展示平台。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中小学生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的作用,在原有功能基础上,对“四史”教育内容进行重构、功能进行集成,创建集中展示平台。目前主要功能区有“闽北党史纪念馆”、“图说南平”历史文化展厅、多媒体报告厅、公共书吧。二是挖掘馆藏资源,丰富“四史”教育内容。充分挖掘馆藏资源,积极征集、接收新中国成立以来反映南平社会发展的图书、报纸、影像等资料,从文字到影像、从书籍到流动展、从保护到活化,市档案馆正在唤醒“沉睡”的档案,让档案真正走进寻常百姓家。特别针对中小学生、干部群众和离退休人员等不同群体定制个性化的“四史”学习“套餐”,丰富学习方式,夯实学习成效。三是线上线下结合,构建“四史”互动窗口。充分发挥媒体矩阵宣传功能,利用微信公众号、多媒体报告厅、公共书吧、LED显示屏等宣传阵地,对“四史”学习教育进行宣传。自4月平台对外开放以来,通过线上预约线下参观方式共接待市人大、政协,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等10余家市直单位和中小学生、来访群众400余人次,引领大家以史为鉴,以史为师,以史为镜,“四史”平台宣传教育初见成效。下一步,市档案馆将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继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不断提升平台教育成效。

新时代新征程,市档案馆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推动档案工作服务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坚持守正创新,赓续历史文脉,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南平档案力量。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