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治理怎么干?光泽县官屯村探索“3+1”的社会治理机制,“治”出了“村和”的群众基础,成就了“业兴”的成事环境——“3+1”带来村美人和业兴

2023-06-28 08:46:1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邱盛林 陈伟

华桥乡官屯村在光泽县的80多个建制村中,原来“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名气一般,近年来却变得很不一般了:县乡先进几乎年年有份,还先后荣获市“党建达标创星‘红星’村”“四星级美丽乡村”“文明村”和省级“社区建设示范单位”“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等荣誉。

差有差的原因,好有好的机制。日前,该村省下派第一书记张刚说:“上头千条线,村级一根针,这根‘针’是扎钝了尖还是绣成了花,取决于这里的群众基础。”官屯村的变化靠的是群众基础,这个好基础又来自该村“3+1”的社会治理机制,即“‘三治’融合+党员带头”的社会治理机制。

“三治”融合

“‘三治’融合,就是指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张刚介绍。

“河长制”后,危家塘溪的“电、炸、毒”鱼问题成了村里干部和村民的闹心事:拉电网电,违法,出人命咋办?按《村规民约》办,老实的执行,调皮的与河道专管员捉迷藏,管不住。这时,几名党员合计出一个妙计:每户出点钱买鱼苗投溪增养,鱼大了统一捕捞后,一部分鱼按户分,一部分卖了钱再投溪增养。结果很快收了3500元钱,买了155公斤鱼苗投溪增养,此后“鱼耗子”便消声匿迹了。

乡村治理怎么干?最简单的法子是只管对与错:对的本该如此,错的就处罚。可这样树不起典型,做好事的没有积极性,犯小错的不能真正警醒。于是,官屯村想到了发挥《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乡贤理事会等“四会”作用,明确了什么可做,什么不可做以及遇事的处理程序,并通过“文明家庭”“美丽庭院”“最美婆媳”等评选来弘扬正能量。于是,一个以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模式,在官屯村固定下来,并不断完善至现在。

“三治”融合,不仅让每个家庭尝到了渔利,使自治、法治、德治的社会治理在相融互促中释放出特效:使“河长制”以禁渔倒逼溪流、溪岸、村庄、山林的系统生态维护措施得以落实。张刚说,现在的官屯村,真正实现了山青、村洁、岸美、溪绿、鱼肥、人满意。

“初心”领路

2021年底,危家塘多年在县城开馆店的元凌星见家乡林子多、村风好,想回村搞300亩林地种药材。可那片林子是危家塘十几户人的。按《村规民约》规定,像这种投资大、周期长、有风险,对林地承包人有益无害,且能带动乡亲致富的项目,林地承包人应无偿提供的,但大家总觉得“别人在自己的林下赚钱,没收点地租说不过去”。这时,共产党员高连生说话了:在林下种药材,既除了杂草灌木、肥了地,树也长得快,这么好的事,大家可不要因小失大。再说,如果这个项目成功了,官屯全村有两万多亩林子,大家也可跟着种药材嘛。经高连生一点破,大家都同意无偿提供林地,300亩林下种黄精项目就这样落了地。

官屯村共16个村民小组、2061口人,村党支部有65名党员,共设3个党小组。“完善社会治理,就是厚植乡村振兴的群众基础。”村党支部书记官紫琴说,为了完善乡村治理机制,村党支部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重点,把全体党员、干部、网格员,分片按组定格定责到位,集思广益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道德评议、村民议事和乡贤理事等“四会”;发现、培养、组建普法队伍;制定完善“文明家庭”“美丽庭院”“最美婆媳”等评选标准。在“三治”融合实施过程中特别注重党员的表率作用。

300亩林下种药材项目成功落地后,果然在官屯村起到了带动作用:去年,林下种药材发展到800亩,今年扩大至1100亩,并成立了6个林下经济合作社。

村和业兴

官屯村16个村民小组分成两片,官屯片3个小组靠近316国道,危家塘片13个小组在9.8公里的黄官线上。今年乡村道路升级,黄官线道路由3.5米拓宽至4.5米,并计划建8处错车道,沿线近300户村民中有三分之一家庭的田、山、菜地等将被征用,在别的地方,征地市场会遇到村民漫天要价、找借口阻挠的事,但在官屯村却没有,各组开个会,讲清适当补偿标准,大家就对照《村规民约》《文明家庭》里有关要求,都举手同意。有的人还说,这是党和政府为官屯村发展办实事,不支持说不过去。

像这样村和业兴的例子还有很多。家住官屯组村庄中间的敖兰金门前有个院子,每天上午8点至10点都有商贩和村民到这里摆摊卖鱼肉和蔬菜,尽管敖兰金还要去华桥厂里上班,但每天清场扫地却做得心甘情愿。她的理由是:摆摊是方便大家的事,按“门前三包”清场是我的事,举手之劳,应该。官屯村是“四星级美丽乡村”,可穿村而过的砂坪溪官屯段的香椿林周围却成了弃物场。村里想把这里改造成“法制公园”,可这块地是官屯组7户村民的,难办。谁知,共产党员薛家庆早和村民商量好了:建“法制公园”,好事呀,村里拿去用吧。官屯组在县城做工程的元远辉想回村建大棚种10亩草莓搞采摘,带动乡村游。几户耕地承包人也是主动把田租从每亩1000元降到500元。还说,降低田租留项目,留发展,值!

“3+1”的社会治理机制,“治”出了“村和”的群众基础,成就了“业兴”的成事环境。村党支部副书记官伦兴说:“官屯村已十多年无刑事、治安案件和越级上访。全村村美、人和、民富,村集体收入从脱贫时的十几万元增加到去年的38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从几千元增加到1.2万元。”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