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溪要闻 | 南平松溪:增绿提颜绘底色 “植”就发展新图景

2023-06-29 09:45:06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徐陆锋 张行健 李立进 范鑫琳 文/摄

松溪大径材林场林下种植黄精

松溪大径材林场

春季造林紧锣密鼓进行(资料图片)

市民参观松溪县生态司法教育基地

大武夷新闻网讯 炎炎夏日,万物葱郁。从长深高速临近松溪县城关的高速大桥上抬头远眺,可见一山体中,不同颜色树种排列种植,呈现出“生态文明”四个大字,那是十多年前松溪就已根植下的绿色发展初心。

多年来,松溪一直坚守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在“护绿”上下功夫,守好绿水青山;在“增绿”上做文章,科学开展造林绿化;在“用绿”上见成效,提升森林资源的综合效益,实现生态受保护、林业增效益、群众得实惠的工作目标。

当前,松溪县林业局紧紧围绕省委“三争”行动部署和市委“五增”目标要求,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着力写好山水文章,催生绿色发展“蝶变”。

只此青绿 共同守护

“大自然,她很美,但不是青春永在;她很富饶,但不是取之不尽……”近日,松溪县生态司法教育实践基地又迎来了一批参观人员,松溪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叶琼卿热情讲解,在她的带领下,大家先后参观了生态资源厅、司法教育厅、野生动植物标本馆,通过寓教于乐的宣教方式,提高群众生态保护意识。

“我家孩子对林业很感兴趣,这次专程带他来参观学习。野生动植物标本馆里,各种形态的动植物标本很是逼真,令人大开眼界。孩子说玩得很开心,还学到了很多,领略到大自然的博大以及保护生态的重要性。”家住松溪县城关的居民陈丽静说。

松溪县生态司法教育实践基地,是松溪县林业局与法院联动创新推出的生态司法保护新模式。2020年,松溪白马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与松溪县人民法院合作投资650万元建设松溪县生态司法教育实践基地,创建“生态教育+生态司法案例宣传+复绿补种基地”的宣教模式。基地通过生物多样性图片、野生动植物标本、典型案例图片、实物展示当地生态产品产权保护、服务美丽乡村建设、生态资源纠纷多元共治体系建设成果,着力传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形成全民参与生态保护的浓厚氛围。

为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增强社会生态法治意识,提高公众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认识,近年来松溪县林业局不断探索资源保护新机制,与司法部门加强联动,推出“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的新模式,借助司法力量为绿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创新完善“化解性生态司法”机制,松溪以设立复绿补种、巡山看护基地,创设“劈山抚育”“巡山看护”等以工代偿的修复举措,完善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建立生态修复担保机制,与松溪县人民法院联合落实《涉林生态修复实施方案》,推进涉林生态修复工作。同时,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与行政执法联动协作。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和联络员制度,推进生态环境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同时,充分发挥林业部门山林权处纠职能,在法院审理山林权属纠纷案件时,及时组织调解,维护林区稳定。

以一起“法院判我来巡山”案件为例:前几年,松溪县一村民杨某在山上烧草木灰,因添加树枝过多,导致火势过旺,引发森林火灾。松溪县人民法院为了达到审判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专门把法庭搬进了乡村。并以失火罪判处被告人杨某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缓刑二年,同时发出监管令,责令杨某以看护巡山方式抵偿被烧林木损失。宣判后,杨某表示服从判决结果,坚决悔改。此后,村民们常看到杨某尽职尽责巡山,他说:“想让更多人从我身上吸取教训,不要再发生森林火灾。”

山川“着绿” 林海“生金”

林海茫茫,绿浪翻滚。一棵棵杉木参天直立,集中连片形成松溪县城的“城市之肺”。这里是松溪国有林场综合示范片,位于松溪县郑墩镇九龙村,总面积526亩,示范片内含闽北现存面积最大的杉木大径材基地、复层异龄林示范片、林下经济示范片及“百园千道”森林步道示范点等。

上世纪70年代末,为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开展消灭荒山运动,松溪县克服重重困难,集中全县人力物力,仅花费10天左右时间,在郑墩等乡镇完成万亩造林,号称“万亩林”。

“我们林场也积极响应松溪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动员全场力量,营造杉木大径材。”松溪国有林场场长杨旭静说,在国有林场历届党支部的带领下,林场三代林业人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克服了林场发展中条件艰苦、资金困难等不利条件,通过定株经营及近自然经营等举措,以及抚育间伐、林下定株施肥、修枝等林业措施,持续培育该示范片。

据介绍,这片示范片现存杉木大径材每亩25株,平均胸径38厘米,树龄约40年,初植密度每亩220株,平均树高26米,平均亩蓄积32立方米,单株最大胸径68厘米,树高35米,单株蓄积4.4立方米。目前,这里的杉木市场价值约为每株1.5万元,每亩价值可达30万元,是常规造林经营利润的30倍左右。

山林披绿,林下生金。2016年起,为提升森林生态综合效应,松溪县国有林场开始营造异龄林复层林,进行林下套种闽楠、红豆杉等珍贵树种,套种密度每亩60株,经过近7年的培育,现平均树高4.5米,长势良好。2021年起,结合森林生态银行建设,国有林场引进福建众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科学评估,开展林下空间有偿使用项目,着力打造仿野生种植多花黄精和七叶一枝花种植基地。

福建众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德坚,近来忙着在国有林场种植基地培育新一批中药材黄精。“我们从农户那里收购了一批黄精幼苗,计划全部种植在林场基地。这里立地条件好,很适合黄精、七叶一枝花等中药材种植。”杨德坚说,项目总投资260万元,5年后预计产值可达到800万元。

近年来,通过政府扶持、技术投入、资金补助,松溪在全县培育了一批附加值高、带动力强、具有县域特色的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全县发展林下经济总面积21万余亩,创建省级林下经济示范乡镇1个、省级林下种植示范基地17个;新型林业经营主体114家,注册家庭林场17家,从事林下经济的农民年均增收万余元。

厚植底色,与绿同行。松溪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松溪林业干部职工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满腔的热血奏响“艰苦创业、兴林富民、改善生态”的时代新曲,奋力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林业新篇章。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