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城乡建设中推动闽北历史文化保护利用

2023-06-30 10:38:46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南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历史文化的保护、利用和传承,1998年10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来到南平,查看正在重建的考亭书院时语重心长地说:“你们有这些文物史料,要加强保护和传承”。全市住建系统牢记嘱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学笃行、真抓实干,全力推进全市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工作,保护文化遗产、守住文化根脉、彰显闽北气质,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

全市“一盘棋”,健全机制,推动历史文化保护常态长效。2002年4月,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在《<福州古厝>序》中写道“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全市住建系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断健全完善制度,常态化做好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工作。将全市历史文化资源分布情况建档立册,抄告乡镇(街道)政府和自然资源、土地征收等有关部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督职责。截至目前,全市公布的547栋历史建筑已全部挂牌保护,初步建立保护对象“一张网”。全面落实“凡拆必核、凡改必核、凡移必核”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核查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遗产屡遭破坏拆除的突出问题。市县两级组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名录库,明确专家论证和审批等相关程序,确保不出现建设性破坏。各县(市、区)委托专业机构对辖区内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定期开展检查和跟踪监测。

规划先行,争取资金,推动历史文化保护固本培基。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州考察时指出,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全市住建系统谨记在心,保持战略定力,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积极推动全市29个名城、街区、名镇和名村全面完成了保护规划编制,181个传统村落已完成保护规划编制143个,正在编制10个。在完成29个历史街区、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改善提升的基础上,2023年继续推动8个传统街巷、名村和传统村落改善提升,已累计公布历史建筑547栋,完成修缮203栋。紧盯省上资金政策投向,策划项目争取补助,2020年以来累计已争取省上补助资金1.65亿元;推动建瓯市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已策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项目12个,总投资约48.5亿元。

示范带动,探索创新,推动历史文化利用活化活现。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武夷山朱熹园考察时强调,“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全市住建系统不断增强争优、争先、争效意识,在实践中探索创新,走出一条具有闽北特色的活化利用之路。通过争取上级补助资金、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历史文化保护和活化利用,积极探索“以保促用、以用促保”的可持续发展机制。延平区巨口乡发挥古民居资源的优势和特色,搭建“平台公司+理事会+村集体”运作体系,不断提升古民居开发价值,取得了明显成效。政和县稠岭村充分利用传统村落历史文化积淀和秀丽的自然山水风光,争取省级补助资金,开展传统村落屋面综合改造和巷道景观节点提升,发展文化休闲、民宿旅游等业态,流转活化利用闲置的传统建筑作为农家乐、民宿,形成保护利用的良性循环。引进台湾团队入驻传统村落开展“陪伴式”服务,通过活化利用传统风貌建筑、农产品文化创意、产业培育与升级等领域的合作交流,赋能传统村落振兴,2021年以来,我市已签约闽台乡建乡创项目42项,闽台合作开展情况得到省住建厅的肯定。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