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昌文旅 | 斯人若彩虹 遇上更知有——当朱熹邂逅顺昌

2023-07-06 10:48:56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刘忠伟

大武夷新闻网讯 朱熹,中国宋代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诗人,被后世尊称为朱子。他的理学思想影响很大,成为元、明、清三朝的官方哲学。也就是说,元、明、清三个朝代700多年间,他的思想成为中国政府的统治和管理思想。他1130年(南宋初期)出生于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一生中有50多年时间都在闽北著书讲学,武夷山、建阳、建瓯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去世后,安葬在现在的建阳区黄坑镇。

朱熹与同样身处闽北的顺昌,也有较为密切的关系。

福建武夷学院陈国代教授在《朱熹在福建的行踪》一书中考证朱熹到访顺昌的情况。他指出,朱熹一生中曾三次到访顺昌。据他研究,朱熹第一次到顺昌是在公元1152年四月初,22岁的朱熹在参加科举考试后等待任职期间,从崇安(武夷山市)出发,过建阳,到邵武,下顺昌,到五月下旬才回去。朱熹第二次到顺昌是在1190年春,这年60岁的他应学生之请,到顺昌元坑的蛟溪拜谒廖刚故居。又过了7年,到1197年8月,67岁的朱熹第三次到顺昌,参加学生母亲的葬礼;而仅过三年,朱熹自己也离世了。由此可见,朱熹不仅有顺昌籍的学生,而且与学生的感情还相当深厚。

在朱熹的顺昌籍学生中,最有名的是廖德明。廖德明,顺昌元坑槎溪人,号槎溪先生,求学于朱熹后,学问大进。廖德明曾任莆田知县,在广西、广东都担任过重要职务,最高的官职是广东经略(相当于现在的广东省委书记)。

那么,朱熹在顺昌有没有留下什么具体的实物遗迹呢?也是有的。

“庄濠”摩崖石刻现位于顺昌城关龙山公园富屯溪东南岸边,富金湖环湖慢道从刻石旁经过。清光绪版《顺昌县志》明确指出,“庄濠”为朱熹所书:“庄濠石,在县南龙湖水滨,石上镌‘庄濠’二字,大径数尺,子朱子笔也。” 在富金湖环湖慢道项目施工过程中,原先规划路线直穿“庄濠”摩崖石刻。施工前,县博物馆及时向县政府报告并多方奔走、积极协商,最终县政府决定慢道路线从石刻绕道。

另外,位于元坑镇郊溪村金溪河中也有一处摩崖石刻,上面有“浮玉”二字,干旱时水位下降才露出水面。相传朱熹见金溪水中有溪石浮于水上,清澈的溪水映照着溪石,如一块碧玉漂浮,有感而题了“浮玉”二字。

朱熹作为一位诗人,在游历顺昌途中有没有留下一些诗句呢?当然有,比如这首《自溪口买舟至顺昌示同行者》,就趣写了到顺昌途中与同行者闹情绪的独特感受:

时燠倦长途,买舟至西郭。

烟波方渺然,坐此溪上阁。

子留且欢宴,我去成萧索。

同行不同调,此意谁与托?

此外,相传朱熹携弟子寻茶问道于顺昌第一高峰郭岩山时,还写下了这样的联句:

名魁上郡无双景,秀夺西瓯第一山。

这里的“上郡”是指中国的西北地区,“西瓯”是指中国的西南两广地区。这个句子的意思是,中国东南部的顺昌县的郭岩山比中国西北、西南的所有名山都要著名、秀美!

这些描写游历顺昌的精彩诗句,如今成为了朱熹为顺昌留下的重要精神遗产。

一代理学大家,一位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政治家和官员,朱熹有很多不同的身份,但无论哪一种身份,他都有耀眼的成就。他与顺昌的邂逅,是他一生中不可忽略的精彩一笔;而人杰地灵的顺昌,也引发了朱熹游历的兴趣,启发了他创作的灵感。

感恩先贤,爱我顺昌!(刘忠伟)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