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 忠:风吹荷香“廉”韵长

2023-07-18 11:16:1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陈 忠

花木茵茵,水亭烟榭,荷叶田田,袅袅水荷别样红。盛夏时节,行走闽北大地,不难看到,风动莲生香,处处荷花开。夏韵疏影,清荷飘香,菱叶萦波,荷香漾漾,绽放一季清雅。

荷花即莲花,有“花中君子”之誉。北宋文学家周敦颐在《爱莲说》一文中曾赞之曰“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以莲寓志,写出了作者心中理想的君子形象,对莲花挺拔秀丽的芳姿,清逸超群的品德,特别是嵚崎磊落的风范,赞赏有加。

假日闲暇,漫步荷塘间,轻嗅一池芬芳,顿觉满目清凉。不经意间,忽然想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廖俊波同志一生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忠诚干净担当,真心实意为民造福的些许往事。他的高节清风,清廉操守,一如清荷,香远益清。

几年前,廖俊波同志因公殉职之后,笔者在采访他生前的先进事迹时,受访的干部群众,说起俊波的清廉故事,无不交口称赞,其中的几个小片段印象尤为深刻,令人感佩,至今记忆犹新。

一是“最大与最小的人”。1998年,廖俊波在邵武市拿口镇当镇长时,年幼的女儿问:“爸爸,你是镇上最大的人吗?”廖俊波微笑着回答:“不,爸爸是全镇最小的人,因为爸爸是为全镇人服务的。”爱与深情,良好家教,由此可见一斑。

二是他与父亲的“约法三章”。 廖俊波在政和当县委书记时,父亲到政和看他,他和父亲“约法三章”:不准公车接送,不准住宾馆,不准接受吃请。这近似苛刻不近人情的要求,却彰显了一名党员干部的严格自律。

三是他对武夷新区干部的谆谆告诫 :多买“药材”,少买“棺材”。武夷新区建设项目多,投资大,廉政风险无处不在。反腐倡廉,制度先行,建章立制,扎牢“篱笆”。身为武夷新区“一把手”的廖俊波开出了三剂“药方”:一是每半年邀请南平市审计局对新区内所有重大项目进行一次审计;二是成立财政评审中心,专门负责工程预决算审核,提前介入把关;三是对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严格规范,通过拨付程序设计,断绝拨款方和施工方的直接联系,关口前移,加强监督。新区建设,百年大计,打“预防针”,防患未然,既筑起了一道“廉政防火墙”,也让党员干部能睡个“安稳觉”。

廉,乃从政之律。《说文解字》解释:“廉,庂也。从广兼聲。力兼切。”本意指堂屋的侧边、棱角。堂边廉石多平整修洁,又棱角高耸。故人有高行,谓之为“廉”。后人以“廉”字方正,来比喻一个人品德正直、严于律己。奉公勤政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向倡导的为官之道。《周礼·小宰职》中写道,“以官之六计,弊群吏之治,一曰廉善,二曰廉能,三曰廉敬,四曰廉正,五曰廉法,六曰廉辨。”德为才之帅,才为德之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才能成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进行了深刻阐述,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从“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从“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到“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等等,总而言之,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就是要“忠诚干净担当”。“樵夫”廖俊波终身恪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的人生信条,为我们树起了一个标杆,是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

“心似莲花不染尘,意如止水静无波,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重品行、正操守、养心性,拒腐蚀,永不沾,葆初心,守本色,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在学习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体悟、培育、锤炼党性,才能实现共产党人的“从心所欲不逾矩”。

闽江清波独俊秀,一生清廉美名扬。

致敬俊波!(陈 忠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