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市积极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新路径

2023-07-18 17:37:08 来源: 东南网 作者:袁忠标 杨鸿

东南网7月18日讯(通讯员 袁忠标 杨鸿)近年来,福建省武夷山市积极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新路径,把党组织建在电商(直播)行业产业链上,成立全省首家抖音直播基地党支部和电商(直播)行业党委,以党建链赋能产业链,发挥“红色引擎”强劲动力,赋能乡村振兴,先后获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中国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称号,2023年1-6月,全市累计网络零售额18.01亿元,居南平市第一,其中农产品累计网络零售额12.7亿元,比增11%。

面对新经济、新业态,如何破解电商(直播)行业“党员难找、工作难推、组织难建”问题。该市通过常态化摸排,将全市划分为2个重点区域和8个一般区域,整合3个直属党支部和7个兼合党支部,组建电商(直播)行业党委,由行业党委牵头,协调茶业同业公会、快递协会联合党支部、港务公司党支部等,组建“产销运”党建联盟,实现组织联建、活动联办、资源联用、产业联促。

围绕电商(直播)行业多元化特点,在政策支持、人才培养等方面同步发力,构建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服务保障体系。市里精准选派25名处级领导干部到重点电商(直播)企业兼任党建指导员,推荐优秀电商(直播)企业代表参加企业家“晚餐会”“下午茶”“围炉话企”等活动,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面对面交流,及时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为电商(直播)行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坚持每季度召开党建联盟联席会和党建服务问需座谈会,收集意见建议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出台了促进电商发展的资金奖励政策,奖励电子商务优秀服务企业、跨境电商企业和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累计扶持企业超160家,直接资金扶持超330万元。实施“电商新农人”和“乡村主播”培育计划,依托武夷学院、乡村振兴直播基地、“武夷e线红”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因地制宜开设专业直播带货、直播运营、流量投放、 视频内容制作、茶产品标签规范使用等为主要内容的专业培训班,开班以来为2000余名初创者提供“一站式”创业指导。培育打造筑梦前兰、在原野等一批乡村电商(直播)示范基地,累计培养输送优秀电商主播26名、运营人才15名。

他们还聚焦电商(直播)行业就业群体的内在需求和实际困难,向1.5万余名电商(直播)从业人员提供困难帮扶、住房保障、职称评聘等服务。创设“爱心驿站”,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村居党群便民服务驿站、银行网点等场所,打造“513暖蜂驿站”,“红色连心室”,社区、小区、街巷“红色微驿站”,让新就业群体累了能歇脚、闲时能学习、心烦能倾诉。定期开展党员示范店、红色直播间“双示范”创建活动,评选出十佳“红主播”“青主播”“丽主播”和18家党员示范店(企业)。

党建引领、电商(直播)助力,激发了乡村振兴新动能。截至目前,武夷山吸引凝聚各类电商(直播)企业3700余家、网店9700余家入驻,销售额日均达2000余万元。“电商+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电商+创业先锋+农户”等电商(直播)行业发展新模式层出不穷,全市从业人数达1.5万余人,每年农产品网络零售额30.8亿元,占南平市农产品网络零售总额的60.3%,武夷山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获得国务院表彰。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