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武:黄精铺就“黄金”路 林下经济有前景

2023-07-20 17:02:13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王晓云

处于盛花期的多花黄精 (熊丹萍 摄)

大武夷新闻网讯(王晓云)“每年7月至8月是多花黄精生长旺盛期,这个时期杂草疯长,我们的多花黄精种植也进入关键的管护时期……”近日,来自福建省农业科技院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的苏海兰科特派团队专程到邵武市大竹镇,察看多花黄精长势,指导种植户适时拔除杂草,施肥培土,防止垄畦积水,并对多花黄精资源进行调查、搜集、品种甄别,助力邵武市红垅草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吴坑村建立野生中草药种质资源保护基地,繁育多花黄精种苗。

黄精具有滋阴润肺、生津止渴的功效,其营养价值和药效可与人参相提并论,故有“北有人参,南有黄精”之说。

“爷爷是一名老中医,我跟着父辈祖辈种植黄精,最初的时候只有几十亩。”邵武市红垅草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魏宇回忆,“到了2018年,我们注册成立了合作社,种植面积也达到了650亩,开始进行种苗繁育,并开发加工黄精茶、黄精果等产品。”

工人在车间里采用九蒸九制法加工黄精茶 (朱振山 摄)

随着销路打开,2019年,合作社带领村民在大竹镇吴坑村建立400多亩黄精中药材种植基地。2021年3月,投资近200万元,在和平镇绿色经济产业园建立黄精加工厂,采用传统的九蒸九制生产工艺,开发生产富有保健功效的黄精茶、黄精丸、黄精蜜饯等产品,拓宽了黄精保健食品的消费市场。

2022年,合作社注册“吴厝红垅”商标,年加工鲜品黄精7.5万公斤,生产黄精干片1.5万公斤、九制黄精成品1.5万公斤,产品销售到福州、厦门、广东、上海等地,年销售额370余万元。

“在科特派团队的技术支持下,今年我们成功进行了青茎短梗、多芽大叶等多个品种的多花黄精试验示范种植,并利用山垄田建起300亩种源圃,采用传统的种子催芽技术批量繁育出道地多花黄精种苗,建立了多花黄精生态种植及年产种苗500万株的育种科技示范基地。”赵魏宇说,“下一步,我们还要建现代化种植大棚和加工厂,开发加工黄精饼干、黄精粉、五宝茶等产品,在北京、杭州、苏州等地发展经销商,让黄精产品走入更多百姓家,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科技特派员在福建和平古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指导黄精种苗基地建设 (丁建军 摄

黄精的种植加工,不仅让中草药生产加工企业尝到了甜头,也给当地村民带来了新生活。

“我们的工作简单、时间自由,每年不仅能增收三四万元,还有地租可收。”在大竹镇吴坑村黄精中药材种植基地工作的村民杨南太一边麻利地干着手中的活一边告诉笔者。

近年来,邵武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引导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产业,先后引进培育福建润身药业、瑞泰农业公司、邵武承天药业、百草堂农业科技发展公司、红垅草药种植合作社、和平古镇农业开发公司等落户本地。2022年,邵武市从事多花黄精种植加工的企业、合作社达20余家。

企业老板向客商推荐黄精面(朱振山 摄)

“未来,我们将继续把种苗繁育与种植、加工、休闲养生相结合,持续推动一二三产联动发展,建设有山区特色的发展模式,带动农民增收。”福建邵武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综合股股长刘剑超满怀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