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瓯市供电公司: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快速办电

2023-07-20 17:02:13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张显凤 陈书忠

“原本我只是打算咨询一下业扩报装流程,准备有时间再去镇里的供电所办理业务。没想到在家门口的服务点就可以办理,不用跑镇里了。”7月14日,在福建省建瓯市小桥镇小桥村“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点内,建瓯市供电公司员工李辉帮助村民江宝林提交了业务申请后,江宝林满意地说。

7月12日,福建省建瓯市小桥镇小桥村“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点驻点人员帮助小桥村孤寡老人蔡有青使用“网上国网”客户端缴纳电费。

为进一步延伸乡村供电服务,建瓯市供电公司根据农村地区发展新形势和客户用电需求,在乡村开展“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点建设,为村民提供优质、高效的供电服务,方便村民在家门口办电。

“现在线上办理业务很方便,但是一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还是习惯跑到镇上的营业厅去办理业务。现在,我们把服务点搬到了村民家门口,这个问题就解决了。”李辉介绍。

为了提升供电服务水平,2022年下半年,建瓯市供电公司主动对接小桥镇政府,以小桥村等5个村为试点建设“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点,将供电服务网格融入基层政府网格。“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点建立后,村民办电只需联系供电公司驻点人员即可。同时,供电公司还做了一份记录册,详细登记这些试点村60岁以上老人的家庭地址、用电情况等信息,便于根据他们的用电需求及时提供帮助。

“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点可以为村民提供用电咨询、电费交纳、停复电通知、用电检查等服务,及时响应并解决村民用电诉求。同时,供电公司驻点人员还会向村民解读电价政策、介绍安全用电知识。

在建设完善农村电网的基础上,该公司发挥“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点的优势,结合各村资源禀赋和发展特点,打造“村网共建”助力乡村振兴示范模式,服务各村“村村共富、各美其美”。

小桥镇是建瓯市最大的产茶乡镇,现有茶园4.2万亩,茶叶年产值4.3亿元。小桥镇有茶企586家,占全市茶企的一半以上。大部分茶企在杀青、揉捻、烘干、拣剔、精制、包装等生产制作环节实现了全电化生产。

小桥村茶叶种植户李长爱的茶园有100多亩。2022年下半年至今年春季,当地持续干旱,李长爱家的茶树需要抽水灌溉。今年3月,小桥村“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点驻点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为李长爱开通抗旱服务绿色通道,帮助李长爱确定茶园水源接入点,并将电表箱移至河边,方便灌溉用电。3月18日,电接通了,抽水机转起来了,李长爱的百亩茶园迎来了“及时雨”。4月,李长爱的春茶喜获丰收。

建瓯市供电公司各村“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点驻点人员抢在春茶采摘季前,提前巡检为茶叶加工企业供电的线路、设备,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全面核查茶叶加工企业、制茶作坊的用电情况,逐户核查设备容量,详细了解他们的加工用电需求,提供安全用电指导。

7月13日,小桥村“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点驻点人员对制茶加工企业用心做好用电安全指导和技术帮扶。

此外,“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点还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用电宣传、电力设施隐患排查,及时解决村民用电问题,让农村居民“办电不出户”。

今年,建瓯市供电公司在试点建立“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点的基础上,遵循“政府主导、电网主动、政企联动”的原则,在徐墩镇、小松镇等乡镇下属村社建设“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点,按照“一村一案”的原则升级农村电网,全力提升供电质量和供电能力,服务新农村建设。(张显凤 陈书忠)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