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变景区 风景变“钱景” 松溪梅口埠景区做好“文旅+”文章,带动村民增收

2023-07-20 17:02:13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记者 林奥 通讯员 李立进 范鑫琳

“阿姨,再来张饼。”“好嘞!”14日上午,在松溪县郑墩镇梅口村梅口埠景区,村民张丽茹正在古渡口旁的土特产摊位前招待游客。“早上8点不到就开始忙活了,野菜饼最多人买,不少外地游客专程来到梅口埠,就是为了尝一尝这里的特色味道。”张丽茹笑着说,她和丈夫住在景区附近,丈夫有些手艺,在景区做水电维修工作,靠着景区旅游不断发展,去年,他们收入超过15万元,如今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青砖灰瓦、绿树红花……走进梅口村,一步一景。“近年来,景区修复了古民居、古码头,不断完善游客中心、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打造集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影视拍摄、产业发展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今年年初,梅口埠成为松溪第一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五一’期间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松溪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伊松彪介绍,今年上半年,景区投入1000万元,推进大众茶馆、红色文化场馆、版画传习所、沉浸式“剧本杀”场景布置、影视拍摄场地基础设施等项目,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旅游,让村庄变景区、风景变“钱景”。

当地还不断盘活景区资源,带动村民就业增收,吃上“旅游饭”。“2017年,我来景区做后勤管理,一天有上百元收入,和以前种田相比,不仅多赚钱,还更轻松了。”景区工作人员陆礼进高兴地说。

和陆礼进一样,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的村民还有不少。郑墩镇党委宣传委员叶明介绍,如今,梅口村风貌在变化,村民收入在增加,有的村民在景区门口卖起了野菜饼、麻糍粿、豇豆粿等特色小吃,一天收入超过两百元;有的村民在景区做工,月收入在4000元以上。村里的叶氏手工麦芽糖店,旅游旺季时每个月能赚上万元。文旅融合已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郑墩镇还投入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开展景区房车营地、民宿设施建设,增加镇村集体经济收入。2022年,梅口村集体经济收入129万元,较2021年增加近90万元。

“我们会继续讲好梅口故事,用文化底蕴和优美环境吸引更多的游客。”松溪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杨立平表示,松溪将持续提升完善梅口埠4A级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发展乡村特色民宿,依托良好的生态、文化资源和特色产业优势,精心打造“甜蜜松溪”祈福蔗糖之旅、“山水松溪”康养度假之旅、“人文松溪”湛卢文化之旅等6条旅游线路,擦亮“中国最佳绿色生态旅游名县”金字招牌,把绿色生态资源、厚重文化资源转化为助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推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带动乡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