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 南平顺昌:暑托服务为孩子们假期增色添彩

2023-07-24 15:53:3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林伯烟 高以歆

大武夷新闻网讯 暑假到来,许多家长苦恼孩子们在家无人看管,痴迷于电子数码产品,想培养孩子的兴趣又无处可去。南平市顺昌县教育局本着“为民办实事”初衷,让有关学校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地开展暑假托管服务,为家长解忧,让孩子过个有意义的假期。

image.png

老师正在现场讲解智能机器人与智能寻径车的工作原理(林伯烟 摄)

“我们的控制电机在这里,电机通过发送指令,让这个寻径的两个探头……”在顺昌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富州校区,老师正在现场讲解智能机器人与智能寻径车的工作原理,并操作演示。随后,学生们前往信息室,学习制作寻径车模型和编写有关编程。顺昌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富州校区学生饶曾晧高兴地说:“在机器人编程社团里面,我学会了如何用积木搭建寻径小车,学会了如何编代码。这是我过的最充实、最快乐的一个暑假。如果明年还有这个暑假班,我还会继续参加。”

在室内,涵养学生的智慧和艺术,在室外,强化学生的体能和意志。篮球班的学生们在操场跟着老师学习运球、上篮、投篮……操场上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我从小就喜欢打篮球,学校组织篮球社团后,我立刻就参加了。我在篮球社团里面学到了许多篮球知识,长大想成为一个跟姚明叔叔一样的巨星。”顺昌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富州校区学生郑宇涵激动地说。

image.png

学生正制作模型(林伯烟 摄)

为积极落实国家“双减”政策,今年,顺昌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富州校区开设了石艺、儿童画、硬笔、软笔、篮球、奥数、美术创意扭扭棒、机器人编程等8个特色暑期社团,学校有近200多名学生参加(兴趣社团),极大地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减轻家长的负担。下一步,学校还将开设更多的社团活动,进一步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养。

顺昌县城孩子们的假期丰富多彩,农村孩子们的假期也精彩纷呈。在顺昌县大历学校,学生们同老师在操场上交流探讨如何让航模飞得更稳更远。

据悉,航模与机器人创客是顺昌县大历学校的特色课程,今年学校有40名学生参加了特色课程,其中,参加航模班28人,参加机器人创客班12人。

image.png

老师为学生讲解航模知识(林伯烟 摄)

大历学校九年级学生陈可可说道:“这个兴趣班不仅拓展了我们的视野,也让我们学习到了许多丰富的知识,如关于航模的如何制作以及如何飞行等等。今年暑假我们有幸代表学校参加市级航模比赛,我们定然会努力训练,努力为我们学校争光。”

顺昌县大历学校通过组织教师和学生们在假期互动,让农村的学生能享受到和城里学生一样的学习机会和展示平台。据悉,大历学校航模队曾多次获得省市级竞赛荣誉,其中,获得省级锦标赛P1-T木弹射第一名1次;获得市级第一名26人次,市级第二名15人次,市级第三名17人次。

顺昌县鼓励各校根据学生和家长需求,坚持公益普惠和学生自愿参加原则,开展多途径、多形式的暑假托管服务。目前,全县已有300余名学生参加了各学校开设的暑期兴趣社团活动。(林伯烟 高以歆)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