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平区樟湖镇:创新调解工作机制 护航千年古镇经济发展

2023-07-26 11:39:4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王鑫 叶振

原标题:延平区樟湖镇总结近年来矛盾纠纷化解实践做法,着力打造“一横、一纵、一网格”调解工作机制——护航千年古镇经济发展

“枫桥经验”作为化解矛盾纠纷、和谐治理社会的特色经验,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样本。延平区樟湖镇总结近年来矛盾纠纷化解实践做法,坚持和发展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一横、一纵、一网格”的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全力为千年古镇的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一横”到边,无缝对接“联合调”

“多亏了镇里的调解,让我每个月都能拿到赡养费。”在樟湖镇,70多岁村民陈某逢人就夸镇里调解工作做得好。

原来,其子余某因父亲遗产分割问题,与母亲产生嫌隙,拒绝支付赡养费。得知这一矛盾,樟湖镇立即启动“一横”调解工作机制,组织樟湖法庭、樟湖派出所、樟湖司法所开展调解化解工作,工作人员根据《民法典》向余某释法明理和耐心劝解。最终,双方的意见达成一致,佘某向陈某每月支付人民币500元的赡养费用。

类似这样的调解仅是樟湖镇“一横”调解工作机制的缩影。该镇党委、政府牵头,联合镇里综治中心、法庭、派出所、司法所、民政、妇联、劳动保障、国土、林业等部门,以专业化为依托,整合资源,搭建一体化矛盾纠纷联合化解平台,为矛盾纠纷案件中的当事人提供专业咨询和指导。

“在调解中,我们依照‘各司其职,无缝对接,联动攻坚,快速化解’的工作原则,落实公调、诉调对接制度。”樟湖镇党委书记黄晓海介绍,针对群体性民间借贷纠纷、意外伤亡案件、农民工劳动报酬等重难点案件,发挥人民调解程序简易、依法灵活的特点,邀请法官、执业律师、法律顾问等专业力量,调处了一批较为复杂且法律专业性强的案件,今年已调处复杂案件15件。

“一纵”到底,迅速行动“下沉调”

“一纵”指的是调解员发现矛盾纠纷苗头,及时上报,由镇党委、政府会商研讨,第一时间安排镇村干部入村街(居)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形成政府、各站办、村街(居)信息收集、及时预警、迅速行动、解决纠纷的调解模式。

不久前,坂头街湖滨北路十几户村民向村调解员反映下水道堵塞问题,镇包村工作队、村街两委干部迅速行动。经了解,胡某与邻居蔡某因生活排水问题产生矛盾,胡某一气之下,将排水沟堵塞,导致十几户村民生活用水无法排出。随即,樟湖镇立即启动“一纵”调解机制,多方联动、多次调解,最终成功地调解该邻里矛盾纠纷,促成胡某和蔡某达成和解。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黄晓海说,“一纵”调解机制就是让矛盾纠纷化解的预判走在预防前、预防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矛盾激化前。同时,镇里做到经常组织调解力量主动向村、居一线了解线索,坚持到矛盾纠纷发生地点实地调解,司法所长、司法助理全程参与,专职调解员协同村主干快速处理矛盾纠纷。

自今年1月份以来,共预防排查出矛盾纠纷18件,成功调解了多年来未解决的宗祠与村民之间的相邻土地纠纷、相邻权纠纷等案件,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网”铺开,快速有效“精准调”

群众路线是“枫桥经验”的精髓所在,从源头上防范矛盾风险是“枫桥经验”的重要内涵。近年来,樟湖镇将“枫桥经验”拓展到乡村网格、网络舆情空间等新领域,以基层网格为最小依托,发挥村街各级网格员熟悉基层情况,掌握民情舆情,快速精准反应的优势,预防及化解常规性矛盾纠纷案件。

“枫桥经验”强调发挥各方力量,坚持以化解为主。樟湖镇在5个片区调解架构的基础上,将任务细化到各级网格员,精准发力、高效化解,同时发挥各级网格员熟悉社情民意的特点,做好群众舆论引导、疫情防控、综治维稳、打非治违、纠纷排查、安全隐患摸排等工作,有效防止和化解各类聚集性上访事件及突发性事件的发生。

“‘枫桥经验’诞生之初就是发动和依靠群众就地解决矛盾的经验。其精髓就是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也是其历久弥新的关键所在。”黄晓海表示,樟湖镇在“一横、一纵、一网格”调解工作机制上又融入“提级调解”的做法,对于疑难矛盾纠纷案件,及时联系区委政法委、法院、公安等专业部门下访调解,有效化解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为加强基层工作建设开辟了新路径、树立了新标杆、打造了新样板。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