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泽县李坊乡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集镇大变样 乡村展新颜

2023-08-04 11:31:46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记者 林奥 通讯员 官建兴

走进光泽县李坊乡李坊村,道路干净整洁,商铺经营有序。“安装了景观路灯,再也不用担心孩子下晚自习的安全了”,“房子里外改造,搞绿化,村子变美了,大家住得舒心,以后还要搞沥青路呢”……日前,谈及集镇改造,李坊村村民和沿街商户连连称赞。

李坊村是李坊乡集镇所在地。提升改造前的李坊村,房屋立面形态各异、参差不齐,空中飞线错综复杂,少数店铺私搭雨棚、出店经营,影响村容村貌。

群众之事无小事。近年来,李坊乡通过打造党支部引领、党员推动、村民行动的治理模式,不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基层治理机制,以集镇改造“小切口”引领“大变化”,持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集镇改造提升,建什么、怎么建,群众最有发言权。”李坊乡党委书记吴仙宁说,“我们把议事现场搬入村民楼院,面对面了解村民想法,既确保项目规划设计接地气,又有效激发群众参与集镇建设的‘主人翁’意识。”在具体建设过程中,当地统筹兼顾地域文化和百姓期盼,因地制宜补短板。2020年以来,李坊乡先后投资600余万元对集镇进行综合改造,立面改造20000余平方米,拆除了彩钢瓦棚、乱搭乱建1560余平方米,实施集镇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建设,新建集镇广场小公园、五人制足球场,沿李水溪河岸布置景观绿化,配套建设服务设施。集镇改造为老百姓提供了美好的生活环境,吸引了人气聚集。

“这个西瓜是刚摘的,新鲜!”在集镇市场,李坊村村民席木根吆喝着。他笑着对记者说,“如今我们赶圩方便了,不用在道路两边摆摊,都统一集中到市场,集镇道路也不堵了。以往四天一个圩日,现在天天都是圩日。”原来,今年2月,李坊乡党委多方协调,把集镇中心街道一处危房拆除改造为圩场空地,结束多年来当地个体经营户赶圩占道摆摊的历史,乡里还组织村老年协会成员参与圩场管理,并雇用两位市场管理员维护日常秩序。

“乡村振兴要从农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最迫切最现实的人居环境改善入手,让美丽乡村更靓,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才能更加坚定有力。2021年底,李坊村获评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进一步提振了党员、群众的信心。”吴仙宁表示,接下来,李坊乡将深入学习“千万工程”经验,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深入,突出重点,合力攻坚,因地制宜打造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和美乡村。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