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贵兴:以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23-08-06 07:05:43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张贵兴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人类社会最基本最重要的关系。早在19世纪,马克思就曾提出自然是人的“无机的身体”的著名论断,强调人类社会产生于自然,人与自然是统一的有机整体,彼此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紧密联系、不可分割。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天人合一”朴素生态观,同样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所面临的生态问题的重要启示。老子“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思想,是对人与自然关系的精辟概括。宋人张载“民吾同胞,物吾与也”的思想,强调包括人在内的天地万物的内在统一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这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加快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建阳主动扛起中心城区的担当,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特别是到南平、到建阳调研指导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省委“三争”行动,锚定市委“五增”目标任务,以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让生态环境高颜值

为当代计,为万世谋。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也是一个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的过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建阳坚持以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毗邻武夷山“双世遗”和国家公园品牌叠加优势,着力推进市区一体和城乡融合发展,努力绘就“蓝天白云,鸟语花香,水清岸绿,鱼翔浅底”和谐优美自然生态图景。

一是全力守护绿水青山。坚持底线思维,把握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优化拓展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建立与生态系统完整性相适应的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严格落实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要求,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绘就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画卷。

二是增强生态治理能力。广聚共识,在辖区持续打造碳中和试点,积极开展低碳社区创建,让保护生态、绿色生产、绿色生活成为全社会新时尚。加快转变资源利用方式,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深化生态保护和修复,积极融入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科学推进国土绿化美化。加快推进“三江六岸”水生态修复治理,全面贯通两岸滨江步道,充分展示绿色新城的魅力。

三是促进生态优势转化。积极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主动融入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建设,健全完善生态敏感型产业目录。深入研究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表现和实现形态,因情制宜、分类施策,最大限度发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促进保护发展的作用。持续打造“武夷山水”品牌,加快构筑建阳桔柚、葡萄、小白茶等生态品牌“矩阵”,健全完善溯源和品控体系,完成建盏图像识别溯源系统二期建设,最大程度提高生态产品价值。

让经济发展高质量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建阳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一是深化科技创新。积极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等调整优化,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循环利用,提升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循环化水平。以打造创新型城市为目标,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通过强化财政奖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支持,完善科技企业梯次培育机制,积极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推动竹木产业工业设计研究院通过省级验收并升格为国家级。建阳区竹木产业工业设计研究院(福建)有限公司提交的《“生活场景”下的竹设计应用研究》和龙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交的《竹福茶馆》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优秀创新类案例。

二是培育优势产业。坚持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聚焦“5+3”主导产业,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实施工业企业“扶优育规”工程,用好“企业家下午茶”“区领导挂点帮扶重点企业”等机制,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重点发展林产工业、机械制造、医卫材料、旅游康养、建盏文创5个100亿产业集群,食品加工、生物医药、数字经济3个50亿产业集群,打造具有鲜明建阳标识的地标产业集群,争当“单项冠军”。深入推进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持续跟踪服务好12家拟上规入统工业企业,夯实工业增长基础。

三是推进产业振兴。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及时复耕水毁农田,加快农田水利现代化改造,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吨粮田”,年内新增高标准农田2.3万亩,保质保量完成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育种创新,提升桔柚、葡萄、草莓、蓝莓等特色水果品质。持续打造“武夷山水”品牌,加快构筑桔柚、葡萄、建阳小白茶等生态品牌“矩阵”,统筹推进“三茶”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生态茶叶生产加工产业园、小湖水仙茶产业融合示范项目、漳墩小白茶文化产业中心建设。

让居民生活高品质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二十大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建阳把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城乡建设,因地制宜把朱子、宋慈、建本、建盏等特色文化元素充分融入城乡建设,渗透嵌入到每一个项目中,激发城乡建设活力,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创新开放、从容包容、绿色集约、和谐睦邻”的幸福人文生活图景。

一是加速市区融合发展。建阳持续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南平建设,全力保障月亮湾大桥及片区市政路网、生态食品产业园、汽车驾训产业园、新机场迁建等重点项目用地,启动赤岸村底詹组、林后组等成片开发。完善城市商业服务配套,推进西区生态城、五里樟商圈布局优化、业态升级,建发、万达等商业综合体高品质、特色化发展。改造提升潭人街、嘉禾美食街和宋慈广场美食城,打造一批美食地标和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提升城市商业品位。积极培育健康养老、物业管理、家政服务、连锁餐饮等优质主体,提升居民服务业发展水平。

二是提升城市宜居指数。积极贯彻落实“一市两区、双城驱动”战略,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扎实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加快老城蝶变、新城崛起,打造与武夷新区形成优势互补、互动联动的市区一体发展格局。深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促进老城蝶变、新城聚气,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打造绿色、人文、智慧、韧性的宜居城市。加大旧城改造片区开发力度,全力推进童游、宝山、城关等3个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大潭映象、油化厂等12个片区的棚改安置项目。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启动建阳新汽车站建设,实施下水南、油化厂等片区路网工程12项;推进大潭城墙公园等6个城市公园建设,新增公园绿地13万平方米、公共停车泊位300个以上。

三是打造和美乡村。全面融入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聘请专业规划团队驻点指导,集中推进黄坑镇、麻沙镇、马伏村、松柏村等重点村镇建设,打造1-2个国家公园门户城镇、入口社区。落实风景道规划建设指引,配套建设黄坑坳头观景平台、九峰村塘头服务驿站等项目,串联环带沿线自然风光、山水田园、景区景点、美丽乡村。提升用好全国科特派学院现场教学点,深化“建盏生态银行”“森林生态银行”等机制创新。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新时代新征程,携手同心、不懈奋斗,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一定能够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不断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作者单位:南平市建阳区委党校)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