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泽要闻 | 光泽县扎实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县创建工作

2023-08-09 10:12:4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卢国华 邱洪福 李福根

大武夷新闻网讯 晨光熹微,朝暾初露。走进光泽一中圣农新城附属学校,崭新的校园明亮、有活力,现代化气息浓厚。“光泽一中圣农新城附属学校计划新增学位600个,目前已投入建设资金400万元,工程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今年9月份就能投入使用,实现从幼儿园、小学到中学的一站式教育。”光泽县教育局副局长祝城旺说。

让阳光照亮每一个学生的梦想

光泽县扎实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县创建工作

光泽一中圣农新城附属学校的建设,是光泽县扎实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县创建工作的生动实践。

2022年5月,光泽县与厦门市集美区、漳州市东山县等六个县(市、区)入选省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

“作为南平市唯一入选县,光泽县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光泽县政府、县教育局相继出台工作方案,并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优创办’,指导协调全县中小学开展创建工作。”光泽县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陈秀兰表示,光泽县着力推进城区学位增容、超标准班额消除、办学条件改善、教师能力提升等重点工作,努力让优质均衡教育的阳光照亮每一个学生的梦想。

image.png

司前中心小学学生正在进行剪纸技艺展示。

统筹优化资源配置

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

教育是民生之基,关系千万家庭和民族未来,义务教育更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光泽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机制、创新方法,从“统筹城乡发展、城乡发展一体化、城乡融合发展”的发展脉络引入,努力让每个孩子上好学。

2018年9月,光泽县实验小学开始实行集团化办学,原文昌小学整体划入,成为实验小学文昌分部,并新建圣农分校。2020年9月,集团化办学规模再次扩大,除实小总部、文昌分部、圣农分校三个校区外,又新增杭川分校,极大地满足人们对“上好学”的热切期盼。

光泽县实验小学校长龚常明告诉记者,实验小学成立教育集团,通过光泽县政府统筹规划部署,将原来光泽一中初中部划拨给实验小学使用后,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学位增容1260个,超标准班额彻底消除。“得益于教育集团的成立,总校与分校之间实现教师跨校流动,不但提升基层校师资力量,还有利于‘聘后管理’的实施。”

“聘后管理”是光泽县教育局针对教师职级管理推出的一项工作机制,该机制的实施,改变了以往部分教师高级职称聘任后就“躺平”的心理,形成了能上能下的聘任导向,极大调动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实行‘聘后管理’以来,以往没人愿意担任的班主任,现在大家争着当,有些教师为了担任班主任还主动要求到村小交流。”光泽县鸾凤中心小学校长黎立生表示,“聘后管理”的实施,弥补了农村小学缺少英语、美术等专业类学科教师的短板,推动了城乡教师双向交流的良性循环,也为农村中小学教师交流学习提供了平台。

在校园信息化建设方面,光泽县也走在全市的前列。全县中小学实现千兆网络全覆盖,城乡各校班班通全部更新至第三代。今年,光泽县教育局争取项目资金2000万元,建设中小学数据云平台,通过校园信息化建设提速增效,进一步优化农村中小学教学资源配置,加快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建设。

image.png

在杭西小学,师生在陶艺室内,正在进行陶艺作品创作。

坚持全县“一盘棋”

持续强化政策保障

光泽县杭西小学位于城西金斗街居民区内,一条狭窄的巷子成为进出校园的唯一通道,消防安全成为悬在学校头上的一把利剑。

“去年,县里拆除这片民居后,就把这块地划拨给学校,不但消除了长期困扰学校的消防隐患,也让我校生均运动场地完全达标。”正在拆除后的空地上查看运动场建设的杭西小学校长蔡家发说。

优质均衡教育是政之所为,民之所盼。近年来,光泽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不断加大投入,深化教育改革,强化政策保障,发挥教师作用,持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离不开“硬件”的支持。在全县建设用地紧张的情况下,光泽县坚持全县“一盘棋”,编制《光泽县中心城区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优先保障教育用地:近几年,光泽县新建光泽一中城南校区、实验幼儿园城南校区、第二实验小学及城北幼儿园,新增学位3300个。

与此同时,针对城区学校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光泽县财政分两年下拨专项经费2000万元,用于城区学校基础设施更新及维护;每年安排300万元资金,作为补贴全县中学、小学、幼儿园聘请代课教师的经费。

在做好硬件保障的前提下,光泽县还注重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在省教育厅和福建师范大学的关心支持下,光泽县成为全省唯一面向县域的公费师范生招生地,从2021年至2025年,福建师范大学每年拿出10个名额,定向招收光泽籍学生,帮助光泽培养急需紧缺学科人才。

此外,光泽县还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吸引省外优秀青年到光泽任教。今年7月5日,来自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的8位东北籍新教师入职光泽,并全部入住精装修的教育人才周转房。

image.png

在止马中心小学茶艺室内,学生正在学习泡茶。

凝聚社会各界合力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教学教研是学校的生命线,如何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是教育者的永恒课题。

“提升教学质量,不是要求学校培养出多少名尖子学生,我们提倡的是面向全体,办有质量的均衡教育,力争让每一位学生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光泽县教育局局长郑勇表示,“高效课堂”就是光泽县教育局为兼顾全体学生而探索推出的一种教学模式,目前已在全县中学推广。

“在‘高效课堂’中,我们按成绩优劣将6名学生分成一个学习小组,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后进生提升了自信心,小组之间合作探究能力得到了加强。今年中考,寨里中学好几位原本成绩较差的学生都以较好的成绩考上了高中。”光泽县寨里中学校长黄洪介绍。

“高效课堂”为后进生提高成绩推开了一扇窗,而“名师工程”则为中青年教师的成长打开了一扇门。

近年来,光泽县教育局通过“名师工程”计划,以教师素养大赛、技能大赛等活动为载体,遴选出一批素质较高的中青年教师作为业务骨干,并通过进修培训、外出研学等方式,将这批教师打造成县市级甚至是省级名师,通过“名师”辐射带动,为提升教学质量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刚参加完骨干培训的光泽县止马中心小学教师李金凤感慨:“在青年教师骨干培训班里,通过与省、市专家互动交流,平常遇到的一些疑惑得到解答,而专家们阐述的前沿教学理念,更是让我受益匪浅。”

与此同时,光泽县教育局与神山国防教育基地联合推出准军事化研学活动;联合光泽县检察院在城乡部分中学开设“检心·佑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为未成年人撑起“法治艳阳天”;与光泽县关工委联合开展关爱未成年人关爱行动;与光泽县公安局联合开展道路安全、禁毒宣传等普法活动……通过一系列举措,构建社会广泛参与的教育治理新格局,凝聚社会各界强大合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重要保障。

全县中考成绩连续三年在南平市综合考评中位列第一;光泽县教育局被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授予“县级优秀组织单位”;止马中心小学被教育部确定为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典型案例学校,并获评“福建省校园文化美育环境(培育)示范校”;司前中心小学《剪纸》校本课程入选“全国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和“福建省地域文化艺术特色中小学地方校本美育教学教材”……一项项荣誉,正是光泽教育砥砺奋进的见证。(卢国华 邱洪福 李福根)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