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泽要闻 |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服务团走进青山绿水 共话乡村振兴

2023-08-10 16:13:09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大武夷新闻网讯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了解在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中进行的一系列探索与实践,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服务团一行11人赴光泽县开展暑期实践调研。服务团深入福建圣农集团、鸾凤乡、寨里镇、司前乡等地,围绕产业发展、茶旅融合、红色研学、非遗传承等四个方面,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详细了解环带沿线自然人文资源、项目规划建设、旅游基础设施、特色产业发展情况,为环带建设出谋划策,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走进圣农,探索科技赋能奥秘

“‘圣泽901’的性能每年都有提升,在饲料转化率、产肉率、产蛋数等关键生产指标上将持续优化……”服务团来到圣农集团,分别参观调研了圣农集团肉鸡加工四厂、福建圣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地。队员们通过现场参观肉鸡加工生产流水线、听取讲解员介绍、询问交流等方式,进一步了解圣农品牌建设、产业优势等相关企业现状。

image.png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服务团参观圣农

在圣农集团的展示墙前,服务团的队员们紧跟讲解员的脚步,边听边看,边走边学,慢慢揭开圣农集团的神秘面纱。“圣农集团创始于1983年,总部位于福建省南平市光泽县,是集自主育种、孵化、饲料加工、种肉鸡养殖、肉鸡加工、食品深加工、产品销售、冷链物流、技术防疫、余料转化于一体,横跨农牧产业、食品、冷链物流、投资、能源/环保、配套产业、兽药疫苗七大产业的全封闭白羽肉鸡全产业链集团。”讲解员娓娓道来,给服务团成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绿色产业发展实践课。

寻访村落,触摸文旅融合之底蕴

“鸾凤乡辖区内,有许多山以凤命名。如高原村的鸾山、丹凤唧书、虎跳村的翔鸾山……鸾凤结合在民间有“鸾凤呈祥”之意,乡名“鸾凤”因此而来。”一名鸾凤乡村民向服务团队员们介绍到。队员们带着好奇心,来到鸾凤乡的油溪村、饶坪村等地,解锁诗情画意的鸾凤乡背后的秘密。

服务团实地调研了当地乡村旅游发展情况,走访了廊桥遗迹、饶有幸趣主题乐园等地,了解了闽北“走桥”习俗,体验了房车之旅……“鸾凤乡是一个保存了古朴人文、清新自然和现代化农业的美丽乡村。”一名队员在调研过程中不禁感慨。鸾凤乡作为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的建设区域之一,坚持高点定位,立足本地乡村优势资源,积极挖掘当地特色产业,找到适合当地发展的方向,并最大限度地进行产业的延伸和拓展,高标准打造文化振兴示范样板,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image.png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服务团在了解闽北“走桥”习俗

深入西大门,寻求生态致富之方法

夏日骄阳的凸显下,武夷山国家公园西大门更显一番生机。服务团的队员们来到了绿意盎然的寨里镇,走访了闽赣新四军发源研学基地、武夷山国家公园门户社区、泽汇渔业等地,详细了解了当地红色文化资源、产业发展情况、武夷西麓建设进程等,用心感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魅力与真谛。

寨里镇作为全国生态乡镇,牢固树立“大抓项目、大抓基层”意识,扎实助力光泽县武夷山国家公园西大门及综合服务区建设,利用国家公园的生态优势和品牌优势,持续推动美丽风景变为美丽经济,聚焦优生态增底色,在环带建设、护绿扩绿和绿色产业上积极发力。

探索茶园,细嗅茶旅融合之芳香

“红茶制作过程繁琐考究,采茶、萎凋、揉捻、发酵、干燥这五关中,关关要相连,环环需要相扣,只有关关都把握好,才能保证红茶的品质。”服务团队员们来到了司前乡干坑茶旅小镇,聆听了干坑红茶第十代传承人吴国华讲述红茶的制作技艺,并在手工茶加工车间,全方位体验制茶过程。

“制茶既是一个技术活,又是一个体力活,这还是第一次体验手工炒茶,还能学到很多茶文化。”在华桥三茶融合体验馆,一位队员正体验传统制茶的队员感叹道。光泽县作为正山小种核心产区之一,近年来深入挖掘干坑小种茶和红色文化等各类资源优势,将“茶旅”结合,完善基础设施,培育茶文化,丰富茶类活动,以茶为媒,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山高水好,铸就了光泽茶叶的优良品质,茶旅开发,带动了光泽茶文化的多重发展。此外,服务团还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视野下的乡村振兴”主题,积极与当地企业家、乡村干部开展座谈,深入了解了当地乡村产业发展情况,分享自己对乡村振兴的见解。

光泽团县委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统筹保护和发展,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的要求,不断引领青年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校地共建,为青年学生提供基层实践的平台、展现才华的舞台,让更多的青年学生主动融入乡村,参与乡村建设,助力青春力量与乡村振兴“双向奔赴”。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