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山河虽已无恙 吾辈仍当自强

2023-08-10 18:31:43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庄卓伯鑫

“卢沟桥!卢沟桥!男儿坟墓在此桥!最后关头已临到,牺牲到底不屈挠!”八十六年已过,这首《卢沟桥之歌》中的悲壮与豪迈依旧令人动容。八十六年前的7月7日,日本侵略者炮轰宛平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全民族抗战的序幕就此拉开。无数中华儿女共赴国难、浴血奋战。

卢沟桥上的枪声、炮声,定格成为了每一个中国人永恒的记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不能忘记、也无法忘记侵略者带来的山河破碎、民族苦难。战争的创痛时刻警示我们,吾辈当自强,无论身处何处,都要以史为鉴,勿忘国耻、砥砺前行。

没有国,哪有家。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在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奋斗与拼搏中,我们的国家告别了积贫积弱,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走向了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人民自信豪迈地站在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起点上。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历史的接力棒即将传到我们手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怎样才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勇当先锋?

要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志存高远,才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青年理想远大、信仰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102年前,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青年高擎起信仰大旗,视死如归,义无反顾。虽然今天国家已经穿越了苦难,青年人也早已远离了往日的血火淬炼,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更需要青年人牢固树立信仰、坚定信念,把小我融入祖国、人民的大我中,与时代同步伐,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要坚持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对于即将毕业的我们,不论是扎根在乡村,为振兴乡村教育而奉献青春年华的“小苔花”,还是奋斗在社区,为疫情防控而鞠躬尽瘁的“逆行者”,亦或是奔走在厂矿,为产业振兴添砖加瓦的“施工员”,都是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奋斗不是口号,奋斗需要每一个青年立足于自身的岗位,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工作,勤勤恳恳坚守,将创造美好生活、建设美丽中国付诸于实践、付诸于行动。

要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重任。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复兴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面对未来会遇到的各种困难和不利因素,我们作为国家的希望,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打铁还需自身硬,这就需要我们广大青年加强自身学习,夯实基础,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要有“宝剑锋从磨砺出”的韧劲,要有“三人行必有我师”的虚心,求真学问,学真本事,不断增强适应新形势需要的各项本领,勇于超越,努力成为“更好的我”,成为新时代坐标下能够扛得起民族复兴大旗、担得起国家使命重任的时代先行者、弄潮人。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当代青年的精神追求,是人生的价值取向。只有把个人的事业融入这一宏伟事业中,一个人才有自己的精神支柱,才能确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有了正确的理想信念,不管身处何地,都能把自己平凡的工作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结合起来,照亮前行的道路。如此,千千万万的当代青年就能汇集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巨大洪流,向着宏伟目标奋力迈进。

卢沟桥的枪炮声已然远去,但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永不能褪色。落后就要挨打,这是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勿忘国耻,就是要高举民族复兴的伟大旗帜,不遗余力投身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伟大事业。我们要将自己的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用理想支撑圆梦征程,用知识开启圆梦引擎,用品格筑牢圆梦基石,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奋力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南昌大学法学院 庄卓伯鑫)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