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仁:廉仁公勤真德秀

2023-08-15 10:35:56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王德仁

真德秀(1178 -1235年),浦城县仙阳镇人,本姓慎,因避孝宗讳改姓真,字实夫,后更字景元,又更为希元,号西山。早年受教于朱熹弟子詹体仁,于宋宁宗庆元五年(1199年)进士及第,授南剑州判官。后历任太学博士、秘书郎、迁起居郎、著作佐郎、太常少卿、江东转运副使,知泉州、隆兴、潭州、福州,迁礼部侍郎兼直学士院。 宝庆元年(1225年),史弥远矫诏废太子立理宗,其为济王鸣冤,遭弹劾落职,归家著书。绍定五年(1232年),因理宗崇奉理学而重获起用,接连知泉州、福州。端平元年(1234年),入朝为户部尚书,改翰林学士、知制诰。端平二年(1235年),升任参知政事(副宰辅),进资政殿学士。旋即病逝。获赠银青光禄大夫,谥号“文忠”。自朱熹之后,成为南宋后期的理学家、名臣,学者称其为“西山先生”。

廉仁公勤,是真德秀为官的原则,从政的信条。自从政之后,真德秀胸怀忧国忧民之志,竭诚于职守,希望能使内外交困的宋王朝振作起来,以摆脱危机。他是当时腐败政权中少数清醒的大臣之一。他在《西山政训》中,以四事与同僚共勉:“一是律己以廉,二是抚民以仁,三是存心于公,四是莅事以勤”。无论在朝为政,还是任职地方官,他都坚持 “廉仁公勤四者,乃为政之本领”,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深受朝野的称赞,百姓拥护。

江南东路救荒,严厉惩处贪官。嘉定六年(1213年)十一月,真德秀授为江南东路转运副使时,当地遭受了严重的旱、蝗双重灾害,其中广德、太平两军州最为严重。到任后,他以赈灾为“抚民以仁”的头等大事,亲自到重灾区察看民情,开仓济民,由于及时解救,不少饥民获得新生。公生明,廉生威,离开广德时,数千人相送,走至郊野,有人指着道旁座座新坟墓哭泣而告:“此皆往岁饿死者。微公,我辈已相随入此矣。”百姓的诉说,让真德秀感到天灾猛于虎,而贪官污吏的酷政更是猛于虎。于是,他以“律己以廉”为四事之首,一手抓救荒,一手严惩贪腐。经调查取证,他又下令废除了太平州私自创设的大斛,处罚了对农民超额剥削的有关官员和凶恶地主。任期间,真德秀还弹劾了新徽州的贪官知州林琰和宁国知府张忠恕贪污赈济米的罪行。从惩处贪吏中,真德秀认为官员的贪污形象具有官场的毁灭性,他警告:“凡名士大夫者,万分廉洁,止是小善一点,贪污便为大恶不廉之吏。如蒙不洁,虽有它美,莫能自赎。”意思就是:“廉者,政之本也”。

整顿泉州漕政,打击敲诈勒索。“廉仁公勤”,“勤”,就是要干事,做到履职尽责、勤政有为;而“廉”,就是要干净,做到两袖清风、清正廉洁。嘉定十二年(1219年),真德秀以右文殿修撰出知泉州。作为海外贸易中心,中西方通航大港口,泉州曾十分繁华。但到南宋后期,因守海关的官吏对外商敲诈勒索,手段恶劣,索贿十分严重,海贸冷落下,每年阿拉伯等地外商船只减少到只有三四艘。真德秀到任后,一身正气,不沾不贪,给外商吃了定心丸,同时一边打击敲诈勒索的腐败海事官员,一边取消不合理征税,实行优惠政策,很快使外商船复增加到36艘。他还抑制当地富豪大家对人民的欺压,镇压海寇,有力整顿和加强了海防,有力地推动了当时的海丝路的进出口商贸发展。真德秀把勤政与廉政融合一体,把干事与干净化为一体,做到履职尽责,以廉立身,以勤兴政,践行了他的“廉仁公勤”的承诺。

一生两袖清风,实施惠政于民。政不勤,百事殆。官不廉,万事空。俗言,“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真德秀是古代一位既能当好能官,又能当好清官的杰出人才。嘉定十五年(1222年),真德秀以宝谟阁待制出任湖南安抚使知潭州。到任之后,立即着手整顿政风、士风,对僚属勉励就是“廉仁公勤”四个字。他以身作则,带头做好这四个字,要求潭州各地属僚跟着做。实施惠政,他首先废除了榷酤制度,免征了苛重的酒税,其次是停止加收斛面米,同时废除了对农民的额外剥削,对困难农民给予适当救济,促进生产力的快速发展。他还仿照朱熹当年创立义仓的办法,立惠民仓五万石,在青黄不接时,以平价卖给缺乏粮食的百姓。此外又专门设立了慈幼仓,储备粮食,专门用来赈济无依无靠的老人和儿童,救饥民之急。勤政于职,廉政于官,可以说是一代宰辅真德秀的政风官德。

“廉仁公勤”,是南宋时真德秀用理学思想来指导正君心、导民心的治国策略,但对于今天的公仆而言,仍然是一面不可少的明镜。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