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当代古琴艺术家王鹏:“我听到了八百年前的‘朱子清音’”

2023-08-30 09:59: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卓茹茵

人物名片

王鹏

“钧天坊”创始人,当代斫琴与演奏兼善的古琴艺术家、美学空间设计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乐器改革制作专业委员会会长;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古琴制作者;曾修复唐宋元明清百余张历史名琴,并创作百余种新的琴式;

2009年创办古琴教育机构“钧天琴院”,随后创办“钧天云和乐团”,并多次应文旅部邀请率领乐团出访多国进行文化交流。

这是一次循着琴音的“联动”。

一位是宋代著名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儒学集大成者,“琴书四十年,几作山中客”的朱子。

一位是自称 “爱世有琴,不枉此生”,修复百余张历史名琴的后世斫琴师王鹏。

跨越千年时空,2023年8月20日,应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邀请,当代古琴艺术家王鹏在南平市建阳区考亭书院开展朱子古琴专题讲座,与朱子对话,为朱子古琴“代言”,与各地琴友见面并开展深度交流。精妙的观点、生动的讲解、诙谐的互动,令人耳目一新。除解读古琴秘韵之外,王鹏更从斫琴师的专业角度,解析了作为琴人的朱子对艺术审美和音色的追求之妙,为朱子文化研究吹来一股学术新风。

“我是带着敬畏之心走进考亭的”

武夷山南麓的千年古县建阳,底蕴深厚。选择考亭书院,别有深意。王鹏说:“我是带着敬畏之心走进考亭的。”

王鹏的讲座与演奏交错进行,手起滑落之间,古琴之音清如溅玉,颤若龙吟,萦绕于书院,激发了人们对宋朝风韵的独特联想,宋时琴声穿越时空,与此时重合。

时间回溯到800多年前的南宋,当时的建阳,卧虎藏龙,其中佼佼者便是后世称为朱子的朱熹。朱子钟情于这一片山川,一生所建四所书院,三所在建阳。考亭书院是他创办的最后一座书院。他所用过的字号也大都与建阳有关,如晦庵、晦庵老人、云谷老人、沧洲病叟等,逝世后,人称其为“朱考亭”。

考亭书院是当时顶尖的高等学府,一方精神高地,四方学子不远千里负笈前来求学;辛弃疾、陆游、黄幹等鸿儒云集,群贤毕至;笔歌墨舞,砚田齐耕,“比屋弦诵,讲帷相望”。

毋庸置疑,南宋时的考亭书院里,是响起过古琴声的。朱子是一位伟大的理学家,同时也是一位具有深厚造诣的琴家。他对古琴评价极高,正如《乐记》中所记载“大乐与天地同和”,朱子认为琴与天地宇宙、自然万物的精神是同样深邃的。考亭书院经、史、百家的课业中,少不了乐教的课程内容。

800多年后,古琴爱好者们相聚考亭书院,穿过新建的连廊,细听朱子琴道。

清微淡远、中正平和、天地精神、人文情怀,王鹏分享了自己对“琴道”的理解。“中国传统文化大多与琴学相通,了解了古琴,也就弄懂了很多道理。”王鹏说,“我们希望大家能在文化的传承中找寻一种没有代沟的连接,将宋明理学用文化实践的方式立体地构建与呈现,把传统文化精神从古代传递到未来。”

与朱子 “一张琴”之缘

看过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的人,大抵难忘这样的画面:韵味悠长的古琴曲配合水墨卷轴缓缓拉开开幕式的帷幕,为整场演出奠定了中式美学所倡导的写意基调。

开幕式所奏的师旷式《太古遗音》琴,便出自王鹏之手。

古琴,凝聚着东方哲学和美学意境。古琴之美,离不开斫琴工艺的精妙绝伦。上世纪90年代初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乐器工艺系古琴制作专业的王鹏,是科班出身的斫琴师。多年斫琴,王鹏“阅琴无数”。除了制作古琴,他还依照古法修复了古代遗留下来的琴。经王鹏之手,唐、宋、明、清等朝代遗留下来的100多张琴,都得以重新焕发生机。

来到考亭,王鹏道出了自己与朱子“一张琴”的缘分。

朱子好抚琴操缦,至今仍有多张古琴存世。王鹏回忆,十多年前,自己曾经整理修缮过一张仲尼式无名琴,尾款题有“晦翁藏琴”四字。晦翁,便是朱子晚年之号。

从斫琴师的角度看来,这床古琴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形制严谨规整。其通体施栗壳色漆,做工精致,且腰间尾部的线条处理区别于一般仲尼式琴。

宋代审美本就高妙。在琴界,有“唐圆宋扁”的说法,即唐琴造型浑圆饱满,宋琴形制扁薄,琴面作弓形,弧度较宽扁。而这张琴“线条并不尖锐,摸起来是圆润的,但看起来又是严谨的”。王鹏说,“这也恰合了宋人朱子的审美,这是朱子致良知、格物致知的治学理念在音乐和乐器制造上的体现”。

另一个深刻的印象是这张琴用料也颇为考究,以青桐木作面板,梓木为底板。“在我修过近两百张唐宋明清老琴里,这样青桐制的琴不超过四张”。王鹏介绍,古人制作古琴的通用选材搭配是“面杉底梓”或“面桐底梓”。也就是面板用杉木或桐木,因为它们的质地较软且松透,利于琴弦的振动。底板用梓木,因为它质地偏硬,但又能参与声音的振动,促成声音的纵向摆动,让琴声在悠扬之外,还能产生下沉的感觉,不漂浮,直抵人心。

青桐木有何不同?王鹏说,大多古琴是用泡桐来制作琴面,用青桐木做琴,特点就是琴音清润干净。“青桐木斫出来的琴不追求特别宏大的振动,但它追求的细致入微的干净是其他材料不可比拟的。尤其上了丝弦之后,其声音更是清润中正。”所谓“琴者,禁也。禁邪归正,以和人心”,古人追求的中庸之音,正体现在其中。以至多年之后,王鹏仍记得这床琴的“朱子清音”。

惜乎时光辗转,王鹏说,这床晦翁藏琴为私人收藏,现不知在何处。但朱子清音,穿越八百年时光,仍惊艳了斫琴师。琴音未绝,正如传承,代代不息。设若有机缘,朱子藏琴能“回家”,那便是另一个故事了……

□本报记者 卓茹茵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