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 南平建瓯:全科网格化心结 陈年积案今朝解

2023-09-05 17:01:00 来源: 建瓯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熊晓辉 李锦生

大武夷新闻网讯 前不久,建瓯市瓯宁街道盛海商业中心的王女士冒着酷暑将一面印有“尽心尽责办实事,全心全意为民生”的锦旗送到瓯宁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治明的手中,感谢瓯宁街道帮助她追回工程欠款300万元。

原来,王女士前几年在江苏南京承建工程被拖欠工程款近千万元,家中房产已尽数抵押用于承建工程投资,家庭陷入困境,回到建瓯后执意通过上访途径讨回工程欠款。网格员严峰在其所属盛海网格的网格巡查中得知该情况,迅速将此信息上报至瓯宁街道全科网格指挥中心,街道获悉后一方面主动与王女士沟通做好就地疏导工作,另一方面及时向南京了解拖欠工程款经过,帮助她寻求法律途径维权渠道。

“我们依托全科网格在线上建立了‘厝边仙’(建瓯方言邻里人)网格微信群,辖区内所有的群众按照所属网格都入了群,我们的网格员是网格微信群的群主,也是网格‘情报员’,会及时更新群内人员信息并将群众诉求及一些异常情况进行上报。”福宁社区网格长杨雯说,王女士从外地返瓯后,网格员才会第一时间掌握到她的这一情况,而且平时网格员经常跟她聊天,也到她家里跟她唠家常,帮助了解相关法律政策。在瓯宁街道的多次协调努力下,王女士已追回部分工程欠款,才有了开头送锦旗的一幕。目前,王女士表示会继续运用法律手段,不越级信访,走依法依规维权道路,同时,瓯宁街道也将会持续跟踪协助王女士通过法律途径追回剩余欠款。

诉求能不能得到解决,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建瓯市在推进市域治理和信访工作中,通过运行全科网格治理机制打造“熟人社区”,既将网格搬到线上设置“直说快办”“直派快办”“直批快办”方便群众诉求提交办理,也方便各级网格员常态在格第一时间感知社情民情动态并迅速响应上报,市域治理全科网格已成为矛盾调处、信访化解的前沿阵地。在试点推进的瓯宁街道,科学精准划分了408个网格,建立“街道-社区-街巷-小区-楼栋”五级网格工作队伍,线下配备由党员、社区工作者、村(居)民小组长及楼栋长等组成的314名网格员,线上建立156个“厝边仙”(建瓯方言)邻里微信群,覆盖居民1.68余万户,构建起“平台接收、中心派单、层级处理、检查督促、结果反馈”闭环工作流程和全链条处置机制,街道今年来通过全科网格治理,解决群众诉求事项78件,化解率达到95%。

信访积案能否有效化解,帮助信访人打开心结是案结事了的关键一步。家住瓯宁街道七里街村的陈大伯,是“远近闻名”的老上访户,陈大伯自2009年以来,以房屋征迁赔偿及安置问题为由,先后越级上访十余次。建瓯市委政法委与瓯宁街道认识到,要让老上访户真正息诉息访,必须用心用情变信访为“心访”,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从逢年过节走访、生病照料关心等日常点滴入手,反复向他讲解政策法规,持续淡化陈大伯的思想认识误区,并通过做好其子女工作进行亲情触动,最终促成陈大伯签订息诉息访协议书,这件长达十四年的信访积案终于划上圆满句号。

陈大伯的这起信访积案化解并不是个例。建瓯市在运行线上市域治理全科网格模式下,线下发动信访人所属网格的网格员参与村级常态化集中接访,这些网格员有的是村(社区)干部,有的是村(居)民小组组长,他们对网格内信访人员情况熟悉,更有利于信访事项的化解。在每月5日的七里街村信访接待日,信访人叶先生准时来到村信访接待室,他因征地拆迁补偿不满多次越级上访,其信访问题也被列入积案化解重点突破的信访件。街道包案领导、工作专班、村干部就叶先生的信访事项深入调查了解,与其反复探讨赔偿及安置方案,发挥所在村民小组网格员与其知根知底的优势,在耐心细致扭转他执意越级上访解决诉求的错误观念上下功夫,最终,叶先生签订了补偿协议,同意息诉息访。类似这样的网格长(员)参与村(居)每月5日接访,建瓯市已在全市全面推行,在常态化村级集中接访做到“三固定”即固定场所、固定时间、固定人员,“三公开”即公开问题、公开责任人、公开结果,“三评议”即党员评议、群众评议、代表评议,网格长(员)先后参与村级接访1400余人次,协助成功化解16起信访积案,辖区信访问题、矛盾纠纷上行压力进一步得到纾解。

通过推行全科网格治理机制,建瓯市今年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2154件,调处成功2151件,成功率达99.86%,有效斩断各类矛盾纠纷演变为信访积案的链条,实现连续6年全国两会期间“零进京访”。(供稿单位:建瓯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熊晓辉 李锦生)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