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旭麟:吉鸿昌的瓷碗

2023-09-05 11:15: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蔡旭麟

视民族气节为生命的吉鸿昌,是近代史上一位著名的爱国人士。不论是地方官员还是军队将领,他始终牢记父亲“做官即不许发财”的教诲。在父亲离世后,他将这七字箴言烧制于瓷碗的表面,每日用之,触目所及,警示自己。面对这个既平常又具有特殊意义的瓷碗,今人又作何感想呢?

拂去岁月的风尘,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吉鸿昌仿佛向我们大踏步走来。这位富有传奇色彩的共产党人,昂然立于天地之间,究其短暂的一生,信念坚定,恪守座右铭。出身贫寒的他,清廉正直,嫉恶如仇,抵御外侮,视死如归,许多精彩感人的瞬间,定格在时空的经纬中,尽显英雄气概。

对自己近乎严苛的吉鸿昌,眼里容不得沙子。他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并对属下严加约束、严格管理。他个人掏钱,请瓷厂批量仿制了同款瓷碗,分发给每位官兵。那醒目的碗铭,是对整支军队的一种无声劝勉,是对他们意志的一种有益铸造。其后,吉鸿昌联系冯玉祥等人,以西北军旧部为基础,重新组建了“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担任前敌总指挥的吉鸿昌,身先士卒,带领麾下的热血男儿,抱定必死的决心,抡起大刀,扑向日寇,一举收复了多伦等失地,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

在内忧外患、民不聊生的动荡年代里,吉鸿昌洁身自好、勇赴国难,为着抗战大业计,他不惜变卖家产,购买急需的军械,用于对敌斗争。当吉鸿昌被蒋介石密令枪决后,家属在他遗体的内衣口袋里,发现一张香烟纸,上面写着“不要厚殓”。至死都在践行父亲训诫的吉鸿昌,与那些穷奢极欲、养尊处优的军阀相比,真不愧是浊世的一股清流,仰之弥高。

抚昔思今,历史是一面明镜。历朝历代统治者为了江山永固,肃贪倡廉,往往“雷声大、雨点小”,收效甚微,众所周知的“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的民谚,只是曝光了封建朝廷吏治黑暗的冰山一角。“海晏河清、政治清明”,成了当时众多有识之士遥不可及的梦想。

新中国成立初,对腐败“零容忍”的人民政权,就将腐化堕落的领导干部刘青山、张子善处以极刑。近年来,更是以雷霆万钧之势,打出一记记重拳,将“老虎”“苍蝇”,纷纷关进铁窗……

“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这是吉鸿昌临刑前,用树枝在雪地上书写留下的就义诗。最后时刻,他端坐在椅子上,从容地面对呼啸而至的子弹……如今,摆放在吉鸿昌将军纪念馆展台上的瓷碗,历经沧桑,吸引着每位前来参观的游客。人们仔细地端详着它,就像在认真阅读一页红色的经典……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