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 南平松溪:“一根丝”织出锦绣前程

2023-09-06 09:05:31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

闽北日报讯 2日,在松溪县闽松纤维科技有限公司的厂区里,一辆辆大卡车在原材料加工车间倾卸下成吨的服装下脚料,工人们有序进行分拣。这些碎布经工人分拣后,运至生产车间,在流水线上经过撕碎、热融,后经纺丝、成条、牵伸、烘干、切断、打包等一系列工序,便形成了公司的最终产品——涤纶短纤。

“现在还是淡季,公司每天大约处理、加工300吨废旧纺织品,旺季时可以达到上千吨。”闽松纤维生产部负责人杨春堂自豪地说,公司每天生产280吨涤纶短纤,发往河北、山东、江苏等地。该公司总部位于江苏,于2020年到松溪经济开发区设厂,是我省首家废旧纺织品再生涤纶短纤生产企业。

无害化处理1吨服装下脚料,需要600元费用,这原本是服装生产企业的负担,而闽松纤维却将“负担”变为“财富”。公司通过科技创新,自主研发改进生产工艺,可直接将碎布分解加工成为涤纶短纤,进一步降低了原料成本。“利用服装下脚料做生产原料,每吨成本可节省500元以上,这让我们的产品在市场上颇具竞争力。”杨春堂说。

除了高性价比,多样化也是闽松纤维产品的一大亮点。杨春堂介绍,闽松纤维现有三条生产线,分别生产不同型号的涤纶短纤和塑钢带(切片):毛型涤纶短纤可进一步加工成地毯,纤维直径更细些的棉型涤纶短纤可用于纺织品加工,塑钢带则被广泛用于生产包装材料。除了原有的黑色涤纶短纤,有色涤纶短纤技术也在今年成功研发。

“公司注重科技创新及科技成果的转化运用,与北京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合作,不断在产品品类上推陈出新。今年已成功研发出有色涤纶短纤,接下来,我们将很快推出白色、蓝色、红色等各色涤纶短纤,从‘一根丝’发展出五颜六色的‘千条线’。”杨春堂说,公司正计划新建12条再生涤纶短纤生产线和1条有色涤纶长丝生产线,这些生产线将入驻松溪县郑墩镇三和园C区。

据悉,202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体系初步建立,废旧纺织品再生纤维产量达到200万吨。“随着《实施意见》的出台,越来越多具体、实在的惠企政策兑现,让企业受益。目前,我们公司的废旧纺织品再生纤维产量已达8万吨,随着厂房建设、生产线扩增,有望在2025年,公司的废旧纺织品再生纤维产量攀升至60万吨。”福建闽松纤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文忠表示,松溪营商环境好,松溪县领导挂钩帮扶企业,企业遇到困难,他们都能及时解决。“希望更多关联企业加入我们,抱团发展,不断增强市场话语权,形成产业集群,带来品牌效应。”

在闽松纤维的招引下,福建常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已入驻松溪经济开发区城东园新型纺织专业园,目前正加紧设备安装。“我们新建涤纶短纤生产线5条,预计11月完成全部的设备安装,届时将年产量18万吨涤纶短纤产品,产值7亿元。”公司负责人许轶明说。

近年来,松溪大力推进“一根丝”轻纺产业发展,打造以福建闽松纤维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的新型轻纺产业体系。目前,全县共有新型轻纺规上企业7家,2022年实现产值10.82亿元。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