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昌要闻 | 中国共产党顺昌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举行

2023-09-07 15:26:03 来源: 顺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大武夷新闻网讯 中国共产党顺昌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9月5日举行。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顺昌县委委员32人,顺昌县委候补委员6人。顺昌县纪委常委、顺昌县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在顺昌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和部分专家学者、民营企业家代表等列席会议。

image.png

全会由顺昌县委常委会主持,顺昌县委书记赵大建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赵大建受顺昌县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了《中共顺昌县委、顺昌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赵大建就《实施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顺昌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以来顺昌县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顺昌县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锚定“大圣祖地 零碳顺昌”目标定位,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运行有序恢复,做大做强比较优势产业,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建设和谐生态宜居宜业的美丽新顺昌。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民营经济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县上下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两个健康”,传承弘扬“晋江经验”,聚焦省委“三争”行动和市委“五增”目标,围绕“大圣祖地 零碳顺昌”发展定位,持续发挥杉木、竹子、柑橘、食用菌“四大之乡”资源禀赋优势,坚持把民营经济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大鼓励、支持、引导力度,着力创新驱动、改革开放、优化服务、强化保障、党建引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推动顺昌县民营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再创优势。

全会提出,到2027年,民营经济实体数量持续增长、质量稳步提升,民营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民营企业研发活动和研发机构覆盖面不断提高,民营经济社会贡献不断增大,优秀民营企业家队伍持续壮大,营商环境水平不断提升。

全会提出,全力支持民营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着力增强民营企业创新能力,积极搭建创新平台,支持杉木、食用菌等重点产业以及园区新兴产业科技创新,强化人才招引,落实“智汇顺昌”人才项目,完善科特派精准对接机制,不断增强民营企业内生动力。着力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推进企业发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推进龙头企业培育和主导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推进氟新材料、竹木加工产业集群发展,引导民营企业投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产业链条、龙头效益和产业集聚上培优扶强。着力拓展民营企业发展空间,支持民营企业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开拓多元化国内、国际市场,参与重点领域投资,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着力加强民营企业自身建设,优化企业管理制度,鼓励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提升发展质量。着力保障民营企业安全健康发展,健全风险、监测、预警等应对机制,进一步提升安全发展水平。

全会提出,全力构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流营商环境。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强市场准入规范管理,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制度。建立良法善治的法治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完善监管和执法体系,提高监管公平性、规范性和简约性。建立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提升政务服务“一网好办”能力,巩固提升“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套餐,继续实行施工图审查政府购买服务。建立重信守诺的诚信环境,推进“信用顺昌”建设,积极引导失信主体开展信用修复业务,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和行政事业收费事中事后监管。建立保障有力的要素环境,保障民营企业融资、用地、用工、降本增效等需求,着力在要素供给、跟踪服务上下功夫,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

全会提出,全力营造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健全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完善政企直通车,推进“免申即享”民营企业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完善“企业家下午茶、晚餐会”、顺昌县领导挂钩联系重点民营企业等机制,建立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商会机制,持续提升民营经济服务水平。引导民营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加强优秀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推荐优秀民营经济人士进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行列,支持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参与重大经济活动、经济组织发挥更大作用,完善民营企业培训制度,加强对优秀民营企业、企业家先进事迹宣传报道,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社会氛围。

全会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坚持实业立县,调整民营经济的新结构,坚持链接合作,走好民营经济的新路子,坚持政企互动,激发民营经济的新活力,扎实推动民营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让民营经济像绿水青山一样,永远成为顺昌的骄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浓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氛围,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全会强调,要全力做好下半年工作。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认真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在学习第一批主题教育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细致做好筹备工作,精心部署实施,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紧紧围绕“五增”目标和“三大攻坚”重点难点,进一步巩固优势、补齐短板,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统筹抓好生态环保、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防汛防台等各项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全会号召,全县上下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齐心协力推动顺昌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下半年工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顺昌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供稿单位:顺昌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