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 延平区茫荡镇:学习“千万工程”经验 建设和美三楼幸福田

2023-09-13 10:24:27 来源: 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

大武夷新闻网讯 延平区茫荡镇认真贯彻落实延平区委区政府乡村振兴工作部署,将“五个美丽”建设工作作为乡村建设的主要抓手,深入学习“千万工程”经验建设和美乡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动茫荡山旅游品质提升打造三楼美丽田园。

image.png

茫荡镇三楼村位于延平区北部,照溪上游,与建瓯、顺昌两县交界,平均海拔700米以上。三楼的梯田还保持原始的农耕,整片梯田恰如展开羽翼的凤凰,婀娜多姿,风情万种、被称为“凤凰梯田”,层叠梯田跌宕起伏在山间,充满着小而美的精致韵味,成就了无边的风景因而备受摄影爱好者们的追捧凤凰梯田入选“福建省十大梯田”之一。

因地制宜,“闲”田变“花”田。由于气候等自然因素制约,以往三楼村的梯田都种单季稻,每年春季,200多亩的凤凰梯田都成了闲田。在“五个美丽”建设契机及在镇村干部的动员下,村民开始种植油菜花,积极打造三楼油菜花梯田的旅游新IP。油菜花盛开时节,不少游客纷至沓来,在社交平台发布游玩心得与图片,主动代言三楼“新宠”的油菜花梯田,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省内外游客。村里的餐饮住宿供不应求,不但让三楼的知名度“狂飙”,也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利用自身优势资源,开展梯田认领活动。三楼村因梯田而美,梯田因水稻而美。为进一步保护高山梯田,使水稻耕种得到可持续的发展,三楼村结合传统农耕节推出“1天1元钱,我在三楼有丘田”的梯田认领活动,在村民和公益认领者之间搭建起最直接的交流体验和销售平台。梯田水稻秧苗的维护和日常管理由三楼村安排专人负责,公益认领者全程参与体验,收割季可获得原产生态大米。三楼村自然生态十分适合有机水稻种植,只产高山单季稻,生长周期为160天-180天,而且村民栽培过程中,不施农药,耕种出的大米光洁度好,味道清香,有弹性。因此大米的品质备受认领者的一致好评,每年游客认领梯田逐年递增。

积极推进婚庆产业,打造景观打卡点。镇村两级积极探索通过创新实践推动乡村振兴的路径,聘请台湾见学馆团队,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乡村规划、文创设计、IP植入,打造梯田打卡点与婚纱文创摄影基地,导入婚庆文化提升农副产品的附加值,设计了伴手礼和文化衍生产品,将红河谷高山水稻以婚庆产品“喜米”的形式呈现出来,带动传统农业活化升级,进一步推动形成三楼婚庆产业链,以此推动当地农产品活化升级。

下一步,茫荡镇将充分利用三楼自然风光优势,通过文创项目引进,结合高山优质农副产品,提升三楼农副产品附加值,旨在形成完整的高山旅游产业链,优化饮食、住宿环节,丰富村庄观光线路,进一步推介三楼,让游客玩得舒心、安心、暖心,走三楼特色乡村振兴路,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三楼。(供稿单位: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