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平:文旅赋能 激活乡村“美丽经济”

2023-09-25 10:08:46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

巨口乡谷园村

到王台镇“绿色金库”森呼吸,到茫荡山避暑纳凉观云海,到巨口乡感受古村古厝魅力,到樟湖领略崇蛇遗风……金秋时节,南平市延平区各大乡镇热闹非凡,吸引了福州、厦门等地的游客前来打卡体验。

2021年以来,新一届延平区委、区政府抓住福州都市圈规划实施的重大机遇,以闽江复航为契机,围绕打造“闽江之珠·门户城市”这一新定位,主动融入福州都市圈、“全福游、有全福”大环线及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打造绿色清新的“山水城”,创新推出“一镇一主题”的郊野度假乡村游产品,提供“闽江航运+”深度体验,不断激活乡村“美丽经济”,让文旅赋能乡村振兴。2022年,全区乡村旅游接待量约38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3亿元,走出了一条特色化、差异化的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兴区之路。

文旅赋能 为乡村旅游“注魂”

走进延平区巨口乡谷园村,一座座特色古民居映入眼帘;漫步在福延驿道,看着石壁上挂着的一个个地名以及旁边的谷园巡检司,仿佛看到当年古人经过这里到省城福州的热闹场景;漫步在充满烟火气的古街巷中,剪纸坊展示的是当地农民的剪纸作品,酒肆展示的是当地的特色美酒,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打卡。

近年来,谷园村积极挖掘农家酒酿、剪纸、竹编、板凳龙等传统文化资源,包装成让游客可看、可游、可体验的项目,剪纸坊、酒肆、茶坊一应俱全,省内外游客络绎不绝。谷园村干部吴焕松说:“谷园村通过文化赋能,吸引了延平乡村艺术季连续几年在这里举办。2022年,虽受疫情影响,村里接待游客量仍超过3万人次。”

新一届延平区委、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发展,当作全区旅游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乡村旅游是文化和旅游复苏发展的排头兵,要积极探索乡村旅游运作机制、丰富乡村旅游项目、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着力打造郊野度假目的地,让‘近者悦,远者来’。”延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延平区依托各地高山气候、古村古厝、田园风光、特色美食等乡村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涌现出了以溪源峡谷、三千八百坎为代表的依托景区发展的近郊型乡村游;以西芹镇高坪、茫荡镇三楼为代表的高山避暑型乡村游;以长富乳业、王台百合花、塔前虎山萝卜等为代表的现代农业乡村游;以巨口乡、樟湖镇、大横博爱村等为代表的古镇古村乡村游,满足不同游客的个性化需求。

丰富业态 为乡村旅游“添彩”

走进距离市区26公里的炉下镇斜溪村,只见这里远山如黛、绿树掩映、风光旖旎,一幅灵动的秋日画卷徐徐铺开。这里的渔文化、李侗文化、茶洋窑文化、龙舟文化等盛名在外,吸引了海峡两岸文化研究学者和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为了吸引游客,斜溪村将村里的竹元素与李侗文化相结合,打造竹文化教育主题公园;引进的洲头旅游度假村项目,集餐饮民宿、文化文创、旅游康养、拓展活动于一体,每年吸引游客近20万人次。

乡村旅游要发展,丰富旅游业态是关键。近年来,延平区不断梳理乡村资源,围绕康养、夜游、红色旅游、水上游乐等主题,精心谋划“一地一主题”的乡村游产品,创新推出了茫荡山、延平湖等10余个“旅游+”精品项目,如,樟湖镇推出“野钓闽江”和崇蛇文化产品,塔前镇推出“眺望梯田”产品,巨口乡推出“漫游古厝”等乡村游产品。同时,结合农耕体验、瓜果采摘、星空音乐会等多种形式,提供差异化的乡村游体验。

延平湖水域全长67公里,途经樟湖、太平等11个乡镇。今年7月,延平区以“闽江地下航线”红色革命精神为主线,推出了夜游延平湖项目,串联了当地的特色美食、渔文化等业态,一经推出就“火爆”出圈。夜游延平湖常常一票难求,原定每日2班已增至3班。截至目前,接待游客近万人次,营业收入近百万元。

为吸引更多游客到延平体验乡村旅游新业态,今年以来,延平区加强与福州、三明等主要客源地旅行社合作,针对人们疗休养的需求推出了“到茫荡,品茗森呼吸”等系列乡村旅游产品,引爆暑期市场,茫荡山区域宝珠、三楼、大洋等村时常一房难求。

共享共富 为乡村旅游“增色”

有着“福建十大梯田”之称的三楼村,位于茫荡山深处,地处偏远,曾经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如今,这里游客络绎不绝,农特产品不愁销路,原生态大米每斤可卖10元,供不应求。

“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变化,是因为三楼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三楼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三楼村着力打造凤凰梯田、龙凤瀑布等“六景”,建了10余家农家乐和系列民宿,村民人均年收入可达1.7万余元。

近年来,延平区着力打造的“望得见山水 留得住乡愁”的共享生态乡镇发展理念,也吸引了越来越多乡贤、村民返乡创业。

巨口乡的岭根村有5座清代古建筑,以及府伯厝、四合苑等特色历史文化资源,但全村常住人口仅80余人,村庄内大量民居闲置。乘着延平区列入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的“东风”,岭根村着力打好“乡情牌”,开展乡村旅游招商引资,吸引乡贤和村民返乡创业。目前,全村有乡村民宿6家、农家乐3家。今年3月以来,已吸引5000多名中小学生到这里研学。

截至今年8月底,巨口乡筹集近亿元民间资本,对8个村共34幢民宿的323个房间进行改造提升,打造省级乡村振兴试点九龙村、网红打卡艺术地谷园村等一批特色村,同时新增了1200位农业创客、300多名返乡创业者,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延平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让乡村“美丽资源”变成“美丽经济”,是延平文化和旅游行业从业者的探索和追求。延平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延平区将围绕打造福州都市圈门户城市,针对“康养”“研学”等重点,跟踪推进“闽江航运+旅游”、赤成农林旅康养休闲园等康养项目建设,适时举办茫荡三楼农耕文化节、茫荡山康养休闲旅游节等活动,争取将溪源峡谷、巨口乡村艺术小镇、炉下斜溪、王台“绿色金库”等纳入全省职工疗休养旅游线路,让游客不仅玩得好、吃得好,还留得住。

(朱玲 谢红灿/文 裴礼辉/摄)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