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 松溪县祖墩乡:水稻制种“赶花”忙

2023-09-26 11:51:24 来源: 松溪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舒文

大武夷新闻网讯 时下正值水稻抽穗扬花时节,水稻制种也迎来“赶花”授粉关键期。连日来,松溪县祖墩乡登山村农人们抢抓晴好天气为水稻进行人工授粉,有效提高水稻制种结实率和产量。

在登山村水稻制种基地,阵阵稻香扑鼻,三三两两的“赶花人”掩映在层层稻浪中,他们手持竹竿,顶着烈日,挥汗如雨,深入田间“扬花”,在水稻田块里不断掀动稻穗,将父本的稻花花粉扬起来,给母本稻花授粉,使母本结籽壮籽,确保制种水稻顺利生长,实现稳产丰产。

“我今年水稻制种的面积有40多亩,长势非常好,目前正是‘赶花’授粉关键期,每天正晌午进行‘赶花’授粉是最佳时间,掌握时间及时‘赶花’,杂交水稻才会籽饱。”登山村制种大户黄建青说道。

登山村作为省级杂交水稻制种示范基地,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气候宜人,农田基础设施条件良好,是水稻制种的“沃土”。祖墩乡党委、政府瞄准发展势头,积极协调益民水稻制种、农嘉水稻制种、金稻制种和丰农农机等新型农业发展合作社,通过跨村联建的方式,将登山村作为核心,以联合、联动、联带的方式,打破村组界限,充分激发溪后、刘源、下店等村的水稻制种发展活力,积极组织相关技术培训,切实促进种业增质提效、村民增收致富。

下一步,祖墩乡将盘活更多闲置土地资源并进行统一流转,引导更多的村民参与到杂交水稻制种中来,扩大杂交水稻制种面积,增加土地产出率,带动更多村民走上振兴乡村新“稻”路。(供稿单位:松溪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舒文)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