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北文旅|行走在“千载儒释道”的武夷山间

2023-10-23 14:50: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张筱惜

清丽三才

千载儒释道,万古山水茶。

自商周以来,武夷山就有许多文化遗址,得益于巨大的兼容性和厚重的生命内蕴,在数千年文化洗礼下,这里形成儒释道三教同山、三教共荣的和谐景象。这种独特的文化构筑在世界上都是很少见的。

如果你来到武夷山,不妨以“三教同山”为主线,走进宫观寺庙、山川茶园,在缭绕的香火和荒芜的墙垣间,感受其亘古绵延的魅力所在。

武夷山打动你的,也许是人文气息

“六六三三疑道语,崖崖壑壑竞仙姿”。武夷山清溪九曲,三十六峰、九十九岩,大多按道教意志命名。

从度假区的崇溪漫步道开启“儒释道”之旅,可见狮子峰、天柱峰(大王峰)成犄角之势威然挺立,敞开武夷洞天仙府之门。经兰汤桥,行至武夷宫,九曲溪溪口处晴川渚,正是天门外的第一道门坎,抬头正门处是凌霄峰,若天府的牌匾高高悬挂,里面有道家神仙的武夷凌霄宝殿。过晴川不远,石门敞开,一曲溪水一平如镜,这就是道家的洞天门。左侧儒巾石,右侧兜鍪峰。铁板嶂向左靠,勒马岩踞右,令文官下轿,武官下马。各路文武神仙侍立两侧,随时等候玉帝的召见。玉女峰开门见山,俨然是天门内的一座影壁。进得府内,可觐见九五之尊的玉帝,即五曲文峰,又名玉皇大天尊。

这里亦不乏儒学印迹。五曲溪畔,即如今的天游峰景区。朱熹曾在隐屏峰下的武夷精舍,教导出了蔡元定、黄榦、詹体仁、真德秀等一批门人。南宋淳熙二年(1175年)初夏,新茶盛发,浙东学派领袖吕祖谦跋山涉水来到武夷山,与朱熹泛舟品茗,读书论道,相谈四十余日。怀古思今,在天地浩大之间明悟蜉蝣沧海的精神往来,可谓是一段感受“天人合一”哲学观的浪漫旅途。

在漫步中与山水对话,你会听见一曲悦耳棹歌、一声道家“止止”、一阵悠长梵音,你会遇见一条风情宋街、一场幔亭招宴、一片千载宫观……这里的山浮在云中,这里的水披着月光,这里把自然的山水变为文化中的山水、精神里的山水。

武夷山打动你的,也许是自然胜景

九曲溪清浅碧透,贯穿群山,棹歌声中一曲一胜景。你可以选择乘着竹筏顺流而下,悠然自得间,尽揽沿溪之胜;也可徒步岸上九曲漫步道,逆流溯源,在山林茶园中拾得一份野趣。

山河大地的约定流淌千年,云雾翻涌间的朝阳充满对未来的希冀。白云寺、火焰山、虎啸岩、天游峰,晨起等一场日出云海,黄昏伴着晚霞归家,任意寻一座都不缺志同道合的朋友,漫山的风景会让你收藏满心感动和欢喜。

午后南风起,最宜邀约三五好友赌书泼茶。走进街边茶馆,或是民宿的茶室,不论与好友还是陌生人共赏一壶武夷岩茶,从岩骨花香到海北天南,意趣无穷。若兴致来了,到玉女峰、武夷宫、遇林亭,甚至任何一处山谷坑涧摆一场茶席,松涛阵阵、鸟鸣清越,山野间的遗迹与茶香里的故事相得益彰。

森林步道也是不错的选择。以古老又新潮的武夷宫宋街开场,沿途经过武夷春秋馆、武夷君神殿、万春园,远望玉女峰,随后抵达清幽胜地止止庵,继而开始缓慢爬升至大王峰,睹居高思危的丹霞景观,过幔亭峰,下七十二板墙,越龙潭瀑布,从三姑石下,在人间烟火处兰汤村落幕。

重山之间流动着白雾,流云散去便是青山。在武夷登高望远、直抒胸臆,或是踏雪寻梅、临溪抚琴,或是松花酿酒、春水煎茶,三教共荣交相辉映,一年四季各有意趣。

九曲溪水奔流不息,朱熹当年刻在响声岩上的“逝者如斯”四个大字依旧清晰。遥想千百年前,无数先贤都曾泛舟于此,和歌饮茶,又顺流隐入那万水千山。那些名流隐士呀,是否也曾于林木缝隙洒落的光影间,窥得俯仰天地之真章?

武夷山打动你的,也许是历史底蕴

500余处历代遗留下来的摩崖石刻散落武夷山间,这是其他自然风景区所没有的。这些婉约中蕴藏着浩荡的摩崖石刻,不仅是一道道记忆着名人隐士的无尽风流的风景线,更以其蕴涵着深邃博大的思想,彰显武夷山独特的精神风貌、人文价值。

下竹筏的码头位于武夷宫,是武夷山最大、最古老的道院宫观。始建唐天宝年间(742至755年),初建时称天宝殿;南唐保大二年(944年)移建今址,名会仙观。后来历代统治者多次花费重金修葺、扩建这座宫殿,宋真宗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改名冲佑观。南宋词人辛弃疾、诗人陆游、理学家朱熹等都主管过冲佑观。元泰定五年(1328年),改称万年宫。

如果是爱茶的朋友,不要错过天心永乐禅寺。禅寺所坐落之天心峰居于武夷山之中,“犹天之枢极也,故名”。“天心永乐”还蕴藏着禅语“天心明月”,多处“无量寿佛”“南无阿弥陀佛”的珍贵摩崖石刻与之相映成趣。清末,光绪皇帝的老师陈宝琛大学士赠送“福德因缘”匾额一块,仍悬挂在寺中。寺庙虽几经兴废,但那古老的禅茶之风传承至今,茶禅一味,壶里乾坤,别有逸趣。

下梅古民居斑驳间透露的精致,娓娓诉说着万里茶道的繁华过往;五夫古镇沧桑里散发的大气,回荡着千年前朱子的朗朗书声;城村汉城是中国长江以南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汉代古城址,觅古探幽,依稀可见部落兴衰的剪影;架壑船棺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年代最早的悬棺遗址,叩问历史,由此感悟先民智慧的结晶……

借一场探寻三教遗韵的旅途,见自然,见天地,见众生。当青山渐染眉目、神情渐生山水,你我所见之山已不仅是自然之山,更是心中之山。这里,是与山水肝胆相照的武夷山。

作者:□本报记者 张筱惜 文/摄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