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大武夷的秋

2023-10-25 07:59:24 来源: 闽北日报 南平文旅 作者: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岁月倏忽,当看见沿街的桂花绽放,当阵阵的桂花香充斥鼻息之间,令人恍然:秋意已深。

层林尽染(王冬斌 摄)

于是,情不自禁地放慢脚步,踩一踩落叶,看一看天空。

于是,开始安排行程,在这短暂却又无限美好的秋天里,不冷不热、不急不躁,出门走走,无论是城市、乡野,还是咫尺、远方。

我们,总不能辜负了秋天的盛情啊。

走吧,去大武夷看看秋!

南平,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武夷山这样既是国家公园又是双世遗的城市,是我国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之一。正是这样优越的生态环境,孕育了好山好水,孕育了璀璨人文。

大武夷的秋天,有专属于它自己的样子。

此间寻秋,在城市里,在山野间,在四溢的茶香中……

秋天,在城市里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大武夷的秋天,每年都是一幅色彩斑斓的画卷。

2023年的秋天,桂花似乎成了城市里的主角。一棵接着一棵,一条街连着一条街,桂花满城。它们掉落在街头巷尾,摇曳在来往的车流中。它们虽然被混乱的都市脚步所掠过,但依然散发着秋天的气息,为这个钢筋水泥构筑的城市增添了许多生机,撩拨了人们内心最柔软的弦。

浦城“桂花王”——九龙桂 (曾和平 摄)

趁秋天还在,还是应该走出家门、走出办公室,四处走走的。不拘泥于哪条路、哪个公园,即使是最近的那条街,也是一样的秋色怡然。

邵武熙春公园的枫叶正给自己上色,如同用心织就华丽的云锦,搭配着轩昂壮观的越王台和肃穆的宋台石俑,让枫泾小道更显古朴神秘。

武夷山那条于山水间延伸的崇溪漫步道,6大观景台与颜色各异的植物相映成趣。有秋风掠过,整条漫步道都飘着桂花香,给人一种宁静和满足的感觉。

建瓯的铁井栏——紫芝街历史文化街区,各个时代的建筑,穿越的错觉,在阳光的加持下,让生活变得更加惬意。走累了,随便找一个地方坐坐,静静地看着人来人往,感叹这座城市独有的氛围。

每一帧景色,都是秋天最美的定格。慢慢散步,不知不觉,在某一瞬间,和秋天撞个满怀。

在大武夷的城市里寻秋、看秋,不仅仅是欣赏一幅幅美丽的画卷,更是一种生活的态度,感受着闽北小城的活力与魅力,也感受着内心的宁静和舒适。

秋天,在山野间

绵延不绝的金色梯田里,谷穗金黄,千层万叠,一阵秋风吹过似海浪翻涌,演绎出动人的线条。

千年的古银杏树,散落在山林间、古厝边、溪水旁,泼墨般的树枝上,山风过处,扑簌簌洒落一场金黄的雨。

秋天的代表色一定有稻谷的金黄,也只有秋天,让人们将季节与丰收紧密相联。

秋天,一定是要去山野之间走一走的。山野里的秋天,就像一幅辽阔的长卷,可以让人过足赏秋的瘾。特别是这被秋天所眷恋的南平,不论是“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别致景色,还是小众却不失格调的世外桃源,在秋天的映照下都能焕发出别样的美丽。

浦城中华丹桂博览园 (吴丹 摄)

去浦城临江镇水东村的中华桂花博览园走走,近距离看看那棵距今已有千余年历史,被称为“地球桂花王”的九龙桂,每每花开时分,数十米的枝叶缀满金黄,秋风吹落,铺成一地金灿灿的“雪景”,美不胜收!

去武夷山武夷宫,在朱熹种植的“宋桂”下驻足,想象朱熹在树下吟诗作画的画面,沾染一身桂花的香。武夷宫周围还有宋街、万春园、观鱼处、止止庵、水光岩、武夷春秋馆等,满载浓浓的历史文化氛围。

武夷山后源梯田 (张筱惜 摄)

去武夷山后源梯田,去政和念山梯田,去邵武龙脊梯田,看水田相依、绝美如画,看稻浪在风中舞蹈蹁跹。

高处浮云飘荡,远处苍山隐现,最是那绚烂的晚霞,很难不让人心胸开阔。少了高楼大厦的遮挡,没了钢铁森林的燥热,南平山野间的秋,是原汁原味的秋。

山野间适宜自驾,开到哪,看到哪。如果有时间,不妨到山野中小住几天,天高云淡,阳光温暖,走上山野小路,一切都刚刚好。

秋天,在茶中

秋天那么美,我想去看看。因为,我想,一年一秋,每一个秋都值得遇见、值得珍惜。

如果秋天有味道,我希望是茶味。

趁着秋未远,去下梅古村寻找万里茶路的起点,去探寻九龙窠的大红袍母树,去走走岩骨花香漫游道感受武夷岩茶核心产区的气息。

趁着秋未远,去建瓯北苑御焙遗址,追寻北苑贡茶的源头,你会看懂中国茶如何影响世界。去政和,看中国白茶城崛起;去松溪,看九龙大白茶的逆袭;去漳墩,看中国小白茶的不屈生长……

南平,这里遍地是茶,所以秋风起,满园满山的茶香就伴随着风流淌在山山水水里,裹挟到红尘人间,香了一座城,暖了一杯盏。

一定是要去茶山、茶庄园等飘散着茶香的地方转转吧,在茶的浸润之下,心情舒展。

朋友呵,悄悄告诉你

其实,大武夷的秋,

还在独特的民俗里,

在舌尖之上。

开镰节、中秋节、抢酒节、稻花鱼节……

民俗,穿越地域,将景观、人文紧密结合起来,化作秋日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锥栗、桂花糕、田螺煲、桂花蜜……秋天的餐桌,盛满大自然的馈赠,诱人的香甜,那是季节发出的邀请函:大武夷的秋,等您来看看。

点:

一年之秋又如期而至,让我们一起“云游”大武夷,共赴一场寻秋之旅。

延平高坪风景区

高坪风景区林韵悠悠,林地面积1万余亩,森林覆盖率83.6%。这里群山环抱,瀑布飞泻,是观云海,沐朝阳,听松涛,品竹海的绝佳之地,更是清新吸氧的首选之地。

建阳麻沙楠木林

位于建阳区麻阳溪畔的麻沙楠木林,是闽北迄今最大的人工楠木林:历经八百多年繁衍,百余亩的林地内,生长着10000余株大大小小的珍稀楠木,300年以上树龄的多达百余棵。相传林中有株“楠木王”为宋代著名理学世家“蔡氏九儒”中的蔡元定手植,至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经专家认定,麻沙楠木林是我国迄今树龄最长、保护最好、面积最大的人工楠木林。

武夷山崇溪漫步道

崇溪漫步道位于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内,全长7.4公里,是一条“一程山水一程路”的绿色生态走廊道,是“十里花溪”最美滨溪漫步道,一到秋天,清甜的桂花香,随着山间掠过的秋风,整条漫步道都盈着桂花香。

于山水间延伸的崇溪漫步道,起于九龙湾,沿崇阳溪畔、兰汤大桥,至印象大红袍剧场到品石岩路。其间6大观景台,能看到著名的大王峰。还有各种亭、廊、栈道协调一致,数不尽的植物点缀其间,相映成趣。

浦城枫溪梯田

浦城枫溪梯田位于浦城县枫溪乡,枫溪乡是福建省浦城县革命老区乡,枫溪产的鲤鱼和鱼干闻名遐迩。这里田园风光秀丽,村庄四周山峦环抱,沿陡峭的山坡堆砌的水田,金秋稻浪翻滚,仿佛一幅立体画,别有一番风景!

松溪梅口埠景区

松溪梅口埠景区位于松溪县郑墩镇梅口村境内,距离松溪县城20公里处,距离郑墩镇高速口约6公里,是一个以历史古村落和水运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景区,由古码头、红色文化馆、古樟园、古戏台、版画文化馆等景点组成。在这里,游客可以感受到闽越水乡的独特韵味,领略古码头的历史风貌。

政和天村稠岭

政和天村稠岭,一个飘浮于云端的“天空之城”,地处千米稠岭之巅。天高、云阔、烟远、山翠、风清,是一处“天然氧吧”。古村依山而建、老屋错落有致,古墙斑驳、古巷清幽、梯田环绕。这里山奇、树珍、桥绝、花艳、人文美。每一处都能让你静下心来,不紧不慢地观赏。天村与“双国级”的佛子山咫尺相对,是望“奇山”的最佳观景平台。

来源:闽北日报(裴礼辉) 南平文旅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