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 顺昌县建西镇:稻香鱼儿肥

2023-10-31 09:05:00 来源: 顺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徐华山

大武夷新闻网讯 10月25日,秋高气爽,在顺昌县建西镇慈太村开心家庭农场里,收谷机在金色田野里轰轰作响,忙着收割稻谷;而田头另一边,一些养殖户正忙着抓获稻香鱼……一片丰收景象。

image.png

养殖户喜抓稻香鱼

稻鱼综合种养是为适应新时代现代农业农村发展要求创新而来的一种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有助于粮食安全、渔业发展、乡村振兴。

建西镇慈太村开心家庭农场,从村民小组流转了125亩农田,通过“村集体+农场+农户”经营模式发展稻鱼综合种养。

目前,农场已进入收获季节,根据实割测产常规稻19香湿谷亩产达1470.5斤,折干亩产达438.0公斤,比上年亩增31.6公斤,鱼亩产在100斤左右。据了解,去年稻田里的鱼就为农场增收10万余元,每亩会增加1000多块钱的效益,做到稻鱼双丰收。

image.png

优质稻喜获丰收

image.png

顺昌县农业专家、科特派与种植户交流种稻经验

据顺昌县种子站站长叶龙荣介绍,今年台风多造成全县稻飞虱危害普遍偏重,稻鱼综合种养,通过稻田里的鱼吃害虫,鱼生长活动产生的鱼粪相当于全生育期为稻田施有机肥,能大幅降低化肥、农药的使用量。稻鱼综合种养可以充分利用稻田空间,进行立体开发,实现了“田里种稻、水里养鱼、鱼粪肥田、稻鱼共生”。

建西镇农技站长、县级科技特派员朱兴华表示,农技站为农场提供水稻种子和鱼苗,不定期到田间开展技术指导,在栽培和病虫害防治方面提供可行性的技术服务。

农场实施稻鱼综合种养,为周边村民提供临时性就业,农忙务工人员日结工资约200元,田租也促进年村财增收约3万元。农场主范志辉不仅稻鱼综合种养,还利用周边山脚树林养殖鸡鸭。每年出栏鸡鸭两批共两千多只,实现增收10余万,并把鸡鸭产生的粪便进行无公害处理,集中堆积、覆膜发酵、作肥施田。

据农场负责人范志辉介绍,今年种植的又香优龙丝苗、美香占2号、19香、紫两优737等高档优质稻品种8个,面积110亩。在农技人员精心指导下,克服了气候异常,如抽穗期雨水过多,病害滋生,病虫害防治困难等不利影响,产量与去年基本持平。由于农场近年采用综合种养模式种植水稻,稻米品质有了很大的提升,所生产的稻米深受高端消费者的青睐,近一半的大米销往厦门、上海等城市。(供稿单位:顺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徐华山)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