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闽北古廊桥

2023-11-01 10:52:07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

廊桥,顾名思义,就是桥上有廊屋的桥,也称之为厝桥、棚桥、亭桥、风雨桥等。

闽北重峦叠嶂,沟壑纵横;溪流密布,缓急兼备。在这些丹山碧水之间,闽北先民们修建大量桥梁以利交通。现存的古廊桥不仅数量多、种类齐、价值高,而且历史悠久,年代序列完备,十县(市、区)均有分布。记者从南平市文旅局获悉,据不完全调查统计,闽北境内仍完好保存有167座风格各异的古廊桥,按桥体类型分,有木拱廊桥、木撑架廊桥、木伸臂廊桥、简支梁廊桥、石拱廊桥。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逐渐兴盛,一座座伫立在山涧溪谷之上的廊桥,成为乡村珍贵的旅游资源,吸引着游客来看桥,亦赏山水田园风光。

武夷山

馀庆桥位于武夷山市区南门街南端,横跨崇阳溪,俗称花桥。清光绪十五年(1889年)建。两墩三孔,桥墩石砌,上用杉木伸臂斜撑成桥身,其结构做法与宋《清明上河图》之虹梁桥一致,桥面上覆以廊屋。全长79.2米,宽6.7米,廊屋51间,两侧栏杆倚坐,有凸出的曲亭。是古代崇安(今武夷山市)闽赣古道的枢纽,是五夫镇和中蒙俄万里茶道起点下梅村等百姓商旅往来的必由之路。

馀庆桥于2006年跻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可惜的是,2011年5月28日,馀庆桥因失火,导致桥面木构部分坍塌,所幸桥墩等基础部分没有受到重创,2014年7月20日,馀庆桥修复工程正式启动,桥体按照“修旧如旧、恢复原貌”的原则实施修复。不到2年,有着130多年历史的馀庆桥修复后重新开放,向来来往往的人们娓娓道来自己的故事。

光泽

永济桥位于光泽止马镇亲睦村与仁厚村公路交界处,永济桥为单孔石拱廊桥,呈南北走向。全长32米,11间廊屋,桥宽3.2米,两边各设有0.7米宽座椅,座椅外有2米长木披遮挡风雨。整桥4柱9檩,用柱44根,99檩。桥面以条石铺垫,桥孔以方石垒砌。桥当心间为悬山式花轿顶结构。正梁中有八卦图案。文字记载:该桥建于“皇清康熙叁拾陆年丁丑岁(1697年)辛亥月丁未日丙午时”。桥北3间梁上用毛笔小楷记有修缮捐赠者姓名。迎水设有神龛,供奉水神祖师(真武)的塑像。

该桥水利设计甚为精湛。桥南连接实地部分为土坝,土坝上立跳石,行人可从坝上走过或踩着土坝上跳石而过;水大时,从坝上溢洪,从而有效地保护廊桥桥体不被洪水冲垮。

邵武

邵武位于武夷山南麓富屯溪畔,是历史文化名城,建城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邵武境内,群山连绵,山高谷深,峰峦叠嶂。为了方便交通,建了许多桥梁。《福建通志》载各类桥梁127座,有城北浮桥,有长120丈的廊桥长春桥,有石拱桥铜青桥。随着时光的流逝,许多桥梁倒塌损毁,据2010年南平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统计,邵武市现存古廊桥有7座。

济安桥位于邵武市桂林乡惠林村东南隅村口,为单孔半圆形石拱廊桥,近于南北走向。桥长17米,有桥屋5米,桥面宽4.2米,四柱九檩,拾梁式屋架,当心间廊屋高5.2米,其他廊屋高4米。廊屋两端各出一廊间,屋面作单檐歇山式,两尽间起清水脊。金柱升起,突出建桥亭式楼,屋面呈重檐歇山状,屋脊上置一葫芦宝刹。桥内两侧作直棂栏杆,置长板凳供人休憩。桥外两侧施蓑板遮阳挡雨。

建阳

龙凤桥位于建阳区漳墩镇龙安村,距镇区9公里。它是建阳区目前保留最为完好的单孔木拱桥。

龙凤桥,桥身呈南北走向,桥长31.4米,主桥17.4米,引桥首尾各7米。桥拱单孔跨径13.4米,桥面至水面高度4米,桥面至桥屋主脊高4.5米,桥宽8米(至屋檐滴水)。桥堍以块石砌筑,主桥面上铺厚木板,引桥以碎石和泥而筑,与主桥成15度角。桥屋建6开间14柱,九檩穿斗式构架、双坡顶。桥架呈平八字拱架,共使用33根梁木,11根横梁,均为6.8米;左右各11根斜梁,均为5米。

据当地老人介绍,龙凤桥是清嘉庆年间(1796—1820年)建造,后来毁了,1954年重建。

顺昌

从顺昌县大干村出发,驱车40分钟,就到了曲村的村尾,映入眼帘的便是登云桥。

翻阅史料,登云桥是于明万历四十一年(1613年)以杉木材质所建的廊桥,迄今傲然挺立了408个年头。历经沧桑风雨,仍屹立在溪河之上,发挥交通作用。

登云桥 (徐华山 摄)

登云桥南北走向,全长46米,有桥屋15间;六柱十一檩,桥宽6米;穿斗抬梁桥屋架,高4.2米。两端为青砖砌就的猫背式山墙,中开圆门。硬山屋面,望板上铺小青瓦,皮条脊;当心间梁架升起作重檐歇山屋面。当心间设云龙壁画,天花顶棚,三根帽梁露明;中间帽梁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元一九八八戊辰年十月初八日卯时修建”。两旁帽梁书联,联曰:“水从碧玉环中去,人在苍龙背上行”。桥中檩桁下可见纪年墨书:“时大明万历癸丑岁(1613年)癸亥月丁酉日午时建”“时大清乾隆癸未岁(1763年)癸亥月乙未日戊寅时重修立”“时大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重修公立”。三架梁鱼形梁头、雕花柁墩及雀替雕琢,精美大气。桥中檩桁下还依稀可见昔时信士们捐资建桥的信息。三架梁、五架梁上原有题书已刮抹难识,从丹青绿彩色花纹箍头,可感略原来文化的氛围。

登云桥桥跨原为木结构,1988年修建时改为石拱,现是一座堤桥结合的单孔石拱廊桥。桥跨位于当心间左首次间下,石拱桥净跨径10米,净矢高2.7米。主拱圈为圆弧拱,花岗岩料石单皮纵砌,厚度45厘米,矢度1/3.7。

登云桥古称“云衢桥”,是元坑通往曲村的必经之路。曲村古称“云衢村”。云衢地势比槎溪以下各村都高,所以去云衢称“上云衢”,低处往高处走称“登”。这座桥是“登云衢”之桥,故名为“登云桥”。

延平

距延平区茫荡镇谢地村东约200米的水尾处,有一桥,名延福桥。它建于明朝万历己卯年(1579年),全长30米,有桥屋9间;桥宽6米,四柱九檩抬梁屋架,用柱36根。桥两端各出一廊间,作歇山式屋顶桥门。望板上铺小青瓦屋面,作皮条脊。脊檩有白底朱墨书纪年,金檩载有建桥信息。两侧设直棂栏杆和木条凳,檐下两侧有木档板。桥面中铺条石,两侧青砖铺地。廊桥当心间下为一单跨实腹式石拱桥,跨径6.5米,卷脸拱顶部拱石刻有:“延福桥 大明万历己卯年建”等楷书字样。

现存桥屋系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重建。2007年3月,因冰灾造成桥屋受损严重,右岸三间次间坍塌,现已重修。

延福桥 (饶建华 摄)

关于“延福桥”的名字有一个传说。大家都知道,几乎所有古桥的命名都有一层美好的寓意,谢地村建桥也不例外。建桥伊始,许多人都给它取了不同的名字,但无一被村里人采纳。就在桥要竣工、封盖最后几片瓦片之时,桥上走来了一位名叫谢延福的老人,带着孙子,捧着寿桃、寿面、寿酒等祭品上桥,只见夕阳透过云层,新桥倒映水中,一幅美丽的山水人和谐的画面呈现在人们眼前。投资建造此桥的大财主卢老二脱口而出:“延-福-桥!”桥名意为延年益福,寓意极好,获得了在场所有人的认可。

浦城

镇安桥原名临江桥,六百多年前,浦城临江溪两岸村民仅靠一艘渡船过往通行,每当遇到洪水时就停止通船,村民过往很不方便。明洪武十二年(1379年),僧人善义知之,四处化缘募资兴建此桥,后毁。正统十一年(1446年)县丞何俊重建,题名“镇安桥”。

镇安桥 (杨军 摄)

镇安桥置临江镇水东村与水西村之间,东西走向,四墩三孔,臂梁式木构古廊桥。有桥屋20间,用柱108根,桥身双坡顶,桥屋与桥堡四坡顶,桥柱置栏杆及坐凳,檐下施风雨板。桥墩石砌,分水间上部饰神鸟石雕,桥长96.5米,面宽3.6米,两端石砌台阶21级,引道5米,旁立石栏。东西桥头砖砌拱门,眉刻“镇安保障”。

镇安桥造型优美独特,周围风光秀丽,为村民歇憩、贸易、交通之所,亦是游览之地,属中国古桥的典范。该桥1982年列入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列入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9月12日14时28分不慎失火,圮毁长度过半。修复工程于2012年11月10日动工,2013年7月15日竣工。

松溪

五福桥位于松溪县渭田镇村头,五福桥也叫五福廊,建于明永乐九年(1411年)。“五福”一词出自《书经》,是指“长寿、宝贵、康宁、好德、善终”。相传建造五福桥前,河一头有一男子在垂钓,望见了对面浣洗的女子。后来,两人暗生情愫,却遭到双方父母反对。两人郁郁寡欢,终于,女子病倒了,男子痛哭,誓要建造一座连通两岸的桥。一传十,十传百,终于感动了皇帝,建成了五福桥。两人得以见面时,已老泪纵横。于是,桥一边楹联“恍步阿房犹睹何龙波卧,若登霄汉复逢是鹊桥填”,赞其为“鹊桥”。

五福桥

五福桥全长108米,宽5.2米,高12米,四墩五孔,是闽东北保存完好的厝桥。桥身为木,桥基为石,也是福建境内跨水长度最长的平梁木廊桥。古代它是松溪县东路茶叶、笋干集市贸易的场所,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桥上有一副门联——“安澜成砥柱,利济胜舟舆。”可见此桥对当地交流的重要性。

五福桥是一段历史,也是一座“鹊桥”,更是渭田人的福气之桥。它将以一个老者的身份,守望着这里的子子孙孙。

政和

赤溪桥位于闽浙边界的政和县澄源乡赤溪村西南300米处,距澄源乡15公里,沿着此路一直走四五公里,就到浙江省的庆元县了。

赤溪桥

该桥始建于清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清嘉庆二十三年(1818年)重修,是木拱廊桥建筑技术臻于娴熟期建造的。赤溪桥南北走向,为单跨木拱廊桥,全长33.5米,桥宽4.9米,廊屋面在两端作悬山式。桥面纵坡有3.7%,用木板铺设,桥体微微拱起。

桥廊屋设置在桥面纵梁与水平拱骨以及铺木板桥台上面。廊屋梁架为九檩四柱,穿斗抬梁屋架,高3.9米。廊屋内有立柱60根,13开间。中心间屋面重檐悬山,翼角发戗微翘。屋面施方橼、望板、小青瓦合铺。桥面阔三开间,明间为桥的通道,次间两侧设长凳,供行人小憩。桥面两侧向檐口至拱架外壁,全部鳞叠铺钉2厘米的蓑板,用来遮挡风雨。在桥屋上层蓑板开多个几何形小窗,形状各异,有圆形、桃形、花瓶形、折扇形、芭蕉扇形、葫芦形、桃花形和如意形等,既可作通风采光,亦可凭窗观赏赤溪上下游秀丽景色。

建瓯

在建瓯市,明代木廊桥——值庆桥的发现,是极具意义的事,作为福建最早木廊桥的标志,它不但改写了福建木廊桥的历史,而且为浙江、福建联手签订《中国木拱廊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备忘录》,中国木拱廊桥抱团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值庆桥

建瓯市迪口镇占村黄村自然村的值庆桥,沿用纯正宋代营造法式的古桥为南北走向,单孔井字型圆木叠涩伸臂方廊桥。桥北端大部分建在硬地上,两侧桥墩为块石垒砌,上铺井字形圆木,逐层向河面中心延伸,以减小两墩之间的间距,最后铺长圆木连接两墩为桥梁结构;桥面用木板铺设,上覆廊屋重檐悬山顶,中间三间屋顶高于两侧,形成重檐,檐下设风雨挡板。廊屋单开间,进深十柱,用柱41根,两侧设栏杆和休憩长凳,中间、桥头、桥尾都设有神龛,两端靠下游处做木橱存放当地先民的尸骨罐。廊屋梁架处做大量粗大的丁字形斗拱,特别是桥正中一间的内顶,还有彩绘图案等装饰。桥的大梁下墨书“大明弘治叁年岁次庚戍月建”等字样。

造型优美、简单、坚固、结构多样而著称的木拱廊桥,在一千多年前北宋张择端的名画《清明上河图》中的汴水虹桥就可看出,那梁木穿插结构的贯木拱桥,在今天建瓯市的多个乡镇仍可觅见。

(本组文字由张彬倩、张行健、黄睦平、魏永青整理,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