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人铭记那一段历史

2023-11-03 11:06:27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裴礼辉

坑口革命历史陈列馆

霜降节气之后的第二天,武夷山市洋庄乡坑口村,秋雨淋漓。

“这些资料,是对‘中央慰问团闽浙赣分团访问闽北苏区人民’那段历史的有力补充。非常感谢他们的无偿捐献!”26日,武夷山市云飞红色收藏博物馆馆长刘云飞说。

当天,“1951年中央慰问团访问闽北苏区影像资料捐赠仪式”在武夷山市洋庄乡坑口革命史陈列馆(亦为武夷山市云飞红色收藏博物馆)举行。福州市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孟明明、《福州晚报》原常务副总编张维璟夫妇捐赠了31张中央访问团闽浙赣分团在崇安县(现武夷山市)活动的老照片。

武夷山市云飞红色收藏博物馆是武夷山第一座民办革命文物博物馆,馆藏3000多件革命文物。馆长刘云飞出生于红色革命家庭,父亲刘中朋1942年参加闽北游击队,历经大小战斗无数次,曾荣获“战斗英雄”光荣称号。1995年刘中朋病重,将自己战时留存的200多件革命文物交给刘云飞保管,叮嘱他要像爱护生命一样珍惜这些革命文物。看着父亲留下的遗物,刘云飞萌生了收藏革命文物的想法,并付诸行动。

经过近30年收集,刘云飞共收藏了3000多件革命文物,涵盖中国共产党各个革命斗争时期遗留下来的武器、证书、奖章、文件。

此次捐赠的31张中央访问团闽浙赣分团在崇安县(现武夷山市)活动老照片,对云飞红色收藏博物馆乃至对武夷山的意义重大。

“有了这些老照片,加上我之前收集的一些资料,就能够比较详实地反映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历史变迁过程。”刘云飞说。

张维璟介绍,1951年中央访问团闽浙赣分团到崇安县大安和坑口长涧源等171个老区基点村,走访烈士家属、残疾军人及老区群众2500户,赠送中共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慰问信、毛主席照片和亲笔书写的“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题字15000 张,发放奖章246枚,并召开崇安、浦城联合代表会,到会代表563人,其中崇安代表278人,会上发放老区慰问金5070万元(旧币),会上收集到苏区纸币公债券、文件等革命文物188件,群众来访信件74封。老区群众纷纷提出建议,特别是关于建立“革命烈士纪念碑”的建议,在1959年得以实现,至今矗立在列宁公园。

“前年我退休后,整理父亲遗物时发现了这批照片。这些照片放在云飞红色收藏博物馆比留在家里意义更大,我父亲一定很愿意的,家里人也支持。” 张维璟说,“革命历史照片就应该留在坑口、留在老区,展示给后人,激励后人前行。”

坑口是近代史上农民举旗聚义、揭竿闹革命、建立红色根据地的地方,1930年这里就创建了苏维埃政权,1938年中共福建省委在这里成立,这里同时也是闽浙赣及中央革命根据地三年游击战争的重要红色阵地、闽浙赣特委诞生地、新四军来源地和红色干校发源地,被誉为“红色都城”,是著名的革命老区。1931年方志敏率领红十军入闽作战在此题写的“中国红军万岁”6个大字至今仍完整保留。方志敏、粟裕、黄道、曾镜冰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片红土地上战斗过、生活过。近30年血与火的洗礼,武夷山坑口也赢得了“红旗不倒”的赞誉。

据张维璟透露,这批照片被发现后,曾有多名摄影爱好者有高价收购的意愿。“刘云飞馆长也表示要我们出一个价格卖给他。”但最终夫妇俩还是决定无偿捐献。“云飞很热心收藏红色文化,而且是长期倾尽所有来收藏红色文化,我们被云飞宣扬红色文化的情怀感动了。”

孟明明说:“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我们相信云飞馆长会善用这些老照片,把坑口这块红色土地上发生的感人故事讲述好。”(本报记者 裴礼辉)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